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族调查研究报告

时间:2022-07-03 04:50:00

泡泡族调查研究报告

【问题提出】

冬季来临,尽管外面气候寒冷严峻,许多人都不愿出门,窝在家里。但是书店里人潮涌动,人气的火爆与外面的冷寂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么多购书的人员当中就有不少的“泡泡族”。因为现在的书价不便宜,而人们看书的主要目的是丰富知识面、提高文化素养,大部分读者会选择“泡”在书店里把它看完,作为爱书一族而又囊中羞涩的我们自然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成为浩瀚“泡泡族”中的一员。每逢节假日,我们都会邀上几个伙伴到灵溪镇几个大书店逛逛,沉浸在书的海洋中:那刻苦铭心的爱情故事,那惊险曲折的探险故事,那豪迈奔放的侠义故事,那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都那么引人入胜,那么扣人心弦。对于泡泡一族,大家持一种什么态度呢?笔者针对这种现象进行了一次深入调查。

【调查过程】

一、网上查找资料

活动时间:2010年2月3日

活动地点:家中

活动成员:

资料汇总:

百度知道

泡泡族——这是指一天到晚泡在书店里读书的不同年龄层的人,他们当中的大多部分人总的来说都是看多买少,甚至只看不买。但有些人是因为天气原因而泡在书店,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泡泡族注意卫生和环境,不破坏书籍,这种行为可以接受。

(百度搜索)

88.7%的书店“泡泡族”:读者还是顾客?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2009年7月通过搜狐网新闻社区,对248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8.7%的人表示自己就是“泡泡族”,其中20.5%的人“经常”泡书店。

调查显示,43.3%的人认为真正的“泡泡族”会从书店买书,36.6%的觉得“泡泡族”是理性购书者,41.9%的人认为泡书店源于读书习惯。

调查中,19.8%的人表示“泡泡族”只是在书店看书的内容,选好后去网上买;16.0%的人觉得“泡泡族”里一些人是去纳凉的;11.4%的人认为一些人看中书店文化氛围,预备来交流的。

公众阅读的主要来源是自己购书,56.7%的人选择此项;49.8%的人在网上阅读;20.0%的人从图书馆借书看;16.0%的人在书店看书;10.5%的人选择向他人借阅。

二、实地考察探访

第一次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2月5日

活动成员:

活动地点:灵溪镇新华书店、仁记书店。

活动内容:

(一)目的:了解书店里的“泡泡族”情况

(二)形式:实地考察

(三)活动过程:

2010年2月4日,笔者一行人来到位于灵溪镇玉苍路得新华书店:放眼望去,密密麻麻的人群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书店的“泡泡族”们或席地而坐,或倚墙而立,或以阶为凳,有的人身边还放着好几本书,连平时那些顽皮捣蛋的儿童们也埋着头认真地阅读。

来到仁记书店,发现那安静的气氛与外面街道上那喧嚣吵闹的人流有着天壤之别。在漫画区前有小学生模样的席地而坐,更有甚者直接趴在地上看书;在学习资料区有不少中学生在专心挑选书籍,其中不乏有携带孩子的大人;其中一些上班族和学生模样的在专心阅读,据了解其中也有许多从外地归来的大学生。

据了解,这种利用空闲时间一头扎进书店充当“泡泡族”的另类休闲方式,在大人和青少年群体中已成为最时尚的潮流。

第二次活动

活动时间:2010年2月9日

活动成员:

活动地点:灵溪镇新华书店、仁记书店、读者书店。

活动内容:

(一)目的:了解人们对书店的泡泡族的看法

(二)形式:调查访问

(三)活动过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群加入到“泡泡族”当中,“泡泡族”大部分人只是单纯的读者还是顾客呢?笔者来到三个常去的书店,随机采访了几个人,问题是:请问,您每次来书店都有购书吗?

