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正党风、树党威” 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时间:2022-03-03 09:14:00

“学党章、正党风、树党威” 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按照党的十六大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要求,我县在农村基层党组织中集中开展“学党章、正党风、树党威”(下称“学、正、树”)活动,对凝聚党心民心、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学、正、树”活动的动因

2002年5月,我县三岔子镇立新村村民就林地和土地承包等问题先后写信给《中国青年报》社和省政法委上访。上访材料经上级批转给我县后,县委先后两次派调查组调查处理此事,但群众对调查处理结果不满意。今年初,村民再次群体上访。上访材料经市委批转,要求我县予以解决。县委对这一事件高度重视,对前两次调查处理过程进行了反思,并下决心认真彻底解决好立新村的问题。为此,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张万银牵头,以纪检监察干部为骨干,吸收政法机关、林业、农业等部门的干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驻村调查,进行了严肃的组织处理,11名镇村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2名村干部被依法查处。县委将调查处理情况呈报市委后,市委书记阎宝泰同志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进工作作风、践行党的宗旨等方面作了重要批示。按照阎书记的批示,县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就三岔子镇立新村上访问题,针对调查中反映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诸多共性问题,进行了认真剖析。决定在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之际,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一次旨在整顿、意在提高、重在教育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学党章、正党风、树党威”活动,并把此次活动作为农村“学教”活动的继续和升华,作为明年将要开展的党的先进性教育的前奏,为江源的进一步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二、严格标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学、正、树”活动

1、健全机构,落实责任。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及涉农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学、正、树”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同时,抽调8名熟悉农村工作、原则性强的同志组成4个工作指导组,深入到各镇、村指导“学、正、树”活动。各镇也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机构,向各村派驻了工作指导组,副镇级领导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江源县领导干部包村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了责任。

2、深入调查,严密部署。为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县委从调查研究入手,查问题,找症结,摸实情。县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深入农村一线调查走访,同时,县委组成2个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调查组,深入各镇村,历时22天,调查了8个镇近40个村的基本情况。在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制定了《江源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学党章、正党风、树党威”活动实施方案》,精心编制了《日程表》,将“学、正、树”活动的内容、要求、程序、时间、标准等细化量化。同时,把干群紧张、村班子不团结等问题较多、矛盾较突出的砟子镇八宝村和石人镇后堡子村作为活动中的县级重点整顿村;将松树镇丰产村、头道村,大阳岔镇棒槌砬子村,孙家堡子镇利民村等12个村作为镇级重点整顿村。

3、深化学习,提高认识。我们把学习培训切实抓在手上,以新《党章》为主要学习内容,同时辅以党的十六大报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纲要》、《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农村政策、法规等内容,根据农村工作和农村基层干部实际,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集中研讨与个人思考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联系实际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学习。学习培训中,每名副县级领导都对所包村进行了一次新《党章》学习辅导。各驻村工作组组长不仅作为学习培训的主持人,而且还作为理论辅导员参与农村的学习培训。湾沟镇和平村根据部分村干部和党员白天农忙或从事个体经营的现状,驻村工作组便合理地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在晚间以“开晚会”的形式进行学习和座谈讨论。

4、真诚纳言,认真整改。我们积极借鉴“学教”活动成功经验,多渠道征求意见,全方位找准问题,多角度制定完善整改措施。在征求群众意见、查摆自身问题过程中,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卡》、入户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接待站和专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就村班子建设、班子成员工作表现、站所的服务态度及质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多渠道广纳群言。三岔子镇党委在发放《征求意见卡》之前,向各村发放《致村民的一封公开信》,把活动的目的、意义及其它需村民了解和支持配合的事项提前向群众交代清楚,使村民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大阳岔镇为了让村民说出心里话,在入户时村干部一律回避,由驻村工作组和在群众中有威信的村民代表一起深入农民家中,使村民谈想法、说问题无所顾忌,毫无保留。全县农村群众共提出意见和建议4884条,梳理后64条。全县共制定整改措施753条,现已落实726条。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各村镇和相关部门都向群众做了认真的解释说明,求得了群众的理解。

