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班主任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6-18 03:51:00

独家原创:班主任教育教学工作调研报告

班主任的核心责任是什么?在我看来,既是学生的领袖又是学生思想和心理的导师。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科技的日新月异无不在告诉我们,现代的信息社会正在形成。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是适应社会各行业需要的,学生们走向职业成功的启程港,作为高中班主任的我们更应该深深感到肩头的责任重大。古人云:育才之到,为国之本。世界名企海尔集团的员工也有这样一句格言:先造人才,再造名牌。由此可见无论校长的工作如何多面,其核心内容只集中在一点,那就是"人"。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学生的心理很大程度决定于老师的思想内涵和正确指导。接下来我想结合国外教育的成功经验谈一谈对学生实施人性化教育的看法。

第一点,民主氛围的力量。在知识经济时代,国家的创新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格局中的地位的重要因素,而教育又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当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非常注重从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他们在教学中,主要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来培养。在课堂内由教师创造一种宽松、民主的氛围,鼓励学生多提问、多质疑、多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求异思维。实施更加民主化的教学能让更多的思想撞击在一起,互相影响互相促进。自主化的发言有利于老师对教学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对学生的个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这里我举个例子,美国数学和科学教育专家杰克.伊斯利博士在对日本学校的数学教学作了四个月的考察之后,认为日本学生数学成绩优良的原因竟然是学生之间相互帮助,对不同的认识能开展直率的讨论并明确而又充满信心地发表个人的意见。讨论是日本数学课的主要活动之一。讨论的方式一般有两种:一种是非正式讨论,师生一起漫谈收获体会;另一种是正式讨论,由教师提出问题,发动全班学生讨论。

第二点,人性化的教学趋势。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世界文明的互相交融,人性化的教学已经成为时代的趋势。人性化教学是建立在对学生个性充分尊重的基础上,体现出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与关怀,以学生为本的教学。它要求我们的教学要实现从“以知识的传授为中心”到“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转变。面向学生,关注每一个学生,为其终身发展量身规划。人性化的教学给个性发展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而在当代社会,具有独特的个性也越发成具有原始竞争力的根本条件之一。

第三点,性格成为重要指标。当前社会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很多压力在无形之中也被压到了孩子身上。作为大人的我们尚且感觉到累何况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因此,孩子们在家庭或者社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形成了很多不良的性格。如孤僻,暴躁,甚至是吸烟等。因此把性格当作教学成功与否的一项指标是老师对学生负责的根本体现之一。怎么帮助学生从小形成良好的性格,这也应该成为老师们日常的一个重要课题。我觉得首先应该从做学生的朋友,知心的朋友开始对学生的一些琐事,一定要放在心上。比如说学生过生日的时候,可以送上一份小礼物,或搞上一个小的庆祝活动;有学生感冒了,让学生及时服药休息。一旦学生感觉你把他们放在心上,尊重他们,关心他们。通过小事逐渐赢得学生的爱戴和信任,那么老师就可以利用和学生间的顺利沟通去实现各种教学手段。

于是从上面的内容不难看出,班主任不仅仅是班级的组织者和指导者,也是对学校教育教学计划和其它各项管理的实施者,更是教育教学工作中学生与学校、学校与家庭、学生与家庭的沟通者。班主任在开展工作中,应该完善好以下三点:

首先应当做到随时掌握学生和班级的各种有价值的信息,依据这些信息,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从而取得理想的工作效果,但这些信息的来源,除从学生方面直接得到一部分外,许多相关信息,如学生在学科学习中的具体表现(思想动态、学习积极性、学习能力及创新与合作精神等)和学科教学过程中班级的整体班风表现及倾向(组织纪律、学习氛围、教学质量等)还要从科任教师那里获取。因此班主任与科任老师一同努力共同配合就十分重要了,这样能使班主任对学生个体和整个班级的各种情况了解更全面、更客观,切合实际,使工作更有成效。

