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其为、有其位、有其利、有其能---探索国企党建的途径

时间:2022-11-30 04:49:00

有其为、有其位、有其利、有其能---探索国企党建的途径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如何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一个日益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让企业党组织有其为、有其位、有其利、有其能。

“有其为”,着力点在于改进企业党组织活动方式和内容。活动方式和内容不能单纯的看开了多少次会、组织了多少次学习、建立了多少簿册等形式上,要把企业改革的重点、生产经营难点、职工思想中的疑点和生活中的热点,作为组织活动的落脚点;要把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培养企业精神、企业文化和解决职工实际生活困难结合起来;要认真组织好企业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市场经济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让党员真正地站在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线;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广泛开展文明行业、文明企业、文明班组和争当文明职工的活动,树立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奉献社会的良好职业道德,以不断发挥和体现企业党组织在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尤其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号召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有其位”,就是要求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到位。当前国企党组织在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上存在“三个难到位”。一是参与决策难到位。企业党委与法人治理结构中职责不清,缺乏可操作性的程序和机制,以及有的企业行政领导干部自我定位有偏差,民主意识不强,使党组织参与决策成为一句空话。二是保证监督难到位。由于企业行政领导处于中心地位,党政之间一旦发生矛盾,被调离的大多是党组织负责人,这使得企业党组织只有委曲求全,不愿、也不敢去监督。三是开展活动难到位。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和党员及职工追求个人物质利益意识增强,使企业党组织吸引力、号召力下降;党组织活动方式单一,视野不宽,创新不够,也使得企业党组织凝聚力不够。因此,我们一方面要提高认识,要反对那种认为党建工作可有可无的思想,要把党务工作和行政工作同等看待,同时抓,杜绝“两张皮”现象。另一方面企业党组织要依法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参与决策要有针对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有方向性,保证企业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有群众性,保证决策的集思广益和正确性。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要加强职工业务技术和劳动技能的培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具有时代特征和企业特点的企业文化。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健全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有其利”,关键是给国企党务工作者平等待遇。当前,有人说企业不稳定时就找企业党组织,而加工资却与企业党务于部无关。这说的就是企业党务干部与行政干部待遇不一致。正是由于党务干部待遇偏低,心态不平衡,造成思想动荡,积极性不高,队伍不稳定,党务队伍后继乏人等,给国有企业改革产生负面影响。所以,企业在制定行政领导和党务工作人员的工资、资金收入分配上的政策规定上,应做到一视同仁;要坚持企业办好了,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同奖,企业办不好,董事长、总经理和党委书记同罚的原则;要充分尊重政工干部的劳动价值,在工资、住房、奖金、职称等待遇上要与行政干部一致。同时,要引入激励机制,对在政工岗位做出突出贡献的要给予重奖,从而充分调动政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稳定政工队伍。

“有其能”,重点是提高政工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存在的种种问题,不少是由于党务工作者的素质不高、能力不强造成的。不少企业政工干部年龄老化、能力退化、身体素质差,相当一部分人知识结构单一,不懂经济业务,没有在同级岗位上担任过经济管理工作。另外,随。着党政“一肩挑’的扩展,出现了大批的兼职党务干部,兼而不管的现象普遍存在,造成政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下降。因此,抓好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要努力建设一支既能从事经济工作,又能从事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复合”型干部队伍;党委(组)书记尤其要成为政治强、作风硬、懂经济、会管理的人才;要对政工于部实行双重培训,在大力提高其政治思想素质的同时,要有计划地组织政工干部和经济管理干部进行轮岗交流;为保证政工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必须实行能进能出、新老交替的流动机制;同时,要设立合理的党务工作机构和人员,要摒弃那种把党务工作部门当作安置老、弱、病、残和富余人员的场所的错误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