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农民增收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13 10:45:29

文广局农民增收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市文体旅游局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扎实开展促进市农民增收工作,现将2020年度农民增收工作开展情况自查报告如下:

一、农民增收工作推进情况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为深入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整体提升旅游品质,我市积极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借助天府旅游名县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契机,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宜居乡村”、“三边三化”等一系列活动,加大村落环境整治和道路、厕所、导视系统、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保护乡村生态环境、做优乡村卫生环境、营造乡村旅游安全环境和管好乡村旅游秩序四个方面提升乡村旅游环境;排查、整治各乡镇旅游干线安全隐患,提升通村旅游交通道路通行状况。通过上述举措,切实改善乡村旅游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居住环境舒适度。

稳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多元开拓农民增收渠道。全力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油菜花公园、10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以及智慧农业观光等项目,促进一、三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农旅融合,推进农业生产基地景区化、设施景观化。按照“两路三带四基地”的农业发展规划,积极探索开发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一核”、“四园”、“五线”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和“休闲度假、农业生态、乡村民俗、特色美食”四大核心乡村旅游品牌。

加大旅游市场营销力度,助推乡村旅游市场化发展。以旅游节会活动为平台,积极参与博鳌论坛、西博会、旅交会等博览会和推介会,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多层次宣传推介,全方位与旅游商开展合作,对外推荐乡村旅游资源,提升我市乡村旅游知名度,开拓乡村旅游客源市场。

兼顾扶志与扶智,激活脱贫内生动力。全面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好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把服务群众与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提高群众素养结合起来,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完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本级财政用于农家书屋补充更新、文化遗产保护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对全市的农家书屋出版物进行补充更新,建设农民健身工程,加强广电基础设施建设,维修维护行政村“村村响”设备,有效保障并拉动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持续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保障并拉动农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加快乡村文旅项目建设。市文体旅游局切实按照省委、省政府“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要求,加大旅游招商引资,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旅游产业。

一是积极建设三星堆文化旅游环线。总投资1.78亿元,建设年限为2018-2020。连接河坝旅游区(2A)、水产养殖基地、西外乡村亲子乐园、三星堆文化旅游区(4A)、油菜花旅游和粮油产业区、古镇、龙潭湾旅游区、松林桃花山旅游区(AA)、天府北湖旅游区,改扩建道路34.3公里,现已完工30.49公里,3.81公里在建。在建项目包括:市三星堆文化旅游环线(至松林公路),其中:三江大桥已完成桥梁主体施工,正在进行桥面、护栏铺装和连接线路路面、路基施工。

二是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地址在市镇、镇、镇,总投资4.95亿元,建设年限为2020-2023。规划总面积202平方公里(30.3万亩),其中粮油产业种植面积122平方公里(18.3万亩)。涉及镇、镇、小汉镇、南丰镇、镇、镇6个镇,总人口20.04万人。园区位置优越,农业自然资源丰富,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将以粮油产业为抓手,建设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聚集的粮油产业优势发展集群,成为全国优质粮油供应基地和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展示窗口,逐步打造成为面向、辐射全国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者。目前园区粮食和油菜作物种植(轮作)面积分别达到30万亩和6万亩,拥有惠民农机等专业合作社20余家,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达82.5%以上,是省现代粮食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农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利用“稻-虾”“稻-蟹”“稻-鸭”的种养殖模式,推动农家乐多样化发展。镇连续举办六届油菜花季活动,镇村建设河坝旅游区,镇举办桃花节,实现“农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目前,稻虾乐园正在积极争创国家AA级乡村旅游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吃上“旅游饭”。

三是建设度假酒店。建设地点在市河坝乡村旅游区(部级AAAA景区),总投资规模1.8亿元,建设年限2019-2021。计划总用地面积285亩,拟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婚庆酒店投资1.2亿元,温泉酒店6000万元。

四是建设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建设地址在三星堆镇,总投资150亿元,建设周期为2021-2025。三星堆文化产业园是一个集旅游观光、娱乐休闲、商务会议,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复合型开发项目,在规划上将与数字文旅新场景、旅游演艺新场景、文博旅游新场景、研学旅行新场景等相对应。占地约13000亩,分三期建设,一期建三星堆文化创意小镇,即三星堆特色小镇,二期建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三期建三星堆文化产业区。三星堆文化产业园项目的实施可以丰富三星堆文化旅游内涵,扩展三星堆文化旅游外延,培育产业链和提供产能转化发展平台。

