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党的政策办事 为农民兄弟着想

时间:2022-01-09 05:20:00

按党的政策办事 为农民兄弟着想

栖霞区现有10个乡镇,92个行政村,14万农业人口,15万亩耕地。*年,全区农户人均收入4310元,*年全区应由农民直接承担的村提留乡统筹费预算总额354.46万元,比上年减少1.4万元,全区农民人均负担村提留乡统筹费25.76元,占上年人均纯收入的o.26%,大大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连续两年保持农民人均负担额和负担比例的双降趋势,确保了我区改革、稳定、发展的顺利进行。今年是“十五”计划的开局年,做好农村农民减负工作至关重要。对此,我认为要从以下七个方面进一步做好工作。

一、纠正认识和行动上的偏差,提高“减负”的自觉性

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搞了几年,有不少人产生了“差不多”思想,甚至有不搞没有事,一搞事更多的错误认识。在现实工作中,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边纠边犯现象依然存在;农民合同内负担有“水份”,合同外负担加重的情况也时有出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如农经管理体制等。因此,随着“减负”工作的逐年深入,工作的复杂性和难度也逐年加大,对此,各级领导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减轻农民负担工作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并把这项工作与“三讲”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结合起来;与依法治国结合起来。不作表面文章,讲求实效;不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讲求顾全大局,政令畅通。淡化“官念”,多想群众;少一些个人“政绩观”,多一些党的宗旨观;为农民多做一些实事、好事,真正让农民的负担降下来,使农民的生活富起来。

二、强化监督,规范涉农收费行为

减轻农民负担是各级政府、各级领导义不容辞的责任,但现实中,农村乱收费、乱集资、乱摊派的“三乱”行为有一部分是来自于政府机关的一些涉农部门,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因此,要治乱,首先从上治起;要“减负”就得从每一项收费行为把好关。目前,各级政府都成立了由政府牵头,农工部、物价、财政、监察等部门参加的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地方政府负责制。各级领导小组要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涉农收费行为。收费项目、标准、程序都要公开,要摒弃狭隘的部门利益,一切收费行为都要按政策行事,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政府组织的监督检查要与人大、政协的监督结合起来;与新闻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从而形成有效的监督体系。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严格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和部门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建立健全监督网络,设立举报电话,通过外部监督和内部自律,促进党政机关带头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真正管住本系统、本部门随便向农民开口收费的行为,履行服务职能,使政府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从实效出发,努力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

村务公开的核心是财务公开,村级财务状况是农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农村各种矛盾的焦点也往往反映在村级财务上。农民负担加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村级干部用于非生产性的开支过大。因此,规范村级财务的管理,管好、用好集体资金,加大以财务公开为重点的村务公开工作力度,是搞好“减负”工作的关键,也是反腐倡廉的有效措施。我区92个行政村连续两年实现村务公开的实践证明:实行民主理财、村务公开,对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减轻农民负担大有必要。提高村务公开的质量,重点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绝不允许弄虚作假、摆摆样子、应付检查。二要充分发挥村民的议事小组的作用。村里每办一件事,都要通过村民议事小组讨论同意才能实施。三要精简“村官”,节省开支,推行村民代表用工制度租村于部用工制度。

四、以改革为动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

当前,涉及产权制度的工业改制力度不断在加大,乡村集体工业改制回收的资金是农村集体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一方面要以改革来促进乡村经济的优化、重组、改制,另一方面要防止集体资产在改制过程中被少数人以各种方式侵吞而造成流失。资产评估不实,注册登记、变更法人、重新挂牌等手续不到位,经营严重亏损,人一走了之等行为都是造成集体资产流失的原因。农民长期辛勤劳动的积累一旦流失,吃亏的还是农民,从实质上加重了农民的负担,因此,要加大对乡、村集体公有资产监管的力度,管好、用好集体资产,确保其保值增值不流失,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发展,从根本上减轻农民的负担。

五、依法办事,从严治理“三乱”行为

从实际工作来看,在减轻农民负担政策落实中,顶风违纪比较突出的现象有:一是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名乱集资、乱摊派;二是为达标升级活动的乱摊派;三是农村建房及用电超标准的乱收费等,这些行为若不认真查处,将影响“减负”工作的社会效益,将阻碍农村经济的发展。对此,我们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抓建章立制等防范措施的同时,要加大对顶风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依法查出的乱收费金额,该退还的要坚决退还,不该退还的无法退还的要坚决没收上缴,同时要依据党纪政纪追究有关当事人和领导的责任,并予以公开曝光。绝不能搞下不为例,姑息迁就。情节严重,造成恶性伤农事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立足教育,全面理解、贯彻“减负”政策

减轻农民负担,要依靠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要组织干部、群众认真学好、学透中央“减负”文件精神,增加农民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基层干部的政策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实际工作中,有两种情况应引起重视一是少数农民片面理解“减负”政策,认为“减负”就是减免一切,对正常合理的税费和“三乱”费用的界限区分不清;二是有的基层干部嫌上门收费太麻烦,于是一些集体经济较好的行政村干脆用集体资金代付,久而久之,农民缴税意识渐趋淡薄,对此,我们一要引导农民走出“减负”认识的误区,要把有关政策宣传到户,做到家喻户晓,要教育农民正确区分合理负担和不合理负担的政策界限,既要依法完成应尽的义务,又要自觉抵制不合理负担和非法负担。二要教育基层干部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和政策观念。要学习政策、熟悉政策、执行政策,不做违背政策的事情,不能用简单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学会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本领,心里装着群众,尊重群众意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和民主权利。

七、大力发展生产,从根本上使农民富起来

提高农民收入和减轻农民负担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两者都是为了农民的利益。在农村经济不发达的地区,农民“减负”工作的矛盾更加突出,因此,我们在认真落实政策,做好农民减负工作的同时,更需要帮助农民加快发展生产,做到增产、增收,真正让农民富裕起来。没有经济基础的支撑,减负工作也只能是治表不治本的做法,我区石埠桥、柳塘等村,由于村级经济搞得好,全年村里的收入都在500万左右,集体经济壮大了,那么村里公用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集体就有实力去完成,实力增强了,集资、摊派的事情也就不存在了。事实证明,发展农村经济是农村繁荣、农民富裕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

当前,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已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农民以市场为导向,加快结构调整,加快增加农民收入的速度,提高农民增收的幅度。在结构调整中,少不了各部门的指导服务,这其中,就需要我们按政策办事,不能以服务为名从中乱收费、乱摊派,以致加重农民负担、挫伤农民调整结构的积极性,最终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总之,一切要按政策办事,从大局出发,为农民增收着想,让农民兄弟真正富裕起来,让农村经济切实繁荣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