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05-27 09:31:00

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今年以来,*县*乡党委积极破解流动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难题,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党的温暖常伴流动党员。

一、全面排查登记流动党员,解决“去向掌握”难问题。紧紧抓住春节、中秋期间外出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由专人负责,走村入户,逐家逐户详细进行排查摸底,逐人登记,杜绝“空白点”和漏查漏报现象。经过全面的调查摸底,全乡共有外出流动党员75名,与此同时,建立起了流动党员台帐和流动党员信息库,对每个流动党员的个人信息、流动信息、联系方式、参加党组织活动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并定期更新,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及时将新的《流动党员活动证》发放到75名流动党员手中。

二、大胆优化组织设置,解决流动党员“无家可归”难题。一是建好党组织和优化流动党组织设置。按照“地域相邻、行业归口、便于活动、利于管理”的原则,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建立党组织,力争党员流动到哪里组织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针对该乡原先顺德流动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好,党员学习难、见面难、组织生活难开展的“三难”现象,经过反复调研,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广东九江镇成立了*乡驻九江镇流动党总支部,并根据流动党员分布的特点和便于党员开展工作的原则,总支部下设顺德、佛山、中山、合山、大良及九江等6个支部,将党员就近编入支部。同时,按照“功能型”组建原则,根据流动党员特长及从事工作的特点,成立了建筑、创业、家政等行业的8个流动党小组;二是建好阵地。制定下发了流动党支部和流动党小组各项工作制度,狠抓活动阵地建设。全乡用于流动党组织活动场地建设的资金达4.5万元,解决了包括流动党总支部、流动党支部及流动党小组活动场所12处。

三、做好流动党员经常性联络工作,解决流动党员联系难问题。一是开通流动党员联络服务电话,确定专人负责;二是结合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置流动党员联系岗,确定村支部的委员和在家党员联系一名外出流动党员,开展“二联一”活动,做好流动党员经常性联络,随时掌握了解流动党员思想、工作、学习情况;三是建立*乡流动党员QQ群,流动党员在网上实现了交流,并可以通过网络,向乡党委和总支汇报工作和学习等情况。

四、做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解决“管理规范”难问题。组建了由乡组织、宣传、政法、工会、青年、妇女、农业、民政、劳动、卫生、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服务机构,同时各流动支部也建立了流动党员服务机构,方便快捷地为流动党员提供各种服务,使其成为流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的主要工作机构。流动党员服务中心围绕“组织上安好家、思想上扶好志、行动上树好形”的目标,开展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办理党费代收代缴、提供教育培训、再就业指导、维权服务、帮贫助困等多项管理、服务工作。

五、建立流动党员之家网站,解决“教育落实”难问题。为使流动党员相隔千里也能真切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家乡人民的牵挂,确保他们都能参加党的活动,都能享受党员权利,都能发挥党员作用,乡党委开通了“*乡流动党员之家”网站。通过这个网络平台,乡党委给流动党员发送通知和学习材料,进行网上授课,让党员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时时接受党的教育,处处感到党的关怀。党员同志也通过网站积极发回汇报材料,报告自己在外的工作、学习情况,向党组织表露心声。同时,抓住农村党员大培训的有利时机,为返乡流动党员发放学习资料,组织流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和集体学习,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教育、实用技术培训。

六、创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解决“作用发挥”难问题。通过“双培双管一构建”活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流动党员管理,充分展现了*乡流动党员的风采。“双培”即双向培训学习,流出地与流入地党委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流动党员政治理论、岗位技能的培训。“双管”即双重管理,流动出地与流入地党委对流动党员实行双重有效全面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一构建”就是努力构建一支勇于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热心家乡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流动党员队伍。通过“双培双管一构建”活动机制,进一步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鼓励流动党员做干事创业的先锋、遵纪守法的楷模、服务当地发展的标兵、奉献家乡的模范,让每一个流动党员成为一面流动的红旗。据统计,今年以来,*乡外出流动党员中,已有17人成为所在企业的中层领导或技术骨干、8人成功自主创业当老板,100%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为家乡传递有效致富信息达20多条,帮助转移就业劳动力400多人,为家乡公益事业建设筹集资金7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