采访结果如下:

书店名

态度

新华书店(13人)

仁记书店(18人)

读者(7人)

只读不买

8人

11人

4人

会买

2人

3人

2人

偶尔买

3人

4人

1人

经以上调查表明:约有60.5%的人只读不买,约有18.4%的人会买,约有21.1%的人偶尔会买。

由以上调查报告结果可看出:“泡泡族”中的大多数人只选择去书店看书的内容,而不愿花钱去买。

针对这种现象,我们也采访了部分书店里的店员。现将主要的观点罗列如下:

一位资深店员对“泡泡族”举起反对的旗帜,她认为家长会带幼儿去看书,到书店之后,家长让幼儿自己去看书,不加以看护,导致自己看得津津有味,孩子却在到处破坏,会把一些新书的包装纸撕下,损坏了图书,然而家长却以小孩子不懂事为由拒绝赔偿,造成了书店一定的损失和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就算是一些已懂事的青少年朋友偶尔也会不小心弄坏了书籍却不诚实地把弄坏的书本丢在一旁,置之不理,影响了书店的名誉和图示的精致程度。

然而有一位较年轻的店员则赞成“泡泡族”,她说:“现在的小孩子课业压力重,他们心理和身体上所承受的担子比一般的大人还要重。每逢节假日,都有一群规模尤为庞大的群体来舒缓学习或工作上的压力,而损坏图书只是少数,并且是书店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大部分“泡泡族”的成员还是很爱惜书本,在书店也并不吵闹,没影响书店的营业,书店以卖书为主,来的儿童、青少年、大人多了,从而也可以提高书店的销售率。”

还有一名男店员则对“泡泡族”持以不反对也不赞同的态度,他觉得,只要是不奔跑、不吵闹的“泡泡族”成员,也欢迎他们前来阅读。

【我们的思考】

根据查阅资料和实地考察,我们发现:在越来越重视精神文明的今天,书店里的“泡泡族”,已成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泡泡族”现象的出现,说明灵溪镇人民需要一种较为浓郁的人文空间,那么如何让“泡”书店也成为一种休闲方式,使人们在休闲,舒缓压力的同时,也提高综合文化素养?笔者觉得书店方面与“泡泡族”方面都要做出努力。

书店方面

如何为读者营造良好阅读的环境?

其一,书店要持有宽容的心态,理解“泡泡族”的生活方式,尽量满足“泡泡族”的文化需求。因为人文氛围浓郁是书店的内质,“泡泡族”是需要土壤的。

其二,书店需要有着稳固的顾客群,“泡泡族”的出现,有时也会给书店带来惊喜,他们的背后也存在着潜在的商机。毕竟看到实在喜欢或有用的,他们还是会选择购买。

其三,书店能为读者“泡”书店提供了一些方便与服务。比如可以设置沙发、桌椅等,供读者坐下来看书。在一些大城市里的书店提不仅供足够的场地供读者“泡”,在炎热的夏天甚至会提供菊花茶为读者服务,给予“泡泡族”最大的方便。

其四,书店在以赢利的情况下能够及时更换书本,当然书店毕竟也是一赢利为目的地的一种小型企业,他们觉得在书店可以办一张阅读卡,以适当的价钱卖给大部分只看不买的读者,这样书店既可以获取利润,又可以丰富读者们的认知内容,可谓一举两得。

“泡泡族”方面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泡泡族”成员?

其一,在书店里读书最好不要带食物进去,因为书店里会开空调,因个人的原因会影响到他人的读书情绪,并且在食用中会掉一些碎渣,会破坏书店的读书环境,会是下一位“泡泡族”成员没有更好的阅读环境。

其二,看书的朋友不可以太深入书中的情节而忘记自己所呆的环境,这样的状况会使在书店其他的读者感到困扰。

其三,书店里的书是书店所有,还未决定要买那本书之前,并不是个人所有,你没有权利去破坏它,反而更有义务去爱护它。

根据一名“泡泡族”成员的看法:她希望大家都去自觉遵守泡泡族的基本要求,让“泡泡族“这个名称成为文明、博览群书的代名词。

热烈欢迎大家积极加入到“泡泡族”,成为一名不仅是“行万里路”,更是“读万卷书”,知与行并存的新新人类。书店是人们在休闲的人文空间,也是人们学习体验的好去处,让“泡”书店成为苍南最时尚的休闲方式,让“泡泡族”成为苍南书店里一道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