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的党组织铸成企业非凡凝聚力的调研报告

时间:2022-07-11 10:11:00

强劲的党组织铸成企业非凡凝聚力的调研报告

企业需要健康、持续、稳定的发展。要使企业始终保持这样一个良性循环,非凡的凝聚力是一个关键的条件。尤其作为一个现代制度的企业,如何产生高度的凝聚力,齐心协力把企业发展推向快速、高效和谐的发展轨道,是现代企业潜心研究的课题。海吉公司在探索中总结出一点:强劲的企业党组织,铸就了企业非凡的凝聚力。海吉公司也正在强劲的党组织的领导下,向一个新的台阶迈进。

一、党组织能够立足实际,研究问题,准确定位

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可以更好地作为。海吉公司党组织始终秉承这个原则,在企业建设、生产、经营中立足实际,摆正自己的位置,注重作用的发挥,全力推动企业发展。党组织在建立之初,没有急于定位,而是着眼于现实,提出问题,潜下心来,解决问题,寻找对策,总结经验,这样才能准确地定位,更好工作,凸显作用,铸就凝聚力,推动企业发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好企业党组织作用使企业产生强劲的凝聚力?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紧密结合企业经济建设实际,牢固树立“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形势下,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坚持从严治党,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主题,以健全组织和严格制度为基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线,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做好全员思想政治工作为落脚点,在企业内部建立强有力的党组织,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目标的实现和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来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企业党组织能不能有效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要看能不能在企业的改革发展中创造其他组织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作为执政党的基层组织,企业党组织,应当成为企业各种工作中水平最高、影响最大、效果最好的领头雁。坚持做到——党组织发挥整体功能有战斗力,领导班子团结进取有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深入有感召力,党员责任区覆盖全员有带动力。那么,如何在企业内部建立强有力的党组织就是我们探索解决的重要问题,这就有必要清楚地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现代企业党组织工作规律。我们认为最重要的基本规律有三条:一是工作一定要围绕生产经营来开展,二是工作一定要以人为本来开展,三是工作一定要在大局下来开展。真正做到了这三条,就能体现现代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应有价值,使企业产生非凡的凝聚力,开辟企业全面工作的新局面。

二、党组织转变思路,把单纯党建工作转变为“围绕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

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促进经济增长,是企业党政的共同责任和共同目标,只是支撑点各有不同,工作重点各有侧重。要真正做到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首先需要明确“围绕中心抓党建,进入管理起作用”的思路。应当把企业党组织的大部分工作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起来,始终把搞好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维护企业稳定作为党组织的根本任务,始终把党组织的工作角度定位在决策与服务经济建设上,紧扣安全生产、经济建设主题,做到党建工作和经济工作的有机结合、有效运作。从根本上解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两张皮”的问题,使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优势,形成比资本主义国家更先进的具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模式。

要真正做到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还要明确企业党组织工作进入管理主要是做人的工作。主要是从政治角度做人的工作。党组织不是全面负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而是从政治角度进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党的建设的活力,取决于形式上的多样性,内容上的广泛性和要求上的时代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和要求上,它需要创造性地寻找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载体和具体实践形式,需要选择一个能够起到广泛带动作用的具体切入点,因此,政治角度必须同行政、经济、文化等其他角度有机结合起来。一个特别值得重视的角度是企业文化角度。企业党组织应当用先进的政治文化推进整个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员工的文化素质、文明程度,增强企业的文化竞争力这一带有根本性的市场竞争力,使现代企业在国内外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以人为本,从政治角度全方位进入人力资源管理

企业党组织从政治角度做人的工作,要涉及到指导思想、工作层面、工作理念和工作制度等问题。

从指导思想看,要把以人为本与企业发展密切结合起来。既不能离开以人为本谈企业发展,也不能离开企业发展谈以人为本,而是要使两者相互交融,相互促进。

从工作层面看,主要包括以下相互交叉的四个层面:

一是党员层面,这是根本层面。企业的凝聚力体现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很大程度来自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先锋模范作用。因此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对现代企业党建而言,具有根本性意义。

二是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层面,这是关键层面。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决定现代企业的命运,其成员大都是党员。要把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放在企业党建工作的首位。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形成领导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合力。一定要打好三个基础。首先要打好团结共事的基础。团结协调的基础在于经常及时地沟通思想、思路、统一认识。其次要打好民主科学决策基础。在实践中应该努力使每项决策力求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大多数职工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力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再次要打好“一岗双责”的基础。我们强调党务干部要有经济意识、行政干部要有政治头脑。教育各级干部牢固树立管人、管事、管思想相统一的观念,自觉担负起在领导业务工作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

三是人才层面,这是重要性日益凸显的层面。在当今社会,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使人才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企业取得大量的优秀人才,并留住人才,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是能够推动企业实现升值的人力资本。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大力加强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四是员工层面,这是基础层面。员工队伍是企业的主体,是企业人力资源的主体,是党员队伍、领导人员队伍和人才队伍的源泉。企业党组织必须面向全体员工开展工作。

从工作理念和工作制度看,应当以尊重人为出发点,建立健全了解人、关心人、提高人、规范人、激励人、依靠人等六个方面的工作制度,达到凝聚人,实现员工和企业共同发展的目的。以人为本开展政治工作要具体化、经常化。企业的凝聚力同时也来自于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因此,一定要建设一支善做思想政治工作,政治业务素质好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本着“需专则专,宜兼则兼、专兼结合”的原则,坚持把党性强、懂业务、会管理、群众基础好的人才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通过采取办班轮训、工作经验交流和研讨等形式,加强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培养,强调任职较长的支部书记侧重研讨新问题,任职较短的支部书记重点强化业务知识,培养锻炼了一支过硬的党支部书记队伍,形成以人为本的工作格局,为现代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企业的凝聚力来自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兴企和忠实代表与维护职工利益,体现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从政治角度做人的工作过程中,要发挥好保证和监督作用,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落实到促进企业发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最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全面做好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确保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赖。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党组织一定要围绕生产经营、以人为本以及在大局下来开展工作。做好这三条,企业自然会产生非凡的凝聚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