三、抓住重点,突出整治,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1.解决村班子软弱涣散问题。一是重点解决村干部为政不廉问题。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农民对村干部为政不廉问题反响最大,意见也最集中。因此,我们通过农经部门审计、纪委立案调查等方式,严肃查处了8名违纪违规的村干部。大阳岔镇路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将卖林地卖树的一部分钱装入个人腰包。经县纪委查实,追回了钱款,免去了他的职务。松树镇丰产村党支部书记将县里拨的2万元建桥款全部付给了施工方,但所建桥不仅存在严重质量问题,而且经县纪委会同有关工程专家评估,建桥工程款远远低于实际预算。镇委选派得力人员进驻,查出了该村支部书记与建桥施工方合伙作弊的行为,免去了他的职务。二是着力解决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团结问题。石人镇后堡子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长期闹不合,村委会主任想事、干事,而村党支部书记屡屡从中作梗,并组织群众就村委会的工作上访告状,在村民中造成极坏影响。经调查核实后,镇党委撤销了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大阳岔镇棒槌砬子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妇女主任因邻里纠纷产生隔阂,严重影响了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活动中,镇党委和工作组对他们进行了诫勉谈话,在他们充分认识到自身错误的基础上,让两人进行谈心、交换思想、做批评与自我批评,使两人消除了隔阂。三是解决村干部独断专行、作风粗暴问题。砟子镇八宝村是此次活动的县级重点整顿村,原村党支部书记作风霸道,村里的事情自己说了算,无视群众利益,为政不公不廉,造成群众多次集体上访。为解决八宝村的问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带领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调查了解。县委派驻了由纪检监察、农业、审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驻村调查,就农民反映的问题逐一查清核实后,原村班子成员被免职等候处理,选出了新的村党支部书记。新班子组成后,解决了村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村路整修、土地承包等问题,理顺了民心。通过活动,全县共调整农村班子8个,被撤职免职的村干部9人。

2.理清工作思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活动中,我们帮助和引导农村干部更新发展理念,强化发展意识,树立发展信心,培育发展特色,走好发展道路。砟子镇八宝村新班子上任后,全力谋划本村经济发展大计,对原集体企业重新进行了承包,并对停产企业进行改造、启动。通过集体资产承包或土地入股租赁等多种形式,恢复了三户建材骨干企业的生产,特别是八宝劈离砖厂经国家长城不良资产评估公司评估收购以后,多方协调合作伙伴,现已新上集生猪屠宰、加工于一体的新型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启用了废置厂房,盘活了不良资产。同时,他们立足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源为依托,成立了食用菌培植协会,规模发展地栽木耳产业。大石人镇红石村党支部在引导农民大力发展蔬菜温室生产基础上,又引进了食用菌生产,成立了红石村党员食用菌生产协会。孙家堡子镇、松树镇等根据本镇农民致富主导项目,分别组建了养鸡协会和养猪协会,提高了农民的市场化组织程度。通过“学、正、树”活动,全县农村经济发展思路得到理清,为加速推进“三农”裂变开辟了新的途径,做出了有益探索。

3.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活动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和要求,村、镇和县直部门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围绕农民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水、电、路、通讯、村务公开等一系列突出问题,着力进行解决。湾沟镇沙金村针对村民反映的村路难行问题,积极协调,投入2000多元,对村内1000余延长米的砂石路重新进行了整修和加宽;湾沟村投入近2万元,铺设自来水管线1500延长米,解决了56户村民的吃水问题。大阳岔镇小洋桥、小东岔、前葫芦和路庄子四个村,积极协调白山铁通分公司和江源网通公司,新上通信光缆,为四个村的村民安装了程控电话,解决了多年的通讯难题,实现了镇内通讯的全方位覆盖。孙家堡子镇利民村针对村民反映的过江吊桥年久失修问题,新换了桥板,加固了桥墩及桥栏。砟子镇八宝村一、二社133户居民多年来由砟子煤矿供电,处于半停半供状态。经村、镇领导积极协调,进行了农网改造。“学、正、树”活动期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共为群众办实事372件,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6.62万元,新上致富项目35个,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155条,修村路34800延长米,桥涵19座,解决居民吃水834户,安装电话31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