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思想状况对策报告

时间:2022-09-17 11:36:00

党员思想状况对策报告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在实现我国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和跨世纪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当前党员思想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采取相应对策加以解决。因此,端正学员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加强党性锻炼等是当前基层党组织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对此本人愿以我乡党员的基本思想状况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对策与同行们商讨。

一、如何领导和带领农村群众实现新农村建设目标,怎样发挥党员在小康社会建设中的引导作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一)农村党员的结构与思想现状

**乡党员年龄文化结构:30岁以下的25名,占5.3%,31-40岁94名,占19.9%,40-60岁166名,占35.6%,60岁以上188名,占39.7%;党员文化结构,高中以上119名,占25.2%,初中及以下354名,占74.8%。我乡的农村党员基本上都是从事农业生产,没有其它的发展项目。

1、党员思想状况

通过调查了解,党员的思想状况总体来说还是稳定的,仍然保持着应有的先进性和一些优良本质:第一政治觉悟比较高,信念依然坚定,90%以上的党员在基本立场和大是大非问题上都能保持认识明确,信念坚定。比如的斗争,宗教迷信活动等,无论是不同年龄的党员,还是不同行业的党员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思想比较先进,宗旨意识比较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能始终贯彻执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性锻炼,发挥党员作用,党员主体意识较强,有履行党员义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良好愿望和积极的思想行动。随着农村党建工作受到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强,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农村党员的党性意识也有较大的增强。第三,思想相对解放。近些年来,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90%以上的党员都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充分赞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但面对改革开放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一部分人感到困惑和压力,比如贫困党员的问题,如何发挥先进性的问题,年龄结构普遍老化的问题,农村政策的落实等问题,因受多种原因的影响,有个别党员表现出不理解和抵触情绪。第四,党员队伍总体素质普遍较差,学习时间少,对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不理解。在近几年来,各级都在不断加强对党员的培训和教育,使多数党员素质有所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断加以改善,但是农村党员队伍仍然存在老龄化和文化层次偏低的主要问题,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2、党员发挥作用情况

我乡现有11个村,一个社区,共有14个党支部,473名农村党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农村党建工作表现出良好的态势,通过“城乡共建”、“支部加协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在农村开展的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我乡农村党员有了施展才能和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平台,特别是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召开,免征农业税及附加,中央对西部大开发的优惠政策、粮食直补、退耕还林、新农村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广大农村党员对党的信仰和热情空前高涨,都认为当前的政策措施好,是广大党员发挥作用,起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大好时机。但是由于农村党员队伍年龄结构普遍偏高,老龄化问题严重,而且文化层次偏低,经济基础较差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员的先进性作用的发挥。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近几年来,随着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指导,加大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力度,党员队伍就其思想状况而言,主流是好的。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值得我们共调查与思考,并引起高度重视。

1、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平原始而僵化,没有与时俱进的新见解、新思想,观念陈旧,思维方式单一、原始。二是不关心政治、党性观念淡薄。土地到户失掉了集体生产、生活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对此一些党员集体观念淡薄,组织观念荡然无存,个人主义严重,我行我索。三是党员主体意识差,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党性观念淡薄,把自己混同一般群众,思想上不求上进,工作上不求主动。不愿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不按时或少交、拒交党费,有的对党组织交给任务,不是积极想办法完成,而是起消极作用,甚至有时还给党组织唱反调等。

2、思想认识模糊。随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部分党员面对当前的商品经济的负面影响,加剧了他们在思想上的困惑。对于共产主义理想与现实社会状况,价值规范与党性原则、物质利益与无私奉献精神,实现个人价值与服从组织纪律,正确对待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等一系列问题,一些党员思想上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心存种种疑虑,出现了不讲原则、讲交情,不讲党性、讲“关系”的错误现象。

3、价值取向倾斜。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社会上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潮蔓延、腐蚀了一部分党员和干部,使少数党员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扭曲,发生了严重的倾斜和倒退。一些党员放松了对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和理论修养,党性修养、道德修养、政治觉悟和思想道德水准呈逐步下降趋势,遇事斤斤计较,唯利是图,责任感减退,有的甚至腐化堕落,更谈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

1、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指导,以深入开展新《党章》为主要教材的思想教育,加强党性锻炼修养,增强党性意识。

2、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探索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机制,以党的十六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教育为重点,让他们从政治上、思想上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自觉把自己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当中去,发挥作用,担负起改革和发展的重任。

3、加强形式教育,找准农村当前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的定位,找准农村党员在深化农村改革,在推进小康建设中的位置。

4、采取经常教育与专题教育学习相结合的学教形式,全面打造新时期、新阶段的新农村党员模式,坚持做到政治上可靠,经济上致富带头,相信科学和政策,文化上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境对照自己。

5、进一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的整体素质、工作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分析一些党员之所以存在上述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与个别党员的自身素质、能力有很大的关系。为此,必须紧紧围绕小康社会和新农村建设目标,在提高党员政治素质的同时,注重全面发挥党员的能力和自觉性,真正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应采取的措施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村党员的整体素质,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强化教育,党员的教育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最基本的工作,其主要任务是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保证全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提高党的战斗力和执政能力,用先进的思想和丰富的知识武装广大党员,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改革开放和生产力的发展。党员的教育形式要贴近时代和形势,贴近党员的思想状况,贴近工作实际,加强对党员的业务技术、专业理论和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加强对党员的文化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的教育,加强对《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以及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等等,为农村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依法管理、民主决策奠定基础。要结合阵地教育、远程教育等形式开展上党课、讲形势、教技术等,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二)强化管理。党员的教育离不开管理,要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创新农村党员的管理方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员流动日趋广泛,管理党员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要根据党员分布广泛、流动性大的情况,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管理方式,努力做到党员流动到哪里,管理到哪里,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党员的教育管理制度,坚持每半年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一年一度评议党员制度和“”制度。同时要根据党员队伍的变化,不断改进管理制度,建立探索教育与管理,监督为一体的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党员激励与约束机制和党员队伍自我创新机制。

(三)强化宣传。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为党员发挥带头作用构建良好的舆论氛围。一方面大力加强对改革开放和致富带头人等进行大力的宣传;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反腐败等,并组织党员讲体会、谈认识、说感想,使广大党员学习有目标,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活动中做到警钟长鸣。二是加强研究,结合党员的思想状况和观念淡薄意识,制定党员教育的管理模式,做到心中有数,以更好地指导党员在经济建设和三个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四)拓宽载体。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使全体共产党员全面掌握,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始终保持先进性,成为新时期合格的党员,结合“城乡共建”、“支部加协会”、“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凝聚工程”等各项活动的开展,努力拓宽党员服务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