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旱监测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12 10:23:01

伏旱监测工作报告

一、持续少雨,伏旱显现

7月5日以来我县天气晴阴相间,但总降雨量偏少,至8月4日,除偏东部的其余乡镇连续20天累计降雨量均小于35毫米,已达到伏旱气象标准。预计未来5-7天内4日晚上到5日白天我县阴有雷雨,局地大雨,有利于缓解伏旱,其余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高热持续,蒸发加剧,作物生长及蒸发耗水量加大,将导致干旱范围进一步扩大,伏旱有加速发展趋势。

根据8月3日我局与农业局联合实地农情调查发现,现目前全县干旱情况比较明显,尤其二抬土以上土地,干旱较为严重。全县大部分地区玉米、水稻长势良好,近期虽然高热天气持续,但偶有降雨缓解干旱,且超过38℃高温天气不多,因而影响不大。相对农作物,甜橙、葡萄、柠檬等水果基本处于果实膨大或可采摘状态,伏旱影响更小。

二、建议

1、切实做好抗旱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旱象初显地区,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及时蓄水保水,并积极调配水源,确保大春作物后期和再生稻生长发育需水。

2、抢晴收晒。各地要抓住晴热天气,适时收晒已熟春玉米和高粱。

3、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近期天气有利水稻扬花和灌浆结实,有利于产量形成,但未来仍可有阶段性多雨天气出现,诱发水稻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各地应利用晴好天气,积极做好病虫防治工作。

4、针对近期伏旱抓住有利时机做好人工增雨,缓解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