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级旅游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6 03:13:00

4A级旅游区工作汇报

现在,特就升钟湖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工作的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创建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县委、县政府和景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升钟湖风景旅游区的建设工作,为把升钟湖打造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专门成立了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区工作领导小组,各景点、窗口均成立了专门的创建机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确保创建工作健康顺利开展。对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对创建任务进一步分解和细化,同时把创建工作列入工作计划,与责任人奖惩、聘任(用)、评优挂钩,增强了所有创建单位和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创建活动深入人心。

二、齐头并进,措施得力,推进景区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一)科学规划。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做到永续利用。我们邀请了四川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南充环科院编制了《升钟湖旅游景区总体规划》,并多次举行专家论证会对方案进行深度评估,最终形成指导性文件。

(二)上下联动。升钟湖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涉及40多个县级部门和20多个乡镇,强有力的组织指挥是决定创建成功与否的关键。创建工作一开始,县上就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指挥长,县长和分管县委常委、副县长、政协副主席为副指挥长,县级相关部门和相关乡镇“一把手”为成员的创建指挥部。制定了科学的创建方案,将创建任务分解细化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乡镇和每一个具体负责人,要求领导“坐镇”指挥,部门“跟班”作业,乡镇“盯人”落实,坚持做到“六个一”,即每天查一次进度、每周作一次通报、每半月开一次项目推进会、每月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挂牌、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表彰。对重点项目、重大问题还实行“特事特办”,做到“两个立即”,即有困难立即解决、有障碍立即排除。

(三)资金支撑。由于升钟湖景区面大湖宽,景点相对分散,要全面整体开发难度较大,为了将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发挥最大效益,我们采取集中打造与分步实施相结合的办法,首先投入项目资金6.7亿元对景区入口及升钟半岛片区重点开发。同时,县发改局、招监委、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主动参与,严把资金管理关,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四)创新机制。近两年来,我县通过聚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发扬“5+2”、“白+黑”、“晴天+雨天”的工作作风,将升钟湖的生态资源变成了旅游资本,自然禀赋变成了发展优势,创造了被省、市领导充分肯定的“无中生有建项目的南部奇迹”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南部速度”。按照“巩固川内、锁定西南、辐射全国、开拓海外”的发展思路,坚定“扶贫旅游开发”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景区配套功能,严格按规划拓展景区游览范围,有计划、有重点地包装和打造特色景点,全面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并积极开发地方旅游特色商品,全力拓展旅游客源市场,以“全国钓鱼城市”的名气提升景区的品牌,以景区的品牌扩大“全国钓鱼城市”的影响,把库区穷乡僻里变成了山青水秀西部最美丽的渔村,昔日的库区变成了休闲天堂、垂钩乐园、体验胜地。

三、高起点谋划,既定创建目标,巩固扶贫开发成果

升钟水库的修建彻底解决了南充、广安等市地10多个县、市(区)数百万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改变了川北地区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落后现状。但是,升钟湖库区10多个淹没乡镇的老百姓却为此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他们从良田沃土的河谷搬上了瘠薄干旱的山顶,饱受“入学难”、“过河难”、“就医难”、“用水难”、“行路难”、“增收难”等困难的长期困扰。为了让库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摆脱生存困境,,省、市、县全面启动了库区三年扶贫攻坚计划,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扶贫攻坚,升钟库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并勾勒出了一幅“千里碧波、万亩桑海”人与自然相协调、天地与人共合一的和谐画卷,为开启“扶贫旅游开发”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为运用和巩固好三年库区扶贫开发成果,走出一条库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县委、县政府决定,用3年左右的时间创建升钟湖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用5年左右的时间创建升钟湖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面打造“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国际知名品牌。宏伟的创建目标,再次将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也再次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目光聚焦到升钟湖,在“开放创新、同力争先”南部精神的激励下,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创建升钟湖aaaa景区的热潮。

四、以强化宣传为主导,以集合赛事活动为载体,走品牌效应路线

为迅速提升景区影响力,打响“中国升钟湖、世界钓鱼城”品牌,我们坚持“以赛事促创建”,修建了6个标准的国内一流钓鱼池和数百个钓鱼台,设立了渔具、帐篷、鱼饵等销售门市部,建立了鱼文化一条街和永久性钓鱼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