党支部党性分析报告(农村信用联社版)

时间:2022-05-27 04:04:00

党支部党性分析报告(农村信用联社版)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我们联社党支部在党委的领导下和联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自己深入查摆剖析相结合,找出了我们单位在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班子团结、工作作风、开拓创新、服务经济建设、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分析了问题的成因,汲取了教训,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基本情况

县信用联社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一手抓好业务经营,一手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党组织整体素质高,发展意识强,宗旨观念坚定,党纪党规纪律严明,在党组织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能够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成绩比较突出。班子成员之间团结一致,作风正派,工作扎实,自觉用党员先进性标准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严格要求自己,较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带动了联社党员队伍建设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和干部职工立足农村,服务于"三农",加大"三农"资金的支持力度,有力地支持了我县农村经济的发展。

自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联社党支部按照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在调查摸底,制定方案阶段,对党员数量、分布、思想状况等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摸清了离退休、流动党员和各层面的党员情况,找出各层面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存在的思想症结,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思想发动,学习培训阶段,及时召开了党组会议、党小组会议,全体党员动员会,成立了教育活动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教育活动安排组织工作。为了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开辟了教育活动专栏,制定了宣传标语,制度、办法、小组等上墙。采取多种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入脑、入心。为了使广大党员能深刻领会"教育活动"的精神实质,明确学习的重要意义,在学习中,我们紧密结合党员的实际,把读书学习与党员易于接受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相结合,在增强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进行启发教育。深入社会体察、换位思考,进行对比教育。运用正反两个方面典型,进行反差教育。每个党员同志都写了笔记和心得体会。在党性分析,民主评议阶段,开展了重温入党誓活动,让每个党员时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荷共产党人的先本色。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设立了意见箱、开通了热线电话,发放了征求意见书,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和座谈会。通过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每个党员同志都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写出了党性分析报告。同时做好结合文章,结合农村信用社立足农村,服务"三农"的工作实际,根据查找了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立足在支持我县农村经济发展上再立新高。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两手抓,两手强"意识还不够强,执行不够坚决。我们班子对抓队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充分,有时还存在重业务轻政治的现象。分管业务的领导在思想上还存在一定的偏差,认为业务工作是硬指标,政治工作是软任务,抓业务工作比抓政治工作容易出成绩,因此缺乏抓队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而分管政工的领导由于对一些政工业务还不完全熟悉,对工作钻研得不够,工作中没能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职工的思想实际结合起来,缺乏针对性和及时性。工作不够深入细致,缺乏创造性和主动性,因此政治工作开展起来一般化,效果不理想。

(二)"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树立的不牢固。虽然近几年在信用社业务创新、服务"三农"、内部管理等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农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业务创新方面还不够大胆,只注意了存贷款主营业务的发展,忽视了业务创新,业务品种相对比较单一,与其它国有商业银行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服务"三农"方面,信贷支持力度还不够大,农户小额贷款的面还不够广,贷款手续、贷款条件还不够简化,农民群众贷款难的现状还没有真正解决。

(三)宗旨观念不够牢固。表现在:在优质文明服务方面只停留在环境卫生、文明礼貌用语等表层方面,而在简化贷款手续、业务创新、实施贷款上柜台以及在送贷款、送科技、送文化等深层的服务方面缺乏深度。对待群众不能始终保持热情服务的态度。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质理解的还不够深。

(四)有些规章制度执行不严。近年来,信用社的各项规章制度在不断的完善,但是,我们对这些制度执行不够彻底,缺乏持之以恒的韧劲,使这些制度发挥不出应有的制约和管理效用。同时一些制度还存在完善的地方,需要进一步健全。

(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的风气不浓。往往是自我批评的多,互相批评的少,谈表面现象的多,查思想根源的少。有时还存在着讲成绩的多,摆问题的少,强调职工辛苦的多,严格要求管理的少,表扬奖励的多,批评惩处的少等现象。

三、整改措施

(一)坚决按照上级的要求,从"三个代表"的高度,切实加强班子建设。重点建设健全民主生活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和议事制度等有关制度,加强班子的组织和作风建设。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民主作风,成员之间加强沟心通气和团结配合,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互相支持,互相补台,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加强党员队伍的正规化、制度化建设,建立以制度规范党员行为的长效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教育管理制度,重点针对工作和队伍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章立制,认真整改。完善内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全方位的目标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积极推行激励机制,认真执行各项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考评考核,严格兑现奖惩,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此外,进一步完善各项联系群众制度和社会监督员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思想,继续抓好存款的组织和增资扩股工作,壮大信用社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代收代付、代签票据、贴现业务的工作力度,发挥自身优势,改善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大力收企业存款,降低资金成本。同时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农户贷款工作实现新突破,建立健全农户贷款的各种便民服务措施,叫响农户贷款的品牌,进一步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建设,切实解决农民贷款难和信用社难贷款的局面,促进农村信用社健康快速发展。

(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保证我们党永葆蓬勃生机的法宝。因此,在实际中,特别是在当前信用社改革中,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新形势下信用社发展和为农服务新路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使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实现双丰收;一定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决纠正弄虚作假的现象,踏踏实实做事人,认认真真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