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现象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3 09:54:00

红包现象调研报告

“红包”是指党政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接受和赠送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收送“红包”其实就是权钱交易,收受“红包”者一般是党政领导干部,掌握一定的权力,用手中的权为赠送“红包”者谋取不正当利益;赠送“红包”者是要利用收“红包”者手中的权力,获取远比“红包”更大的利益。

之所以赠送“红包”,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为了个人的升迁。一些干部为了获得更高的职位、更高的职称,或更好的单位,赠送“红包”给有权提拔、评职、调动的领导。二是为了获得项目资金。有些部门,为了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项目资金,不惜用公款送“红包”给上级部门的领导,以争取更多项目、更多资金。三是为了承包工程。在工程建设招投标不规范的情况下,一些工程公司为了获得工程建设承包权,将“红包”送给有权决定工程承包权的领导。四是为了获得资源。一些依赖林木、矿产、土地等资源而生存的企业,为了获得对这些资源的优先使用权,或低价使用这些使用权,将“红包”送给控制资源使用权的部门领导。五是为了逃避制裁。一些违纪、违法人员,为了逃避或减轻纪律或法律的惩处,送“红包”给执纪执法人员,以求放一马。

赠送“红包”的几种主要形式:一是以节日的名义赠送。逢年过节,以拜年送节为名将“红包”送出。二是以婚丧嫁娶的名义赠送。结婚、生子、升学、生日等人生喜事,或者父丧、母亡,都是赠送“红包”的借口。三是以生病住院的名义赠送。领导干部生病住院了,他的亲戚、朋友、同事等等,送个“红包”略表心意。四是以奖金的形式赠送。月奖、季奖、年终奖,只要能沾上边,就借机给有关的领导干部送上一份。五是以劳动报酬的形式赠送。请领导作个报告、上堂课,或者当个什么顾问、作个技术指导,然后给这些领导发点“劳动报酬”。六是以红利的名义赠送。一些有权部门的领导干部,以公款当私款,或以少量私款投资入股企业,企业则以超过企业利润率几倍、十几倍的红利送给这些领导干部。

目前,收送“红包”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将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影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因此,务必采取坚决措施予以遏制。收送“红包”一般是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只有“你知我知,天知地知”,所以,治理“红包”确实有一定的难度。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而且收送“红包”双方是权钱交易,总有不满意或达不到目的的时候,他们之间的攻守同盟不可能铁板一块,总有薄弱环节,只要找准突破口,治理“红包”是有办法的。笔者认为,治理“红包”问题,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思想,目前,尤其要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纪条规、法律法规,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2)实行政务公开。各级党政部门,执纪执法机关都要将党务、政务、警务全面公开,将重大事项向全社会公布,将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政策及法律依据等向全社会公布,让人民群众充分知情,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严格执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工程招投标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要人事任免票决制度等制度,使政府成为阳光政府,权力成为阳光权力,防止暗箱操作,从源头上堵住“红包”暗流。

(3)实行权力制衡。“红包”之所以有市场,关键是因为权力集中在少数个别人手中,个人说了算。为此,需要进行分权,将每项权力科学地进行分解,使每项权力由多人掌握,达到相互监督、相互制衡的作用,防止权力私人化,防止权力市场化。

(4)公布“红包”上缴帐户。不可否认,有些情况下,一些领导干部确实是迫于无奈才收受“红包”,收后还是想退“红包”,但不可能退给送“红包”者;有的领导干部不是当面收受“红包”,有些“红包”无法确定是谁送的,想退却不知道退给谁;也有些领导干部收受“红包”后,心里后悔、后怕,想退“红包”,但没有一种“体面”的方式退掉。针对上述情况,有关部门设立并公布“红包”上交财政专用帐号,让收受“红包”者悄悄地将“红包”上缴财政。对主动上交“红包”者,应以批评教育为主,尽量免予纪律处分,更不要追究其法律责任,让他们有改过自新的机会。也只有这样才有更多的收受“红包”者自觉上交“红包”。

(5)宣传发动群众举报。群众是千里眼,群众是顺风耳,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治理“红包”,必须充分依靠群众。要加大宣传力度,将党和政府治理“红包”的决心、办法向全社会宣布;要设立并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箱、举报电子邮箱等,方便群众举报。对署名举报人员,一经查实举报情况,要按查实“红包”金额的一定比例发给举报人员奖金。鼓励赠送“红包”者主动检举揭发收受“红包”者,一旦查实,将“红包”金额一半以上退还给赠送“红包”者,并且不追究赠送“红包”者的责任,以此激励赠送“红包”者检举揭发收“红包”者。

(6)严厉处罚收送“红包”者。对不自觉上交、退还“红包”的领导干部,不管金额多少,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该给党纪处分的,给予党纪处分,该给政纪处分的,给予政纪处分,触犯刑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于赠送“红包”者,是党员干部的,也要按党纪、政纪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于不适用党纪、政纪的其他人员,公、检、法机关要按照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理,并没收非法所得,取消其非法获得的资格、权力,让赠送“红包”者偷鸡不成反蚀一把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