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2 08:28:00

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汇报

尊敬的张副秘书长及各位领导: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今天,我们迎来了各位领导莅临我县检查指导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首先,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根据《国务院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国发〔2005〕28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土资源部等部门对矿产资源开发进行整合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108号)文件精神,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矿产资源整合工作的通知》(文政发〔2007〕18号)文件和2007年6月28日《文山州人民政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矿产资源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要求,我县切实加强对铅锌矿资源开发整合工作的领导,认真开展好铅锌矿资源整合各阶段的工作。目前,按照报经州人民政府批准的《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方案》要求,我县正在开展铅锌矿资源整合评估阶段的各项工作。下面,我就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情况向各位领导作如下汇报:

一、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工作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我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的领导,我县于2007年3月1日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及10万吨电锌项目领导小组”,并下设以分管副县长、各有关部门、涉及乡(镇)主要领导为成员的“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小组”和“砚山县10万吨电锌冶炼项目工作小组”,分设办公室于县国土资源管理局和县经济商务局,负责组织开展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和10万吨电锌项目建设的各项协调服务。

(二)加强矿区调研,科学制定整合工作方案

为科学合理地制定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方案,我县首先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到麻栗坡县考察麻栗坡钨矿资源整合的先进经验,然后根据考察情况,结合我县实际,从各部门抽调相关人员组成两个工作组深入整合矿区进行摸底调查;最后,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制定了《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实施方案》上报审批,并获得批准。

(三)深入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根据州人民政府批复的《实施方案》要求,我县严格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认真组织开展好宣传发动工作。一是于2007年4月17日召开了砚山县铅锌矿矿区业主座谈会。向整合矿区的8位业主广泛宣传国务院、省、州有关文件精神和资源整合的目的意义,以及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通过充分倾听8位业主的意见、建议,为下步开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通过深入矿区向各位业主、工人、矿区村寨群众广泛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三是通过制定《砚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境内铅锌矿资源进行开发整合的通告》向全社会公布,使广大人民群众和整合矿区各位业主充分了解资源整合的方式方法及有关规定要求。四是通过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张贴公告等形式向全社会广泛宣传资源整合的目的意义,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精心组织谋划,认真安排布置各阶段工作

为切实改变我县矿山“多、小、散”布局不合理的局面,使我县矿山企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县县委、政府按照“优势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整合大资源,做强大企业”的目标。多次召开县委、政府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铅锌矿资源整合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安排布置下一步的各项工作。同时,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有关文件规定,始终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开展资源整合工作,并按照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工作。

(五)依照有关规定,大力推进资源整合工作

按照《通告》规定,我县从2007年6月起,通过“政府引导、搭建平台”的方式,协调组织整合方和被整合矿区的8位业主在平等、互利、互信的基础上分别进行了至少三轮的自主协商整合作价谈判,于2007年6月14日由云南锌业股份有限公司以988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云南锦屏矿业有限公司产权,并已派出相关管理人员进驻矿区管理。其它矿区业主因双方报价、还价差距过大,未达成一致意见,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共识。在协商议价达不成一致共识的情况下,为了寻求一种较合理、公正的方式解决各矿业权及相关资产整合出让价款的问题,我县经征求整合双方意见,在双方均表示同意进入依法评估的情况下,采取广泛征求意见的方式,从双方推荐的候选评估机构中,初步选定出具有国土资源部认定的矿业权评估资质的三家评估机构(北京中宝信资产评估公司、北京恩地科技发展公司、北京海地人矿业权评估公司)进行公开竞聘。经过充分准备于2007年9月7日召开了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评估机构公开竞聘会,最终选定了北京恩地科技发展公司作为我县的铅锌矿资源整合评估机构。北京恩地科技发展公司在各部门的配合下,采取先易后难、突出重点的方式深入各矿区开展评估阶段的储量核实、资产登记调查等现场工作,至2007年10月13日止已完成了大花园、旧城、小花园、芦柴冲金矿普查3个采矿权和1个探矿权评估前的现场工作,即储量核实调查和资产盘点。现目前,已完成4个矿业权及其相关资产的评估报告初稿。

(六)做到“五个坚持”,维护社会稳定

自我县开展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以来,县资源整合领导小组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始终以“五个坚持”为标准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整合工作:一是坚持把好政策关,积极宣传国务院、省、州相关政策,认真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二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动作”的方式,积极组织整合方和被整合方平等协商,不搞强买强卖;三是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充分考虑和妥善处理政府、集体、投资者和群众的利益;四是坚持依法办事,稳步推进资源整合工作;五是坚持整治与整合相结合的办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行为,整顿和规范矿山生产秩序。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安邦公司和三联公司口头支持整合,但又不同意进入矿区进行评估。其中:安邦公司的负责人提出:一是要自己聘请评估机构评估,县政府公开竞聘选定的评估机构他们表示欢迎进入矿山评估,但不提供图纸资料,评估专家查看资料可以看,但不能带走;二是公司涉及两个矿权,砚山大洞铅锌矿和文山县毛草地铅锌矿,矿山开发虽然是两个矿权,但山连山、水连水、矿连矿,统一规划、统一开采、统一管理,必须一并收购,纳入统一评估;三是请县整合办出面协调,促成文山云铜与他们签订一份“矿业权转让合同”。三联公司的负责人提出:一是他们愿意与文山云铜矿冶股份锌业有限公司成为战略合作伙伴,但要求文山云铜锌业与他们签订一个意向性合作协议,方可进入矿山开展评估工作;二是他们要单方聘请评估机构评估;三是必须把三联公司下属的酒店、山庄、学校一起纳入评估范围。针对两家公司提出的问题。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县有关部门领导到文山县政府进行了商洽,文山县原则同意安邦公司在文山县茅草地的矿区和砚山县大洞矿区一并纳入整合,但涉及的各种税费需按行政区域缴纳,但到目前为止,文山县尚未文字回复我县。三联公司提出的与文山云铜矿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入股的问题,由于双方对股份分配比例未达成一致意见,故至今未能签订意向性合作协议书。县资源整合办多次找到两家公司负责人对有关评估工作进一步进行了协调,但双方对评估工作的有关要求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致使公开选聘的评估机构一直未能深入安邦和三联公司矿区开展有关工作。阻碍了我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由于在整合期间,被列为整合范围的矿权大部分已到期,业主提出证照延期变更申请,但为了积极有效地推进此项工作,我县没有批准给予矿权人变更延续其有关证照,业主意见较大。

(三)由于我县铅锌矿资源整合矿区情况复杂,“一矿多井”问题突出,导致评估机构工作量大;加之大花园、小花园和旧城矿区属国家出资探明地,评估机构对国家出资探明矿产地储量核销问题无合法依据测算核销,有待与业主协商认定和省国土厅专家现场勘查认定。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县将严格按照《砚山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方案》的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严格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切实抓好铅锌矿资源整合下步工作,加强与文山县的沟通与联系,待文山县复函同意将文山县毛草地矿山一并纳入整合后,由两县共同请示州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二是继续通过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深入各矿区加大宣传力度,把好政策关,落实好上级的有关政策,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理解,让矿主配合政府做好资源整合工作,切实抓好评估阶段的各项工作。

三是在依法开展评估,搞好整合组织协调服务的同时,我县将严格延期申报手续,促进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对被整合矿山的安全巡查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矿山安全检查,力求在整合期间不出现大的安全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认真组织已评估的4个矿业权人,搞好评估机构提交的书面评估报告的修改完善和评估结果的认定工作,做到成熟一家收购一家,全面推动我县铅锌矿资源整合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