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翠屏区农民收入现状调查

时间:2022-10-17 04:11:00

宜宾市翠屏区农民收入现状调查

宜宾市翠屏区农民收入现状调查

翠屏区委党校课题组

稻谷玉米小麦红苕花生茶叶其它养猪其它生产生活教育医疗人情礼

刘祖平男37在读大专421002005000跑运输等300001200013000不定不定12300

黄祝君男29初中721006002005000140400084008007000不定-4160

张华君男38高中3105015008002000工资性收400070001100不定不定1250

曾邦怀男68文盲3840100120150501200低保收99650003000不定-4544

刘传红男55文盲24905050301200600-1180

周志英女40小学4280022001000孩子打工120060007003000不定-2500

从以上农户收支状况中,我们可以看出,主客观因素在农民维持生计、增加收入、改善生存生活状况中都起着重要作用。

四、翠屏区农民增收的制约因素分析

课题组通过深入到村社、农户实地访谈,通过召开座谈会了解,通过数据和实例材料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当前翠屏区的广大农村是很落后的,经济总体欠发达,社会发展滞后,生产、生活条件差,极大制约了农民增收。制约当前翠屏区大多数农户增收致富的因素主要有以下方面:

1、农民自身的原因:因病、因残、因智力障碍、因懒惰等在农村,是沦落为贫困户的主要原因。还有自身文化水平偏低,农业劳动技能不高,实用技术不多,思维打不开,观念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程度不够,是制约农民保收增收的主观原因。例如统计表中列出的明威乡曾邦怀,刘传红、周志英的例子。邱场谢坝村黄祝君家,老人因病导致医药费开支很大。还有一个能说明思想观念方面的例子:明威乡平岩村很适合种藕,无其它项目可想。分管农业的副区长号召全村村民种藕,从而增添一个增收的项目,藕可以制成藕粉和粉丝,价格比苕粉丝贵。每亩上级还可以补助一点经费,是吹糠见米的项目,但本村人不愿意干。有一个外地人跑到这个村承包水塘和农田来种藕,效益好,很快赚到钱了。后来该村想搞水果,凉姜乡九里村为该村提供了枇杷,柚子、桂园等果苗,栽植已三年了,由于村民缺乏这方面的技术,听其自然生长,本来早该挂果,但至今仍未挂果或很少挂果,没有产生收益。与此相反,像刘祖平这样的脑筋活络、肯想办法肯干的人,就会走上富裕之路。

2、产业结构单一是导致农民保收增收难的重要原因

由于地区条件的限制和工业化辐射能力弱,翠屏区的广大农村主要沿袭传统农业生产方式,以种养殖业为主,工业薄弱,甚至根本没有工业。有些村只有小型农产品粗加工厂,砖瓦厂等小厂,农村富余劳动力在本地没有出路,只有外出打工,但主要是自发外出,又没有经过专门技能培训,大多数外出务工的主要从事笨重的体力劳动,如建筑工地、砖厂、加工厂、矿山等处劳动,报酬相对较少。甚至遭到拖欠工资。所以,单靠纯粹的农业生产,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不能解决富裕起来的问题。

3、农村的基础设施落后也制约了农民收入的持续大幅度增加。

一是乡村公路,目前看,基本上是村村通公路,但路况很差,大坑小凼,坎坷不平,晴天可以行车,一下雨道路泥泞,汽车无法通行。交通不便极大地影响城乡商品流通和人员往来。二是水利设施,由于分田到户,在大集体时修的一些沟渠无人管理,年久失修,垮塌堵塞,一些水库、山平塘也进行了承包。需要灌溉的时候没有水,怎么能保证一些地方的农田稳产高产?只有听天由命,靠天吃饭。三是用电的问题。虽然进行了农网改造,电价也降了,但电力不足也极大地影响了农村发展,特别是要发展工业,没有充足的电力肯定是无法实现的。连农民平时生活用电都还不能正常保证,更谈不上其它。四是现代信息网络建设,对广大农村来讲,目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东西。大多数村一台联网的电脑都没有,更不用说通过信息网络平台了解市场信息、农产品销售情况以及农业生产信息等。大多数村处于相对闭塞的状态,农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五是对土地的整理投入差。农业生产受自然气候影响大,使田地收入不能做到旱涝保收,风调雨顺的年份还可以,一旦出现异常天气状况带来的自然灾害,可能就减收甚至绝收,导致收入大幅度减少,甚至生活都难以为继。

