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意义

时间:2022-07-04 10:27:00

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准则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过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不懈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保证。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之下,一些部门一些行业腐败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党员干部腐败行为屡屡发生,特别是一些中高级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犯罪令人触目惊心,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形象、干部队伍的形象,严重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动摇了党的群众基础。据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1-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1318362件(次),初步核实违纪线索140828件,立案115420件,结案101893件,处分106626人;在受处分人员中,给予党纪处分85353人,给予政纪处分29718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4.4亿元。

上述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了我们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也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特别是米凤君、陈少勇、黄松有、王华元、郑少东、许宗衡、李堂堂、黄瑶等一批高级官员的相继落马,让人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感受到我们党整肃队伍、纯洁自身肌体的信心和力量。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么多的违纪违法案件和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表明了现有的反腐倡廉制度还不健全,还存在不少漏洞和缺陷。一是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还存在制度空白,有些问题存在已久,但解决问题的制度没有及时建立,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二是一些制度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过于原则宽泛,缺少具体实施措施;三是一些制度缺乏系统性和配套性,不能有效发挥作用;四是不少制度没有得到很好执行,存在着重制定、轻执行现象。

正因为如此,中央在《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1997年3月颁布)基础之上,总结实践经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修订形成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成就了又一部高质量、高层次的党内反腐倡廉法规。与试行了13年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相比较,去掉“试行”二字过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从14条增加到了18条,由“30不准”增加到“52不准”,不仅内容和篇幅大大增加,而且新的《廉政准则》显得的更细致,涵盖面更广,将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以及涉及廉政的各个方面几乎纳入规范范畴,以更加完善、规范的要求,适应了新的形势需要,充分体现了党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工作思路,体现了党始终走在时代前沿始终以强化自身建设取信于民的执政理念,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党对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高度重视。

《准则》的正式实施,标志着我们党内制度反腐工作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再一次向党内外、国内外昭示了“靠制度反腐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既定方针。这个《廉政准则》,与近年来中央制定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实施办法》、《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关于对<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第五条第二款的补充规定》、《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等配套法规制度一起,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法规体系,更为有效地指导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

党员领导干部牢记这个《准则》,就能明白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什么是“是”,什么是“非”;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从而不越“雷池”一步,不出错、不犯事、扎实从政、干净做人。人民群众也可以在领导干部的廉洁从政中解忧排困、得到实惠。当然,这个《准则》是通过媒体公开的,人民群众拿到这个《准则》,就犹如拿到了一把尺子,随时都可以衡量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什么是廉洁行为,什么是腐败现象,只要用《准则》一衡量,便可泾渭分明,从而更加有利于监督腐败,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永无藏身之地。可以说,《廉洁准则》的颁布,是党内的一件大喜事,更是人民群众的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