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主任个人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22 03:21:00

党校主任个人情况报告

尊敬的校领导、全体教职工:

201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我人生来说,更是具有挑战性的一年。2011年3月,我担任图书资料中心主任一职。这一年,我时刻感到自己肩上的重担与责任;时刻不感有丝毫的放松与懈怠;时刻不忘严格要求自己。一年来,在校党委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全体馆员的支持下,在各兄弟处室的配合下,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特别在推进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和尝试,得到了全校教职工的认可和好评,从而更加坚定了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在此,由衷地感谢校领导的关怀、指导及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与协作。

现将一年来个人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职业道德修养:

按照校党委和校机关党委的部署,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通过学习,不断改善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领导,关心、团结同志,严以律己,热情待人,一切以学校大局为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带头组织本部门人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庆祝建党90周年、建校55周年的趣味运动会”、“庆祝教师节文艺演出”等。通过参加这些活动,提高了本部门的凝聚力和荣誉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更新,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为了更好地开展各项工作,平时比较注重专业知识的更新与学习。特别是加强图书馆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管理科学等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学习与提高。

2011年我分管的主要工作是:主持图书资料中心的全面工作,重点抓图书管理软件的维护、使用指导及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工作。具体汇报如下:

(一)、完成常规工作情况:

1、年初完成了过刊下架整理装订工作。过刊下架整理1020册,装订2010年理论期刊102册,报纸36本;

2、2010年下半年购买的124卷册图书采编入库,投入流通使用,并向读者推出新书目录;

3、为了提高图书的流通率,我们还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图书期刊的催还工作,催回图书400余卷册,期刊200余册;

4、为了提高图书资料的利用率,在校园网上发了题为“十二五规划”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论专题索引;

5、完成了2012年报刊的订阅工作。由于纸质书刊借阅率逐年下降,今年报刊订阅本着能够满足各个学科教学和科研的基本需要为出发点的原则,订阅时通过查看借阅登记簿、询问馆员、征求读者意见等方式,把流通率低的减掉,比2011年节约资金近1500元。2012年共订阅理论期刊52种、文艺期刊14种、报纸13种、人大报刊复印资料23个专题;

6、完成收藏整理珍贵资料工作。对图书资料中心目前珍藏的比较珍贵的资料进行了除尘整理,然后分类排序入柜。共入柜大公报165册,线装书928余册,其它120余卷册。

(二)、完成科研情况:

2011年在老主任的带领下,全中心人员积极参与校内课题“党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研究”,现已结题。通过搞课题研究,提高了对数字化图书馆的认识,丰富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建设学校数字化图书馆奠定了理论基础,大大提高了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三)、完成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情况:

自三月份履职以来,除抓好中心的日常工作外,重点推进学校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这项工作。先后与北京超星数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达成免费试用他们的期刊数据库的协议,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拓宽了我校学术信息资源渠道,二是为下一步购买做好了铺垫,让我们有比较、有选择地买到我们真正需要的数据库。九月份,在校党委的积极努力下,向财政局申请了专项资金。我负责起草了“关于建设数字图书馆的请示”报告,根据申请的资金数额设计了“数字化图书馆建设详细方案”,方案经校党委研究通过,11月份进入实施阶段。目前硬件已经到位,电子数字资源库采购了8000种电子书,计划分两批装。第一批电子书3472种已经安装完毕,投入使用了。剩下的准备明年装。数字图书馆具有信息量大、可以共享、查询方便快捷的优点,是未来图书馆的发展方向,但由于价格比较贵,加之要每年投入资金购买,所以资金是困扰我们的瓶颈。目前,我们正积极向省委党校呼吁,由省委党校牵头,联合各地市党校建立资源共享数据库,这样就可以解决资金问题了。相信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将会全面提升党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质量。

三、勤奋敬业,甘于奉献:

图书馆工作比较琐碎、繁杂、业务性较强,这就要求工作不但要有条理性,更要有很强的责任心及甘于奉献的精神。作为主任,我坚持以身作则,不搞特殊化,寒暑假、节假日时工作也从未耽搁,如果读者有借阅需要,我都主动承担下来。平时工作中注意与读者沟通,了解他们的需要,主动向读者推荐各种所需要的资料,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对于日常的安全、防火、防潮工作,坚持不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平时要求馆员注意节水、节电,养成节约的好习惯。

四、廉洁自律,忠于职守:

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的有关规定,在思想上牢固树立坚强的防线。工作中,不搞花架子,不欺上瞒下,不弄虚作假。对每一项决策,总是慎重行事,发扬民主,坚持调查研究,务必使工作决策具有科学性、客观性和正确性。在扶贫捐款活动中,自己积极带头,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带头做到,不以权谋私,能严于律己、廉洁奉公,不讲不该讲的话,遵守组织、人事纪律。

总之,通过一年来对图书馆工作的全情投入以及大量细致的工作,在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所负责的各方面工作都较为圆满地完成,得到校相关领导及中心同事的认可。但由于是图书资料中心全面管理工作的新手,在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如:对工作的深入、探讨和总结不够,工作方法和沟通的艺术还有待提高,面对繁杂的工作,还不能很好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这些不足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注意并及时改正,同时我将继续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党校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