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委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时间:2022-02-26 10:38:22

镇党委委员述职述廉述法报告

2020年,我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以及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完成了人大工作任务及党委交办的目标任务,现将一年以来述学述职述廉述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以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学习宪法党章、党规及《治国理政(第三卷)》,强化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定政治立场。二是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场合绝不对党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绝不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三是坚持学用结合。不断把纪律和规矩落实到实践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五个必须、五个绝不允许”,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是自觉服从组织决定。坚持遇到问题找组织、依靠组织,绝不欺骗、对抗组织,坚决服从组织决定。

二、扎实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一是人大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我始终把坚持镇党委的领导作为镇人大工作的根本原则,在县人大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重点是《宪法》《代表法》《民法典》的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对人大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理顺了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建立规章制度,重点加强了镇人大主席团职责、代表职责、会议制度、视察调研制度,定时召开人代会年例会,定期召开主席团例会和组织代表活动,通过制度建设和活动开展,大大增强了镇主席团一班人的履职能力。履行职责,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主要对扶贫、安全等工作的监督检查,组织人大代表对我镇的重点工作进行了视察,确保了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二是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我协助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县镇帮扶干部、村四职干部开展“大走访”活动,以全覆盖入户走访为主,对全家外出户采取电话访谈、熟悉情况的亲友访谈等方式手段,基本摸清了全镇23个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相关情况。另外,我关心关爱我联系村和帮扶的贫困户,时常走访探望,并定期组织其他帮扶干部召开工作会议,督导其认真帮扶。三是推动村(社区)建制改革圆满完成。我提请党委政府及时建立领导小组和指导组,责任落实到人,方案落实到日,与党政领导班子一起分别深入村(社区)走访调研,开展个别谈心谈话和集中座谈,电话联系外出务工人员征求意见建议,并指导村(社区)开展政策宣讲,及时掌握了村(社区)干部群众思想动态,得到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支持,最终推动村(社区)建制改革圆满完成。四是保质保量完成了党委政府临时交办的工作。

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

我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做好人大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作风纪律,按党的原则办事,不逾红线,不破底线。二是经常开展谈心对话,及时对分管领域和联系村的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对于少数有违纪苗头的,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深入剖析查找原因,指出危害,把问题消灭在初始萌芽阶段,从源头上防止问题的产生,切实落实好管党治党的责任要求。三是自觉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统一,“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维护集体领导、服从组织决定。在重大决策做出前,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但一经做出决定,就坚决贯彻执行。

四、推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我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以及“一岗双责”的要求。一是在统筹好分管领域业务工作的同时,积极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二是抓责任落实,促进压力传导。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签订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书,将任务层层分解,形成了各方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抓思想建设,培养政治意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督导联系村、分管领域的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做到在思想上自觉认同、坚决拥护,政治上绝对忠诚、坚决维护,行动上对标紧跟、坚决服从。四是在日常的工作中、生活中,我时刻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指导自己的言、行,强化自己的思想,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市委“十条”规定。做到清清白白做人,明明白白干事,没有收受红包、插手工程的情况,三公经费开支、职务消费、人情消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没有利用婚丧嫁娶、举办宴席等借机敛财情况;没有出入私人会所等高档消费场所、收受和持有会员卡等方面的情况。

五、学法守法用法情况

我积极参加上级部门及本级党委政府组织的学法活动。一方面,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代表法》《监督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法规,着重提升自身法律素养,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同时对年度重点学法内容进行认真细致地研读,并做好心得笔记。另一方面,我要求部门的同志也积极学法用法,同时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民法典》等的宣传,使各部门开展工作时真正做到了执法有法可依,管理有章可循。依法行政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轨道。历年来,我个人未有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

六、树立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我时刻树立有关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底线。一是牢固树立“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忧患意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绝不能有丝毫侥幸、疏忽和懈怠。二是结合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定期或不定期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开展前对分管领域进行安全检查、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