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双重管理报告

时间:2022-10-11 11:07:00

党员双重管理报告

2月底,区委组织部和区街道社区党工委抽调干部,组成调研组,对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和调研,现将检查的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启动以来,各社区都根据各自的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双重管理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区街道社区党工委切实加强对各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为20个社区统一制作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办公室标识牌,印制下发各类表册5万份,先后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双重管理,为各社区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各社区均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社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报到登记等具体事务。同时,各社区都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社区干部进行了双重管理相关知识的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了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相关要求,为开展报到工作做好了准备。

2、加强宣传,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各社区通过小区板报、宣传栏和上门走访等措施办法广泛宣传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目的意义、基本要求和方式方法,增强了居民和党员对双重管理的认识。北新街社区采取走访党员、召开居民会议等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民主街社区、解放路社区全体干部深入到辖区单位进行了广泛宣传。同德巷社区、汉唐街北社区、富康路社区印发了《致在职党员的一封信》,富康路社区还将《致在职党员的一封信》张贴在辖区内每一个楼栋单元和院落门口进行宣传,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了良好氛围。

3、采取多种形式,抓好了在职党员报到工作。各社区都将在职党员报到工作作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在职党员报到期间,各社区普遍采取了"双岗制"、"延时制"、AB岗报到工作制,取消了双休日,延长了在职党员报到时间,保证了在职党员一次性报到注册。部分社区还根据本社区在职党员分布的实际情况,采取了一些针对性较强、行之有效的办法,促进了报到工作。一是集体报到。广厦社区、祁连路社区、阳关路社区、富康路社区针对社区内单位家属院较多的实际,积极与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联系,协调相关单位集体完成了在职党员的报到工作。二是设点报到。为了方便在职党员就近报到,南苑社区分别在南苑、水三设立在职党员报到办公室。汉唐街北社区分别在富祥花园、巨龙御园设立报到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方便了在职党员报到。三是上门办理。解放路社区、广厦社区、阳关路社区、仓后街社区、南苑社区主动上门为一些重要岗位、工作繁忙单位的在职党员办理了报到手续,节省了在职党员的时间,增强了党员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四是电话信函报到。阳关路社区针对公路段、运输公司等单位职工外出作业报到不方便的实际,采取电话预约和邮寄信函的方式,主动与他们联系办理了报到手续。至目前,全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应报到党员7189人,已报到5888人,占应报到人数的81.9%。

4、结合实际,合理设置党组织。一部分社区党组织按照"便于组织、便于开展活动、便于党员管理"的原则,根据党员分布情况,采取就近自愿与组织安排相结合的方法,以不同组织方式将在职党员编排到了社区党支部或党小组。至目前,各社区以住宅小区为依托设立党支部88个,以楼群为单位设立党支部55个,以院落设立党支部9个,以巷道设立党支部31个,划分党小组223个,明确党组织负责人96人,3619名党员编入了党组织,成立在职党员活动监督小组41个。民主街社区根据居住区域将在职党员和居民党员划分编入了7个党支部,并为在职党员专设了27个党小组。尚武街社区将在职党员以楼栋、院落为单位编成了20个党小组,由社区党总支直接管理。汉唐街南社区以楼栋、院落、巷道为单位组建了15个在职党员党支部,为在职党员有效管理打下了基础。

5、健全资料,规范管理。各社区都将在职党员档案资料管理作为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建立健全了相关资料记录。广厦社区实行在职党员一人一档管理,建立在职党员双重管理档案517份,建立了《在职党员基本情况登记薄》、《在职党员参加志愿者活动情况登记薄》、《在职党员"十带头"情况登记薄》、《在职党员帮助贫困户解难题登记薄》、《在职党员社情民意调查手册》等"四卡一册"。西文化街社区建立了在职党员电子台帐,使管理快捷方便。

