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时间:2022-01-18 11:08:00

全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民营经济新飞跃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新一轮创业创新的主攻方式。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为主战场,全力推进产业升级,不断增创民营经济新优势

(一)优化生产力空间布局。坚持集聚集约,功能清晰,设施共享原则,推进产业集聚功能区的建设,努力构建多点支撑,多极增长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手抓搬迁,大力推进沿江污染企业整治搬迁,轻化投资区农民居点搬迁和公共设施建设企业搬迁,加快老城区“退二进三”,做好王西医化企业关停搬迁后续工作,切实优化二,三产业空间布局。一手抓开发,全力加快黄岩省级经济开发区所属万亩工业园区,轻化投资区,食品工业集聚区,中国模具城,石柜岙工业功能区,联丰人、螺屿工业功能区,城南工业组团和中部扶贫工业功能区,院桥工业功能区建设,以集中布局集约发展,打造黄岩经济新增长极。

(二)推进产业结构高度化。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坚持以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在、传统产业,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产业形态高级化,现代化。推动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展,把模具,医药和汽摩配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加快形成模具-塑料制品-机械制品-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配件主导产业链,力争在这些产业和行业建成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区域性制造中心和特色产业基地。模具行业重点抓产业链延伸,努力打造全球重要模具生产基地。医化行业重点抓从中间体生产向成品药,原料药开发转型,努力打造“台州药谷”。塑料制品行业重点抓汽摩塑料覆盖件和工程塑料生产,努力打造中国重要的汽摩塑料覆盖件,塑料日用品和化学建材生产基地。工艺美术行业重点抓设计和销售两大环节,努力推动从加工基地向区域性创意设计中心发展。同时,推进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积极培育工业设计,品牌策划,广告制作等创意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会展服务,信息咨询等新型业态,努力提升商贸市场,餐饮服务,文化导游等传统服务业,努力打造新的积极增长点

(三)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全力实施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对重点培育对象实施“一企一策”,努力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大,品牌知名度高的大集团大企业,力求今年新增规模上企业60家,实现产值超亿元企业60家。超5亿元8家,超10亿元3家。切实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扶持建立一批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今年要培育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3家,组建省级以上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家。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争取专利申请和授权继续位居全市首位,支持帮助10家企业争创中国名牌,力争获得2个中国名牌或国家免检产品。

(四)再造微观机制新活力。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龙头骨干企业扩张和管理模式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举全区之力推进企业上市,主动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扶持政策,争取从今年起,每年上市2家,到“十一五”未确保5家,力争10家企业上市。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股份有限公司改造,完成国大,进出口公司等国有集体企业改制工作。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大力推进招商选资,重点引进龙头型项目和跨国公司,国内大企业的地区总部,研发机构,营销中心,在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作互动中提升我区产业综合素质。

(五)促进要素配置最优化。加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倡导“以亩产论英雄”,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鼓励企业“零地技改”,生产流程再造或建造多层厂房,按照亩产出率每年提高15%的要求组织生产投入,争取五年“内生一个黄岩工业”。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合作平台,提升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同时,切实加强“区外黄岩”开发,多方争取国家政府性资源,国内乡缘性资源为我所用,不断增强黄岩经济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