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茶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8 04:13:17

果茶局民生工程工作汇报

一季度,我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民生工程工作要求和部署,抓好我局最大的民生工程--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现将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季度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情况

1、抓实柑橘黄龙病病树清理工作。

2015年一季度,在去年冬季全面普查标记和清除的基础上,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对黄龙病病树进行清除:一是实行病树清除倒计时。督促各乡镇1月15日前全面完成病树清除工作,并完善病树清除台账;二是严格督查。从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果茶局抽调人员组成2个督查组,依据《县2015年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公职人员带头清除病树、各乡镇病树砍伐清除情况进行督查,编印《督查快报》,对乡镇柑橘黄龙病病树清理工作进行排名,促进病树清除进度。三是认真核查。2月下旬,县脐橙产业建设领导小组抽调县乡果业技术骨干组成2个病树清除核查组,根据乡镇上报的台账,采取随机抽样的办法,对病树清除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对台账不齐、数据不实、清除不规范的乡镇下发了整改通知单。四是从严核实。为迎接市级考评验收,3月上旬再次抽调人员组成8个核查组,对整改核查情况进行核实。经核实,2014年度全县病株清除总数为1665834株,占病树普查数的100.04%,有效减少了病源。

2、持续开展柑橘黄龙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及时发放防控各项补助资金。一季度,在督促指导各乡镇对2014年柑橘黄龙病普查登记、病树清除等情况进行自查复核,完善普查登记、病树清除等台账的基础上,及时核准发放各类防控专项资金。发放药剂采购补助资金139.53万元,发放病树清除工资补助839.22万元,发放恢复性生产补助资金1665.83万元,共计发放2644.58万元,为防控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二是狠抓冬春季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工作。督促各乡镇加强宣传,组织果技人员举办春季柑橘木虱防治技术培训班42期,培训果农5300人次,制作发放柑橘黄龙病防控手册2万多份,抓住冬季清园和早春木虱防控关键,打好了冬春季柑橘黄龙病防控战。三是认真总结柑橘黄龙病防控经验,推动防控工作上新台阶。通过总结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整园清除恢复和利用高效喷雾机械实行柑橘木虱统防统治等经验,成功承办了全省春季病虫害防控现场会,交流了防控经验,得到了专家指导和肯定,促进了全县黄龙病防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为全年黄龙病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四是认真制定柑橘黄龙病防控全年工作方案。通过会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果农、技术人员、基层干部和乡镇意见,2月份起草了《2015年果业工作意见》,并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发文,重点明确了今年柑橘黄龙病防控目标、措施,为顺利开展黄龙病防控工作提供了文件依据。

3、千方百计加快优质柑橘苗木繁育。2013-2014年,全县累计清除黄龙病树320多万株,直接经济损失超过6亿元。为恢复脐橙产业面积,保障产业安全,确保新定植和补种柑橘苗木不带危险性病毒,我们在加强整治大田无证育苗的同时,督促指导柑橘苗木良繁场加快繁育建设进度,扶持符合柑橘补种条件的果园建设“假植网室”,实行大苗上山,为尽快恢复脐橙产业奠定基础。据统计,柑橘苗木良繁场今年9月份可出圃优质无病毒柑橘苗木100万株,已落实“假植网室”32个共计6400㎡。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1、柑橘黄龙病疫情危害隐患依然存在。主要原因为:一是群防群治机制难以建立。村规民约不健全,柑橘木虱群防群治机制难以建立,不能有效控制木虱发生,导致疫情危害隐患依然存在;二是防控工作仍有死角。由于各镇村干部重视程度不一,病树清除、木虱防控工作留有死角。三是粗放、失管管理果园留下了病源、虫源隐患。部分不以柑橘园为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的果农,对柑橘园的病虫害发生危害听之任之,粗放管理、甚至不管理果园,留下了黄龙病病源、虫源隐患。四是柑橘黄龙病具潜伏性。发病初期的黄龙病病树难以识别、确认,疑似病树尚有生存空间。五是仍有果农补种定植“问题”苗木。由于全市无病毒柑橘苗木繁育、供应不足。导致部分果农仍然购买补种和定植苗木质量无保证的大田育苗,埋下了疫情危害隐患。

2、县、乡专业技术人员少,与防控工作需求不相适应。

按照果业发展规模,我县需专业技术人员100名以上。1996年以来几乎没有新招录果技员,而原有技术员却因退休、转岗、晋级、改行等原因不断减少,现在岗在位县乡果技人员不足40人,其中还有些果技员身兼数职,难以专职专用;果业专业技术力量丰产薄弱,与柑橘黄龙病防控工作需求极不适应。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做好引导果农转产和“假植网室”建设工作。由于苗木紧缺,恢复生产时间紧、任务重。下一步我们主要开展引导果农种植短期经济作物,按照“五供五不供”原则(对有病树、有木虱、有污染、面积小于10亩、无隔离条件的果园不供苗),做好柑橘苗木需求的统计登记工作,组织果农与育苗单位签订苗木供销协议,及时调运苗木,抓好“假植网室”建设等工作,完成苗木假植,为快速恢复柑橘产业做好准备。

2、抓好果园生产管理工作。一是指导帮助果农加强果园管理。重点引导果农加强对柑橘木虱的统防统治,提高防控效果。二是抓好精品果园创建工作。结合柑橘黄龙病防控示范区建设,重点抓好防控技术培训,落实滴灌、杀虫灯等新技术集成应用措施,提高果树抗病能力。

3、加强病虫防控工作。一是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开展农资投入品专项整治行动,严禁诱导使用不明成分的药剂,严禁夸大效果推销木虱防治药剂,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提高防控效果。二是抓紧病虫监测点建设和技术人员聘请工作。三是抓住关键时期组织果农对柑橘木虱实施群防群治,减轻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