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汇流成河,拓聚再就业岗位

时间:2022-12-19 02:41:00

推陈出新,汇流成河,拓聚再就业岗位

就业从大处落墨是岗位,再就业的根本更是岗位。只有开拓集聚充足的就业岗位,再就业之路才能畅通无阻。分析再就业对象的特点,推陈出新、汇流成河,开拓集聚再就业岗位,该县有了足有成效的尝试。

一、一锤定音,再就业工程居实事工程之首

没有重视,就没有实事。实施再就业工程,首先必须领导重视。

该县失业登记人员13633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1600人。如此庞大的就业困难群体,若不化解,则代表人民群众之最根本利益就无从谈起,社会稳定就难以保证。该县委、政府对此认识极为深刻,把再就业工程列为2003年9大实事工程之首,成立了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7月份出台了包括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别是近期,多次召开再就业工作专题研讨会,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号召全县上下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大扶持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各项政策,千方百计地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同时建立领导、督查、协调机制:

1、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具体由政府常务副县长负责召集,负责协调各方关系,及时研究工作现状和对策,促进扶贫帮困和就业再就业工作。

2、开展专项督查。近期由政府办牵头,组织专项督查,重点是对再就业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对各部门在落实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完善;要督促各乡镇完善劳动保障服务站(室)建设,为开展劳动就业和困难帮扶工作提供良好平台。

正是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之下,使再就业工作得以政策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为开拓集聚再就业岗位提供了保证。

一、群策群力,买岗、腾岗、献岗奇招纷呈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子,打好拓聚再就业岗位的基础。该县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

1、全面排查全县劳动就业岗位的需求状况。工商部门分析调查第三产业就业岗位状况,人事部门调查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岗位状况,建设部门调查公共设施保洁(包括小区物业管理)就业岗位状况,经贸部门调查工业企业状况。就业岗位需求状况的调查由各相关部门汇总到劳动保障部门。

2、全面排查失业人员状况。劳动保障部门全面调查掌握全县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和被征地农转非人员的培训意向、就业技能、就业意向,彻底查清临时就业、弹性就业等灵活就业情况,以保证真正失业在家的失业人员得到就业岗位。对月平均收入在410元以上或年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或已连续工作6个月以上的、或本人无就业愿望,且有固定收入的、或已连续介绍就业岗位两次以上,均拒绝上岗就业或上岗后就自动退岗的暂不提供就业岗位。

(二)推陈出新、多方谋划,拓展集聚岗位。一方面要在总结前几年再就业岗位经验的基础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方面部门联动动、创出新的就业渠道。

1、继续采用一直沿用的向各企业要岗位办法

企业提供岗位是解决就业和再就业的根本途径,必须作为主渠

道。今年该县由经贸部门和劳动保障部门分赴各企业联系提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岗位225个,劳动保障部门根据用工企业要求组织开展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劳动部门推荐与自主选择相结合,通过交流会组织交流。

2、多渠道落实就业岗位

在加快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开辟各种就业渠道。该县今年开辟新区夜摊和夜市经营场所、增加城区固定擦鞋摊位、开发社区及公共设施保洁养护岗位、开办社区家政服务岗位、设立手工制作场所等办法,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具体如下:

(1)开辟排档、夜摊和夜市等经营场所

建设部门负责落实场地,涉及用地由国土资源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建设部门、工商部门组织下岗失业人员报名。

采取限价招标方式,提供失业人员经营。排档、夜摊和夜市等经营的相关证照由县工商部门、环保部门、卫生部门根据职责分工承办,并免收相关规费。经审核同意可享受小额贴息贷款。

(2)增加城区固定擦鞋摊位

城区主要经营场所和部分街道沿线,由建设部门实地踏勘后新增固定擦鞋摊位。擦鞋摊免收所有税费和管理费。劳动保障部门、建设部门联合公告,组织下岗失业人员报名入岗。

(3)开发小区(社区)保洁就业岗位

该镇负责确定具体住宅小区(社区)保洁范围及相应岗位数,

劳动保障部门、镇政府联合就业岗位信息,组织社区保洁就业的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指导组建社区服务站,今年该县再就业的亮点之一体现在社区服务方面,镇洋塘社区服务站成立吸纳15名失业人员从事社区服务,巾帼服务社吸纳12名失业人员从事家政服务,其他各社区也纷纷把失业人员组织起来,面向社区居民服务。社区还在报名的失业人员公开招聘保洁员、管理员。

(4)开发城市公共设施养护、公共厕所保洁等就业岗位

建设部门负责提供具体养护、保洁对象范围及相应岗位数。劳动保障部门、建设部门就业岗位信息,组织保洁就业的报名和资格审查工作,指导组建非正规就业组织。劳动保障部门与建设部门联合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仅环卫岗位就安排了30多名失业人员。劳动保障部门还打算通过组建非正规就业组织,购买公开拍卖城市保洁承包权的形式组织失业人员就业。对承包组织,按再就业政策规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

3、清理机关事业单位就业岗位

由人事部门负责督促机关、事业部门严格按政府有关文件规定,做好本单位现有临时工的清理工作,并积极提供就业岗位解决下岗失业人员或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对单位退休后的返聘人员(除高级技术人员和因改制需要返聘的人员除外)应予以辞退;清洁工、门卫(除保安外)原则上应安排失业人员;对打字员、驾驶员等技术性工作的岗位要根据情况尽量考虑安排失业人员。清退后腾出的就业岗位,由县人事部门统一报劳动保障部门,劳动保障部门推荐提供下岗失业人员建议名单,由用人单位选择确定。

4、开展部门“定量认领帮扶就业”活动

由劳动保障部门根据各部门单位的实际、在分析全县失业下岗人员就业状况的基础上,提出就业帮扶认领任务分解计划,经政府同意后落实到各部门实施。各部门单位必须开发或腾出岗位,完成政府分解的就业安置任务,努力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县今年在10月份完成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任务后,又提出新的加倍安置任务,现已完成在即。可见只要不断的推陈出新,群策群力,就能把就业岗位集聚起来,汇流成河,从而达到“不挑不拣,随时向失业人员提供岗位”的承诺。圆满实施再就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