6、组织活动,促进在职党员发挥作用。大部分社区都坚持一手抓报到,一手抓在职党员的管理,采取结对帮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认领岗位等形式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活动,促进了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各社区共发放《解难题办实事意见建议征询卡》1762份,收集意见建议480条,向党员发放《党员联系服务责任卡》745份,党员与居民结成各种帮扶对子577对,帮助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和问题122件。仓后街社区将辖区内的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吸毒帮教人员清理造册,供在职党员在报到时选择结对帮扶,结成帮扶对子96对,在春节前帮扶物资38件、现金2000元,帮扶困难人员26户。南苑社区梳理问题20个,由党员在报到时自愿选择。北新街社区、汉唐街北社区组织党员参与了去冬今春的抗雪减灾活动,组织在职党员铲雪除冰、疏通居民下水管道,赢得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同德巷社区、汉唐街南社区、西文化社区、祁连路社区、汉唐街北社区、阳关路社区、新世纪社区、富康路社区、尚武街社区都围绕"五民"和"十带头"活动,有针对性地设置了各种服务岗位,使在职党员在报到时就同步认领了岗位,为在职党员发挥作用打好了基础。3月5日,广厦社区、仓后街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了一些义诊、法律咨询、政策宣传等活动,参与党员100多人,在居民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进展不平衡。截止目前,报到率最高的东关苑社区达到了87.3%,而最低的社区仅达到50.4%,低于全区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一部分社区根据在职党员分布情况,提前设置在职党员党组织,在在职党员报到时,就将他们编入了相应的党组织,一部分社区还在等待,准备在在职党员全部报到后才组建党组织,分编党员。一部分社区提前设岗,或将需要帮扶的人和事造册登记,在在职党员报到时就同时认领了岗位,或结成了帮扶对子,组成了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并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了相应的活动,而还有个别社区仍停留在报到阶段,工作明显滞后。

二是管理不够规范。在在职党员资料存档保管方面,个别社区管理资料比较零乱,还没有建立起统一的卡册。在党组织设置方面,个别社区将在职党员与居民党员编进同一个党小组,不便于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在党建资料方面,各种基础资料不太齐全,不够规范,该装订成册的没有装订成册,该上墙的也还没有上墙,特别是有些调整了的社区,还没有建立新的资料和阵地。

三是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各社区对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工作研究分析不够,制度不够健全,管理还不够规范。

四是对党建工作研究不够。**年区委党建工作意见是元月初下发的,但在这一次调研中,我们从不同侧面了解到,一些社区对党建工作研究不够,落实全区党建工作意见的措施不具体,缺乏体现本社区特色的党建工作载体。

三、下一步的工作要求

在在职党员双重管理上,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抓好在职党员报到工作。各社区要对没有报到的单位和党员进行一次详细地清理,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和单位党组织联系,协调单位党组织督促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争取在近期内,使所有党员在社区报到注册。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在职党员管理相关资料。社区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区委《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办法》的要求,建立健全"三卡一册",规范在职党员管理台帐,认真做好在职党员个人信息资料存档保管工作,做到分类建档、装订成册、专人保管、规范管理。三是要健全组织。要按照便于管理、便于组织开展活动的原则,合理设置在职党员党组织。各社区要根据双重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分区域单独设立在职党员党支部或党小组。四是要积极寻找载体,开展活动。各社区要充分结合各自实际,搭建在职党员开展活动的有效载体,激励在职党员发挥特长,服务群众。在近期,各社区都要组织在职党员开展一次集中性的活动,扩大在职党员双重管理的影响。

在社区党建工作方面,各社区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好"五民"活动的开展。要将"五民"活动与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和党员承诺制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各类先锋创建工作提前规划,集中培育,经常分析总结,力求取得实效,将"五民"活动打造成全区"先锋工程"的品牌。二是要继续抓好承诺制活动的开展。各社区要继续抓好承诺制活动,力求拓宽承诺的形式、拓展承诺的内容,使承诺制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三是要抓好党建示范点的培育工作。近期,区委筛选确定了100个党建示范点,要求用三年时间建成全市一流、全省有特色、全国有影响的党建示范点,其中社区确定了10个示范点,被确定为示范点的社区要确定专人负责,拿出具体措施,集中财力、物力、人力抓好创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力求创出特色,争创一流。没有确定为示范点的社区也要积极行动,借此机会,对党建工作进行一次重新规划,使各项工作发展有方向、奋斗目标有目标,不断促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四是要抓好党建论坛活动。近期,组织部下发了党建论坛活动方案,打算今年举办10期党建论坛,第一期论坛计划于三月下旬进行。各社区党组织要及早准备,捕捉工作中的亮点,总结有特色的做法,精心准备材料,做好发言,力求通过论坛锻炼社区党务工作者的能力,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五是要抓好党建基础资料的规范管理。各社区要坚持高标准、高起点,抓紧建立新的党建资料和阵地,该建立制度的要建立制度,该装订成册的要装订成册,该上墙的要上墙,做到形式、内容规范统一。社区党工委要统一制定相关制度,对基础性工作及阵地建设提出具体的要求。六是要抓好社区卫生保洁工作。各社区要将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门前"三包"制度的落实,建立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机制,切实抓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七是要抓好社区办公用房建设。今年,汉唐街南社区、民主街社区、南苑社区、阳关路社区都要进行修建,各社区要提前规划,积极筹措资金,争取早开工、早完工,力求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