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党章学习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12 03:48:00

党员党章学习现状调研报告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各方努力的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新农村目标要求的实现,要靠政府的组织、引导和投入,最终还是要靠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来完成。因此,在建设新农村中,农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行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先进性就显得尤为重要。笔者就当前农村党员在学习维护党章,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现状进行了调查。勿容置疑,农村党员干部为农村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为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发挥了作用。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今天,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在学习和维护党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先进性方面还存在不容勿视的矛盾和问题。

一、党员干部年龄偏大,素质不高。在笔者调查的3个乡(镇)9个村委中,共有党员279名,党员平均年龄超过了50岁,其中60岁以上的老党员有99名,占35.5%,36-59岁的党员153名,占54.9%,35岁以下的党员为27人,占9.6%,初中及以下文化的占总数的70.09%,高中、中专文化的占28.2%。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素质不高的问题,与建设新农村的形势任务的要求存在不适应。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思路不宽,缺少办法,政策水平不高,观念陈旧。从而导致在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上等出现问题。

二、党员干部后备力量缺乏。一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价值观念的改变,政策的放宽,农村大部分有一定文化,脑子比较灵活的青年都愿外出务工、经商、办企业,留在村里的基本上是老实型、老年型、老化型的人,党员干部的选拔培养缺乏应有的后备人选,只能从“矮子里面拔高个”;二是有本事、有能力、有致富路子的人基于自身利益考虑不愿意入党当干部,愿意自己致富不愿带领他人致富;三是有的村干部忽视对后备党员干部力量的培养,甚至有的村级主要领导对培养后备干部抱有抵触情绪,怕“抢了自己的位子,夺了自己的帽子”,人为设置和提高入党门槛。最终导致后继无人,党员干部素质整体水平不高。

三、责任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发展,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党员干部自身也在经受着锻炼和考验。有的在发家致富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理天平两端失去了平衡,少数党员干部不能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缺少无私奉献精神,责任意识不强。一是一小部分党员由于身体原因确实难以发挥作用;二是党员的频繁流动,导致党员干部的作用得不到发挥。笔者调查的9个自然村中,务工经商的农民党员约占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多的占到了一半;三是农民党员在生产经营上的独立性和分散性,加之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使得一部分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少数党员不积极参与党的活动,不按时缴纳党费,平时混同普通百姓,发挥模范作用就无从谈起,党章规定的纪律在这部分农民党员身上无法落实。

四、纪律制度和约束机制不够完善。干部工作难度大,工资报酬低,党员干部权利和义务的脱节,影响了他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积极性,使得一部分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寻求合理报酬以外的灰色收入,出现贪污、利用公款吃喝等来寻求心理平衡;一些乡镇领导认为村官难当,待遇又低,多吃多占点在所难免,对一些党员干部的轻微越轨行为网开一面,或不予以追究,使得在纪律监督约束上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加上有的村级组织,未按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容易操作的行为规范准则,以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有的虽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但只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做表面文章,“以制治村”的自觉性不强,村务公开有的也只是在形式上的公开,没有实质的公开内容,监督机制跟不上新的形势要求,不能形成强有力的监督体系,监督效果不够理想,影响了党员作用的发挥和民主化程度。

五、忽视政治思想教育和能力的培训。多数农村党员干部,不注重理论和业务学习,存在以干代学、因忙挤学的倾向;有的认为自己本身就是农民,做的又是农民工作,不需要很高的理论政策水平,也不需要多高的修养,因而放松了学习,不注重自我改造、自我提高。有的则不愿意学习,凭着经验办事,这样必将导致村干部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改革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工作方式滞后。

以上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部分农村党员干部已不能适应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农村发展快,全靠党员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府不可能大包大揽,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队作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就显得尤其重要。强化责任意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新农村建设才有可靠的组织保证。要求党员要做学习党章的模范,做带头致富的模范,做建设新农村的模范。要真正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作用和先进性作用:

一、把好党员干部“入口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关键是要严把“入口关”。要拓宽视野,把那些经过实践锻炼,适应农村工作要求的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专业技术能手纳入农村后备干部范围并加强培养,以解决农村基层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二是健全村干部选任机制,把好“入口关”。这是提高村干部队伍素质的关键一环。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个能胜任干部队伍的“富者”,既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高效地整合科技、智力、知识等生产力要素,率先富起来,也要能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理想信念,精神世界充实而不空虚,积极而不颓废。同时,还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愿意牺牲个人某些利益,带领群众谋求共同富裕。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看主流、看本质、看发展,真正把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人选进村级班子。要充分依靠农村群众,充分依靠农村党员,落实村干部民主选任制,能不能当干部由身边的人说了算。

二、提高农村党员的素质。着力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奉献精神,要求党员干部要做自觉学习党章的模范;要着重学习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的基本知识。要自觉按照党章要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党章、永葆先进性的自觉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一是教育视野要宽。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的素质,不能只抓政治理论素质的提高,更要注重农村实用技术的培训,注重国家法律、法规的宣传,注重国防形势的动态了解,把党员真正培养成“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新法、新策、新技术、个个掌握”的党员。

三、全面实施村务公开。一是要加强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财务支出依章审批,理财小组要发挥作用,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关,基层群众要积极参与。二是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必须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把权利交给代表,村里的事务由代表商量决定。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制度。党总支、村委会成员每年分两次要分别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汇报工作,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四是建立健全评议制度。每年组织学员、村民代表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一次评议,并依据评议的结果,决定村干部工作的好坏或村干部的升降去留。

四、提高党员干部的待遇。一是正常工资有保障。基本工资由镇统一发放,考核工资按业绩兑现。二是政治待遇要提高。可以探索将村干部中经过考察、考核连续几年优秀作风硬,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纳入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管理,从根本上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其变“要我干”为“我要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