三星堆文化产业园区位于三星堆遗址以东,在三星堆遗址区与城区之间,占地6平方公里,2003年被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文化产业园”,2006年又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位置优越,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园区建设紧紧依托三星堆历史文化,发展文化创意、文化教育、文化娱乐、旅游休闲等产业,为三星堆文化产业链的形成和三星堆文化产能的转化提供发展平台。

积极抗击疫情,降低乡村文旅行业损失。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整个文旅行业陷入停滞,各乡村旅游景区、各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餐饮企业均全面停止营业,造成我市26家星级农家乐直接经济损失约500万元,乡村旅游景区直接经济损失约800万元。市文体旅游局迅速采取行动,拟订纾困解危措施,包括设立专项扶贫资金、强化金融政策支持、实施援企稳岗和扩大就业政策、缓交社会保险费、减免房租和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强化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一系列措施,全方位保障文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稳定。同时,还强化企业服务保障,组织全市所有A级景区开展“齐心协力抗疫情,众志成城助文旅”线上培训活动,做好线上线下宣传营销活动。

疫情形势好转后,积极促进文旅企业复工复产,为提振信心、加大保障力度,支持文旅企业力克时艰、渡过难关,推动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精心研判,迅速决策,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切实为文旅企业做实事,排解忧患。目前文旅行业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切实保障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游客的生命安全。

加强汛期防控,减少汛情对乡村旅游业的影响。7月主汛期以来,为最大程度减轻因汛情而导致的乡村旅游受灾损失,市文体旅游局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助力乡村旅游企业灾后恢复营业。一是定期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旅游企业进行安全整改;二是对各个乡村旅游景区做好防汛工作指导,督促景区加强培训、做好预案;三是加强汛期预警信息通报,针对性地向旅游企业预警信息,指导企业提前准备防汛物资和做好汛情防范措施;四是做好灾害统计,指导企业及时恢复生产经营。防汛期间共计出动200余人次,排查点位140余处,发现隐患问题15处,10月国庆中秋黄金假期之前,全部整改完毕,各旅游企业均恢复正常营业。

加快对接成都步伐,做强交界地带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在省委将成德同城化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并启动系列同城合作后,加快对接成都步伐,通过做强交界地带旅游融合合作载体,联合挖掘整合旅游资源,加强旅游资源联合推介,探索开发三星堆-沸腾小镇-大熊猫基地“国际IP”旅游路线,做全旅游基础配套,拓展合作空间,将成德同城化发展推向纵深。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市乡村旅游的整体品牌形象不够鲜明,全局规划不足。目前市乡村旅游发展缺乏整体推广的品牌形象,部分乡镇的旅游内容存在重复、缺乏特色,全市乡村旅游的整体规划不足,因此,市乡村旅游发展整体仍然停留在散、小、弱的阶段,对外推广难度大。

二是受年初疫情的影响,部分旅游企业经营困难。

三是乡村旅游发展处在初级阶段,存在规模偏小、缺乏特色、可持续性不强等问题。目前市镇松林桃花山乡村旅游区、镇,主要以季节性较强的赏花旅游产品为主,由于赏花活动季节性强、花期短、产品单一、可持续性不足等特性,因此对乡村发展的产业经济带动性不足。旅游形式单一、可复制性强,对吸引游客成为“回头客”和“二次出游”的引领性不强,刺激旅游消费的动力不足。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整合全市乡村旅游资源,通过依托各乡镇独特的地方文化和生态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文旅融合旅游精品,整合全域旅游资源,提炼品牌形象,积极进行对外推广宣传。

二是通过深入落实相关扶持政策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相关因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乡村旅游企业。同时引领村民发展经济农业,销售农产品和经营相关旅游服务业,实现农民增收。

三是提高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视程度,将市乡村旅游发展提上战略高度,进行全局谋划和部署,以更高的站位来引领市乡村旅游的发展。整合资源,全局谋划,以政策引领,以市场推动,引入民间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建设。

四是借助市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进一步巩固创建期间取得的整治提升成果。加强农旅融合,加强乡村旅游产品促销,切实促进农民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