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三送一办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04 05:04:06

关工委三送一办工作汇报

市关工委成立于1990年。十多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委制订印发了《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使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把关心下一代列入全市《绩效考核》的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工作力度。目前,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已发展到2.7万多人,建立帮教组织1030个,参与帮教人员达4815名。市关工委把对服刑或“回归”人员的帮教工作作为落实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来抓,坚持“三送一办”,抓好“三个环节”,有效遏制和避免了青少年犯罪,促进了和谐的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近几年,全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犯罪总人数比例逐年下降。其中,2011和2012年分别为11.8%、7.7%。关心下一代工作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并受到表彰。

一、坚持“三送一办”,让“大墙”内的服刑人员感受到亲情的温暖。

市关工委为帮助服刑人员彻底改造,尽快回归,坚持到监狱开展“三送一办”(即:送乡情、送亲情、送教育、办实事)规劝帮教活动,把帮教工作延伸到“大墙”内,具体做法是:每当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来临前,市关工委牵头组织老同志和公、检、法、司等部门负责人赴济南、淄博和等籍犯人服刑监狱进行规劝帮教活动。

送乡情,就是市关工委领导到监狱向服刑人员通报家乡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家乡新农村建设的可喜变化,使服刑人员充分了解“大墙”外家乡的新面貌,鼓舞和鞭策他们认清形势,安心服刑,积极改造,学好技能,尽快回到亲人身边,融入新农村建设的队伍中来。

送亲情,就是在去监狱之前,走访服刑人员的家属,把亲人的嘱托和家庭情景制成《亲人在召唤》、《亲人盼你早归家》等专题录象片,带到监狱播放给服刑人员看,使他们在佳节来临前,充分感受来自亲人的温暖和期盼之情。同时,每次还捎给他们每人一份家乡土特产,通过表亲情,拉近感情距离,便于思想沟通。

送教育,就是根据当年国内形势和教育主题,采取多种既形象,又生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宣传教育。如:请本市“十佳”青少年前去作演讲;艺术特长生现场演出有启发意义的文艺节目;让回归后勤劳致富典型现身说法;与监狱联手举办“爱国守法知识竞赛”等活动。我们还向服刑人员赠送《公民手册》、《可爱的》以及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书籍。帮教规劝活动不仅激发了他们学法积极性,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类似趣味性强的活动,还有力地促进了服刑人员知法、懂法和守法,为减少重新犯罪打下了坚实基础。

办实事,就是对服刑人员提出的急需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只要在政策范围内,我们都尽力协调解决。刘某因盗窃被判重刑,妻子携两个10岁左右孩子回了娘家,因户口不在住地,两个孩子上学被高额借读费挡在校门外,刘某流露出对此事深深的愧疚之情,并向前去探望的市关工委领导恳求帮助解决。返回后,市关工委领导立即到有关单位,了解情况,通过协调减免了孩子的学杂费,并很快回到学校读书,事后刘某非常感动。徐某犯罪服刑,因与妻子未履行登记手续,因此,妻子及双胞胎男孩户口无法落,耕地不能分,生活十分艰难,徐某一直心事重重,请求关工委帮助落户。市关工委老同志不怕艰辛,多次到乡镇、村庄和公安、计生部门协调,并派人专程去女方百里外的老家胶南市帮办手续,终于将落户问题解决,同时,还多次用自家的米面钱衣给予接济。徐某得知后非常感激,从此积极表现,专心改造。南泉镇毛某犯罪服刑撇下九旬老母和十多岁惯偷病儿,家境凄凉,镇关工委老同志对其子坚持多年帮教,并协调有关方面解决吃住和医疗费用,还写信向其所在监狱反映家庭情况,让毛某好好改造,争取提前释放回家照顾老小。狱方回访后,发动干警及犯人为其捐款2000多元,毛某深受感动,由于改造较好被提前释放,并在镇关工委帮助下,携子打工,二人共同走向致富之路。

二、抓好“三个环节”,为刑释解教人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刑释解教人员回归社会后,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都存有一定的问题和困难。如果不及时“接茬”帮教,就有可能重新犯罪。为此,关工委老同志对刑释解教人员及时登记造册,责任到人,抓好“三个环节”(即:思想上引导、工作上帮助、生活上关心),让他们在良好的社会环境下工作和生活。

一是思想上引导。犯罪人员刑释后,由于自卑心理、亲友疏远和社会歧视等原因,使其对今后如何工作、生活或学习等思想压力很大,徘徊人生“十字”路口,此时如不进行“接茬”帮教,帮其点明人生航标灯,指明今后前进路,一旦遇到挫折,就难以承受思想压力,很易重蹈犯罪道路。因此,市各级关工委的老同志总是心怀慈母爱心,主动接近并对其思想进行疏导。同时,还做其周围涉及人员的思想工作,排除歧视,热情接纳,鼓励并帮助他们走好新生活第一步。我市某单位一职工犯罪入狱被开除公职,妻子与其离婚,刑释后无家可归,因在亲戚家借吃借住遭冷落便自暴自弃,打算重新犯罪回监狱。市关工委老同志得知后,反复对其劝导,并多次协调有关部门为其解决了就业,当了解到其妻尚未改嫁,又帮做其妻子工作,终使二人破镜重圆过上正常生活,避免了重新犯罪。

二是工作上帮助。刑释回归和有劣迹青少年大都自身素质不足,加之社会普遍对其有偏见,因此,他们就业谋生相对较难,对此,市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反复帮其做工作,同时,还根据工作实际,向市委呈报了《关于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的报告》,经市委转发后反响很大,有利地促进了工作开展。江某刑释后,艰苦创业,企业刚起步,因受骗引起经济纠纷,企业将受到很大损失,市关工委领导得知此事后,亲自协调有关部门,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江某非常感动。牛某刑释后,打算开办铸造厂,但面临厂房和办证、贷款等诸多困难,无奈到市关工委要求帮助。市关工委的老同志经调查研究认为其办厂具备一定条件后,便积极协调解决问题,使工厂如期开业,牛某非常感激,专心干事创业,生意很是红火。

三是生活上关心。“两劳”人员回归后,不少面临婚姻、家庭或子女上学等方面重重困难。有的犯罪服刑后,妻子改嫁,撇下的年少子女无亲可投、无友可奔、寄居无处、吃穿无着,因缺乏家庭温暖和亲人管教又自控能力差,逐渐染上恶习,很易走向犯罪道路,各级关工委此时总是给予帮助,使其尽快进入正常生活轨道。金口镇于某解教后,关工委老同志以父母之心给予教育和关爱,并促进其与女大学生结婚,过上了美满生活。2000年,孙某不足13岁,父亲犯罪服刑后母亲改嫁,孙某与身患癌症的奶奶过日子,生活窘迫,第二年奶奶去世,其处境更加艰难,晚上经常宿厕所、住麦地,本来有些放荡的孙某赊帐吃喝、偷东摸西和逃学打架,不仅不服管教,还多次殴打教师和校长。镇村两级关工委将其列为重点帮教对象,除说服教育外,还协调民政、教委和村庄等,帮其还清赊帐500多元,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和帮助找到寄养家庭,学校也接回上学。通过几年的帮教,孙某在校学习上进,还担任科研小组长,前年初中毕业外出打工,走上了自食其力的道路。

多年来的实践我们感受到,对“两劳”及回归人员的帮教是一项艰苦而有细致的工作,只要有耐心、带着情感关爱他们,就会有所收获。随着社会的发展,帮教工作也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因此,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新形势下帮教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力求使帮教工作更富有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