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区落实生育政策活动汇报

时间:2022-03-15 08:58:42

某区落实生育政策活动汇报

一、全面落实现行生育政策,千方百计稳定低生育水平

1、以环孕检为龙头,狠抓生育政策的到位。

环孕检是狠抓生育政策到位最主要的技术手段。要切实以环孕检为龙头,确保重点育龄妇女管理对象环孕检率达到100%以上。要以提高已婚育龄妇女在孕情况掌握率为主要指标,广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十到户”活动。通过入户服务机制落实,及时掌握已婚育龄妇女环情和孕情,加大孕情跟踪力度,确保生育政策的到位。同时,还要特别做好城镇下岗职工、无业居民、个体工商户、“农转非”新居民等群众的环孕检工作,坚决杜绝“灯下黑”的现象。

2、以二女户结扎为抓手,推动四项手术的全面到位。

农村二女户结扎始终是农村人口计生工作的一个抓手,也是一项难点和重点工作。只有把这项工作坚决落实到位,才能带动农村“四项手术”的全面到位。因此,要严格按照“对象就是任务,任务必须完成”的要求,除在医生的指导下,符合知情选择的对象外,坚决落实“一孩上环,二孩结扎”,以二女户结扎为总抓手,全面落实节育政策,坚决杜绝“以罚代术”现象。同时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办法,一手抓经常性工作,开展好孕前型管理,一手抓突击性活动,通过抓两手、两手硬的办法,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提高节育政策的到位率,确保年初下达的“四项手术”指导性任务的全面完成。

3、集中清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生育行动。

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计划生育集中整治服务活动,认真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反计生政策生育的清查活动。纪检、监察、人口计生、人事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对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超生问题进行全面清理,确保干部职工一个不漏接受清查,对违法超生的一个不漏依纪从严惩处。

4、加大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到位。

要通过规范征收和“非诉”执行两条途径来抓好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使用工作。在工作中要严禁因人而异、广征薄收、自由裁量等现象。要做到标准不降,公平、公正征收,确保当年征收到位率达到60%以上,历年征收到位率达到80%以上的标准。要坚决杜绝和认真查处“以罚”、“以征代管”、“放水养鱼”等问题的发生。认真实行社会抚养费收支两条线规范管理,统一使用社会抚养费征收专用发票,对随意改变社会抚养费用途的,由查实机关报同级财政限期收缴,推进社会抚养费征、管、用有序、有效运行。通过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带动依法行政到位,通过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充分发挥其震摄作用,规范群众的生育行为。

二、以打造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的团队为目标,加强人口计生干部队伍建设

始终要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为契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计划生育干部队伍。一是切实加强乡镇计划生育队伍建设,针对乡镇计生工作人员频繁换岗、在岗不在编或在编不在岗的现象而造成业务生疏,缺乏责任心等问题,区人口计生领导小组要求在编不在岗的人员必须在9月20日前全部归位,如有不及时归位人员,经核实后将清除计生编制,做到计生专干专职专用,以利于人口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加强人口计生委机关工作人员业务学习,从而能更好的指导乡镇、街道人员的工作。要制定计生委工作人员考核机制,将业务学习、联系指导工作等内容列入年终考核。三是建立培训制度。每月举办一次人口计划生育业务培训班。通过区计生委集中培训和乡镇、街轮训等形式,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工作,为计生工作人员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途径,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三、做好人口信息互通共享工作

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按下达的人口计划生育目标责任和有关文件要求,本着“合作、交流、共享、互赢”的原则,以需求服务为先导,以信息互通平台为载体,以联席会议为主要形式,通过部门信息资源的互通,充分发挥各单位的优势和特色,提高合作水平,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格局。

1、区卫生局应建立婴儿出生、死亡、儿童计免情况通报制度,各医疗单位、乡镇卫生院每月初及时将情况通报给所在的街道和乡镇计生办。

区公安局应建立户籍登记通报制度,各基层派出所每月初将新生婴儿入户情况及时通报给所在的街道和乡镇计生办。

区民政部门应建立婚姻登记通报制度,每月初将情况通报给区人口计生委。

区工商局办理流动人口《营业执照》时应首先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后方可办理。

2、要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络协调制度,区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联席会议,具体由发改委和人口计生委牵头落实。

3、开通好信息互通平台。各部门要在确保人口数据信息准确性下,及时(每季度末)向其它相关部门提供。

四、坚决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

近年来,我区的人口性别比持续偏高,在全市排位靠后,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因此,必须把出台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坚决落到实处,抓出成效。要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给予女孩和纯女户家庭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关心和利益,不断优化有利于女婴出生、女孩成长、女性发展的舆论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的工作机制,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协调下,人口计生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卫生、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加强对医疗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药品销售机构的管理,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特别要加大打击“两非”的力度,积极争取公安、卫生、监察等部门支持,继续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力量开展打击“两非”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和强大声势,设立“两非”案件举报奖,做到对任何一条“两非”线索不放过、事实不查清楚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到位不放过。对发现的“两非”案件线索,必须一查到底。对违法机构吊销执业许可证,对违法人员吊销医师执业证书。各乡镇、街道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1例“两非”案件,否则将在年终考核中“一票否决”。

五、切实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我区为全市流入人口最多的区,流动人口管理也是我区人口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一是各乡镇、街要开展一至二次流动人口的集中清理工作。以提高流动人口的办证率、验证率和寄证率。公安、综治、劳动、房管、人口计生等部门要加强对暂住人口的管理,查验暂住证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建立已婚流动人口登记制度,建立出租房户主报告制度和建立出租房屋人口数据库。二是针对市计生委反馈我区省际流动人口平台查无此人率过高的问题,认真分析其形成原因,应通过积极与流入地联系、进行详细调查摸底等工作使查无此人率降至正常水平。三是充分利用新开发的省内流动人口平台功能。按省、市人口计生委要求,扎实开展省内流动人口平台培训工作,确保平台的正常运行,上传下载工作由专人负责,确保上传下载率100%完成任务。

六、加强督查指导,促进工作全面落实

一是要加强人口计生工作目标管理督查和考核,做到经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平时工作与考核相结合。督查考核结果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通报,促进工作目标任务的更好落实。

二是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业务指导,计生委机关的干部要全部深入到各自挂点的乡镇街道进行业务指导,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方法实行分类指导。特别是对综合排位靠后的乡镇街道要重点帮助其分析情况,找出差距,提出改进方法,制定整改方案,使其尽快摆脱落后局面。

三是要对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实行“一票否决”,要把领导干部落实计划生育责任制情况作为衡量党政领导的政绩和选拔奖惩的重要内容。

各乡镇、街道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人口计生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整改,扎实工作,迎接好下半年省、市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