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

时间:2022-06-16 04:12:00

扎扎实实搞好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极其重要的工作方法。在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搞好调研,不仅关系到巩固和扩大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第一阶段成果,而且关系到整个大讨论活动的成败。因此,必须扎扎实实地搞好调查研究。

有机结合,体现统一性

调查研究,既要调查,也要研究。调查与研究是了解情况的两个相互联结的不同方面。这两个方面是辩证、和谐、统一的。调查是获取感性认识的阶段,研究是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阶段。研究要以调查为基础,调查要靠研究来提高。如果只研究不调查,就不能了解客观实际,因而也就不能真正发现问题。相反,只调查不研究,就不可能获得对于事物规律性的认识,无法发现事物内部的、本质的联系,对问题的认识不清晰,就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问题解决不了,工作就打不开局面。只有既调查又研究,才能实现主观与客观的一致性,才能制定出科学的行动方案。因此,要正确认识调查与研究的辩证关系,自觉地把调查与研究有机地统一起来,做到调查中有研究,研究中有调查,从而构成一个不断调查、不断研究、不断发现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永无止境的动态发展过程。

发扬民主,体现广泛性

调查研究要注意发扬民主,体现广泛性。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中蕴藏着认识世界的聪明才智和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我们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吸取群众的经验和智慧,而群众并非个别人,而是一群人,这就要体现广泛性。其中包括各个不同阶层、各种不同观点的群众。要多方面了解他们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要鼓励群众说真话,特别是要注意鼓励那些如实反映实际问题,敢于提出批评、建议和不同意见的群众,不要闻喜则喜,闻忧则怒,偏听偏信。更不要捂盖子、扣帽子、抓辫子、打棍子。只有这样广泛去听取意见,才能达到对客观实际全面、深刻、真实的认识。

突出重点,体现针对性

调查研究突出重点,体现针对性,是提高成效的重要途径。不同的地区、不同部门、不同的单位在调查研究中应该有不同的重点,突出的重点必须切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在继续解放思想大讨论调研阶段,要按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一是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二是打破阻碍科学发展的利益格局。三是克服阻碍发展的思想作风。四是消除阻碍科学发展的环境氛围。各市县既要突出这四个方面去调研,又要注意结合实际,或者在这四个方面之外还有重点,或者在突出这四个方面中又有不同的侧重,等等。总之,要针对实际,突出重点。

创新方法,体现深入性

调查研究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必须讲究方法,深入拓展。一般要熟练掌握如下方法:一是熟练掌握传统的调查研究方法。传统的调查方法主要有:抽样调查法、典型调查法、重点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口头访谈法、实地观察法、蹲点调查法、建议征集法。传统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定性研究法、定量研究法、系统研究法、动态研究法、对比研究法等。二是拓展、创新调查研究方法。根据新形式、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拓展和创新调查研究方法,如通过网络开设“网上热议”、“网民之声”、“网络互动”等等。三是综合运用调查研究方法。调研人员要明了每一种方法的特点、优点、局限性和适用场合,根据调研目的、范围以及人、财、物力和时间等因素,灵活、恰当、综合运用,使各种方法相互配合、补充,达到了解情况、解决问题的最佳目的。

形成对策,体现实效性

调查研究都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进行的,目的性是调查研究的重要特征。其目的实现过程与实现程度就体现出调查研究的实效性。而调查研究要想实现其目的性,必须借助于调研报告。只调研而没有报告出来,是难以体现实效性的。调研报告的撰写应注意做到:一是善于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要将分散的、零乱的调查材料整理出来,并研究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以及内在的联系,进行抽象概括,上升为理性认识,从中提示出事物的本质及规律性。二是抓住主要问题。抓住主要的、关键的问题的性质、特点、发展趋势进行总结,使调研报告认真而不敷衍、严肃而不随意、深刻而不肤浅。三是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对事物的成功或失败、成绩或缺点都应该实事求是的、全方位地进行分析,并找出原因,尤其是要总结失败的教训。四是具有指导作用。要做到发现问题、反映情况、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宣传政策、推动工作,使调研报告真正为政策的制定、调整、修正提供事实和理论依据,使决策建立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