另外,科任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是对班主任工作的有效补充。班主任将从科任老师那里获取的关于个体学生的心理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例如一个学生在其他课堂表现良好,唯独被反映在英语课上无精打采甚至漫不经心,作为班主任就要迅速做出反应,与学生良好沟通。询问其对老师教学有什么新的看法,对自己英语科目的学习有什么问题,从而分析学生是否出现偏科或者其他问题,针对性的解决。

同时,通过听取科任教师的意见和建议,还可完善班级管理的方法与策略,借以强化学生和班级管理,促使管理水平上台阶。科学有效的管理,才能让促使学生共同努力,自觉营造良好的学习风气,有了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大环境,又能让每位学生更健康的学习与成长,如此良性循环达到教书育人的教学目标。

近年来,社会不良风气对学校的建设产生很多不良影响,特别是对学生的心理也产生了巨大危害。作为班主任,如何解决好学生的心理问题成为了重中之重。下面我针对出现的一些问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提出意见和思路。

一、在观念上要允许学生犯错误。

作为教师,我觉得我们在教书育人时应该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位学生,应该树立允许学生犯错误的教育观念。但是宽容并不是纵容放任的自流,并不是缺乏必要的批评和指导。我觉得,当学生犯了小错误时,我们一定要冷静处理;对于大错,我们一定要以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依据,先与家长取得联系,争取家长的配合,从而达到学校、家庭齐抓共管的目的。现在的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独立意识非常强。处于青春期的他们,躁动不安,情绪不稳,容易陷入迷茫,对外界事物很敏感,很容易走向极端。这时候的他们犹如风雨中的一棵小树,又犹如波涛汹涌的海面上的一叶扁舟,迫切需要外界的关注和安慰。如果我们老师不能宽容,过分苛求,违背生理成长规律,我想我们的孩子也许就被我们不经意的一句话或一个动作给毁了。

二、加强对后进生的关注的激励。

后进生,常是很多人歧视的对象,老师叹气,同学瞧不起,甚至连有些家长自己也摇头,由于学习成绩差,他们处处低人一等,被置于班级的“阴暗角落”。时间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尊重、热爱、理解学生。没有师爱,就没有教育;教师的爱,应高于友爱,齐于母爱。我们应该知道:无论孩子多差,他也一定拥有自己的特长。也许我们无法帮助一个孩子提高成绩,但是我们可以设法帮助一个孩子克服他自己的缺点,帮助他树立人生的自信,让他尽可能多学一点,少浪费一点时间。其实,每一位学生的心灵深处都是一个广阔的世界,那里面有日月星辰,有江河山川、花鸟草虫、社会人生、阶级政党,真、善、美、假、恶、丑,都存在其中。这关键就在于我们教育者的正确引导。

三、加强班级建设,营造科学文明的班级氛围。

班级管理建设中,我以班委会为支柱,以《班级量化测评》为形式,以“敬、净、静、竞、进、谨、精、警”为舆论向导,以培养学生“善良、文明、守纪、自律、自主、友爱、理想”为目标,以班会、班务会为宣传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营造良好的班风和和谐的氛围,使每个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爱,使每个学生都能看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都能找到成功和自信。从而热爱我们的学校,热爱我们的班级,热爱我们的祖国。同时,本人作为班主任还要加强理论学习,立足学校的稳定和发展,着眼全局,加强与任课教师的联系,协调各科关系,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以及方法与过程的渗透,改变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教育学生“学会吃苦,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学习”。

四、拿起表扬的武器。

哲学家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就是渴望被肯定,而学生更是如此。”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中不可缺少的养料。我们班主任作为教育者,不妨拿起表扬的武器。对学生的点滴进步都予以发自内心的表扬和赞赏,努力让我们的每个孩子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特别是老师们眼中的那些仿佛“无可救药”的学生,他们对老师的表扬更重视,甚至一个不经意的赞许也能在他们心底泛起涟漪。很多在学校里所谓的“差孩子”最后走进社会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很多都对老师们曾经的不抛弃、不放弃记忆深刻,心怀感激。

教育就像一坐大山,只有站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而“以人为本”的理念必定是登上高峰的必由之路!作为班主任,对学生多一分尊重,多一分宽容,多一分理解,才能唤起学生对老师心底的爱,然后用更多的爱去回报我们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