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管理服务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7 09:33:00

党员管理服务调研报告

*房屋置换股份有限公司是地产集团下属的A股上市公司——*金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股份制企业。“金丰易居、上房置换”是我们企业的品牌。东区分公司是上房置换公司下属三个分公司之一。分公司员工近200名,其中党员19名,包括应聘到我单位工作的流动党员10名。近几年来,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党支部重视抓好流动党员管理,凝聚党员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公司经营业务不断拓展,20*年度被金丰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流动党员是在改革开放新形势下出现的党员群体,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的新要求。我们党支部根据房地产经纪行业实际,适应形势,实践探索,对流动党员管理总结出了“五心管理方法”。

一、“细心”摸底,对流动党员实行信息化管理

我们东区分公司所管辖的门店分布在杨浦、虹口、闸北、宝山区域,共有37家直营门店。门店数量多,分布广。员工全部从社会上招聘,其中大部分是纺织行业下岗女工,称为“房嫂”,她们经过房地产经纪业务培训,应聘到我公司工作,应聘员工中有一部分是党员。党支部在加强员工管理的同时,重视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对新进员工,我们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解,及时掌握应聘员工中党员的基本情况。应聘员工是党员的,与我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及时转入党组织关系。如果是协保的与公司签订聘用合同的或一时不能转入组织关系的党员,由党员原单位开具证明列为流动党员。党支部建立起流动党员信息库,对其家庭、性格特点、原单位情况和个人爱好等进行记录,建立健全流动党员信息资料,便于加强教育管理。我们的做法是:对未转移正式党组织关系的党员,结合本单位党员摸底工作把情况掌握起来;结合新进员工队伍状况调查,把流动的“口袋党员”、“隐性党员”找出来,确保党员“流”而不“失”;理顺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做好组织关系的转接,保证每个流动党员都编入党小组。

二“诚心”服务,对流动党员进行跟踪管理

流动党员的流动性主要表现为三个变化:即角色变化,工作单位变化,工作性质变化。我们根据这三个变化,对10名流动党员采取定人(指定联系人与流动党员结对子,保持联系)、定期(每月一次参加党组织活动)、定内容(问学习、问工作、问生活)的“三定”方式进行跟踪管理。建立党员“三卡”(基本情况登记卡、参加组织活动记录卡、思想和工作反馈卡)等。党支部定期不定期地与流动党员进行思想交流,细心入微地拉近流动党员和党组织的距离,使流动党员由过去的“被动”回避变为“主动”联系党组织,更加积极地参加党组织活动。

三、“热心”对待,对流动党员实施双重管理

我们支部的流动党员,从党组织关系而言,都是离开了原单位党组织,但有部分党员仍然与原单位保持着联系。我们认为,党员流动了,但党员的“党性不能流走”,“党的组织观念不能淡薄”,“党员的教育管理不能流失”。我们根据置换公司党委的要求,采取了双重管理办法,党支部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全面负起责任,为党员提供热心服务。首先,把每个党员编入党小组,规定每个党员必须在本支部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统一教育和管理;其次,根据党员意愿,党费缴纳到原单位党组织的,要求必须按时缴纳,不得拖延;再次,规定每位党员必须做到每半年通过一定方式向原单位党组织汇报一次思想、工作情况,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从20*年底起,我们根据中央四个长效机制文件的规定,全面实行了“流动党员证”管理,更加规范地实施对流动党员的管理。

四、“精心”组织,发挥流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将流动党员统一纳入置换公司党委开展的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给她们压担子。通过这一活动,我们将分散在各门店的流动党员凝聚起来,使她们的心火热起来,为公司发展发挥模范作用。公司党支部在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中,要求做到“一个流动党员就是一面流动的红旗”,激励和引导流动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当表率、争先锋。全体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创造了良好业绩。近年来,公司有3名流动党员因业绩突出,被提拔到店经理岗位;有2名流动党员被置换公司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去年,我们把一名业绩突出的流动党员门店经理调到一困难门店拓展业务。她打消自己不是正式编制员工的思想顾虑,服从组织安排,勇挑重担。在她的带领下,新门店业务不断拓展,20*年的业绩比20*年增长了一倍,她本人被置换公司党委授予争创“党员先锋岗”标兵。

五、“温心”帮助,对流动党员进行人性化管理

党支部对流动党员处处给予关心,从大处着手,小处着眼。在工作上为他们创造条件,学习上提供培训,生活上予以关心。20*年,由于受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影响,我们分公司按照置换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关闭几家经营业务量不足的门店。其中一家有个流动党员,党支部派人找她谈话,征求本人去留意见。她表示愿意继续留在公司工作。考虑到她平时良好的工作表现,且家庭较为困难,公司将她安排到业绩较好的门店。她非常高兴,从此,她树立起信心,工作更加努力,带领其他员工积极开拓业务,20*年中该店业绩比20*年翻了一番,个人年收入比原来增加了几倍。几年来,党支部对流动党员工作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总是千方百计帮助解决,无论是谁遇到生活上的困难或经营上的问题,党支部都会给予关爱,使流动党员体会到“家”的温暖。在我们公司的流动党员中,基本形成了团结互助、扶贫帮困、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

以上是我们党支部对流动党员管理初步探索的一些做法,还不尽完善。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探索流动党员的管理方法,搭建流动党员的活动平台,使这一群体融入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员工促进公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