4、教育落后也是翠屏区农民收入增长难的重要原因。

仅以南岸街道目前剩下的纯农业人口为例,1441人,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占13.14%,初中文化程度占44.93%,小学文化程度占26.34%,文盲半文盲占15.56%。南岸街道管辖的这些农户是受城市辐射最直接的地方,其情况都是如此,那么稍微远一点的乡镇,情况也差不多,甚至更差。有资料显示,文化程度在劳动者获取财富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非常显著,受教育程度越高,其能力越强,反之越弱。在调查中,村社干部及农户也反映,希望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技能培训,尤其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的运用方法、实际操作技能的获取。农民只要掌握了一技之长或一些实用农技,并运用到农业生产中,肯定能帮助农民增收。

5、农村的体制及政策因素也直接间接影响了村民收入,制约了农民积极性的充分发挥,甚至影响干群关系,引发矛盾冲突。比如近郊乡镇的许多村社处于宜宾100km2公里大城市远景规划区红线范围内。城市化进程加快,征地补偿问题成为近郊失地农民和即将失地农民关注的一个矛盾焦点问题,如南岸西区建设中涉及到赵场镇的五香田、群力、建设、后槽、石子坡、嘴上等25个社,共征地6000余亩,村民反映补偿标准低,每亩10万元,政府征过手以后,出售价每亩60~70万元,农民有被剥夺的感觉。土地是农民基本的生存条件和生活保障,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只有另谋生计之路。另外,在执行这种补偿政策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五香田社与后槽社都是种花卉的社。五香田社被征的地471.5亩,补偿455万元,而后槽社470亩,补偿527.9万元。两个社执行的文件依据都是市政府的文件,为什么后槽社就要多72.9万元。

在调查中村民、村社、乡镇干部均反映、国家“三农”政策有偏差,由于口头上说重视三农而实际执行中不重视,投入严重不足,如像涉及农村公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方面,国家投入的钱杯水车薪,根本解决不了大问题。例如思坡到宜宾县李场、大塔、新兴的公路30多公里,每年保证基本通行的维护费要20多万元,上边下拨的只有几万元。而国家投在城市建设上动辄就是几十个亿甚至上百亿。还有公款吃喝,公车消费、公费旅游(考察)要花去多少钱?而铺好1公路村级碎石路做到全天候通行,一般是28万元,新修1公里村级公路,若农民参与投劳,也就是4~5万元左右。即使是修好的县级公路,日常维修养护费也严重不足,路况也比较差。村级公路更烂。大多数村是“空壳村”,靠农民“一事一议”,自筹资金解决像公路、水利设施等大型工程项目,难度可想而知。政府为什么舍不得多投入一点资金到农村?

村民还反映农资、种子、化肥价格上涨,今年涨幅在20~30%左右。玉米种子卖到15元一斤,化肥由60元一包涨到80元一包。抵消了粮食直补、农业税减免等惠农政策的好处。甚至认为国家右手拿出来,左手又拿进去。

乡镇、村级组织在农业税减免后,面对农村新形势,应如何转变职能,为助农增收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也是值得探讨的现实课题。

土地承包30年不变也造成新增人口无土地,也无收入。

6、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走也是一个问题。由于拴在土地上没有太多的收益,因此,打工就成了增加收入的重要途径,导致大量青壮年男女劳动力流走,当然一方面带来一些收入,另一方面也产生负面效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本地生产、社会发展。有人戏称农村目前是“386199部队”(主要是中老年妇女、儿童、老年人留守农村)。

五、几点建议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地推进。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这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一个十分重要而紧迫的问题突出出来,作为中央全会向全党提出的重大任务之一,应引起各级党政机关、全社会的关注。

根据我们课题组在调研中的感受、认识和体会,我们觉得当前和今后要从内因和外部条件两个方面动脑筋想办法,促进翠屏区广大农民收入的进一步增加,使他们能够尽快富裕起来,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为全区整体迈入全面小康作贡献。农民不富,会拖后腿。

1、进一步提高农民自身素质。

农民素质和技能的高低直接制约着农民增收,因此,首先要从提高农民自身素质入手。

这个工作的难度最大,但又必须面对这个问题,也是农民致富的最重要、最根本的途径和手段,用哲学上的话讲就是:外因只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才是事物发生变化的根据。只有农民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思想认识解决了,观念转变了,知识充实了,技能增强了,农民才能在向自然界索取财富的过程中居于有利地位,才可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获取更多收益,才有能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一展身手。

提高农民素质的最根本的办法就是要高度重视、发展和加强农村的教育、文化、科技事业。按照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每年新增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经费应主要用于农村。基础教育质量要提高,技术教育要加强,农技培训要舍得投入,要强化农民的技术,技能培训,改善知识结构,提高农业劳动者的劳动本领,增加收入的本领。例如农村“普九”成果要巩固提高,农广校和其它涉农部门的工作一定要做扎实、做细,“绿色证书”的培训一定要讲求实效,使农民真正把农业实用知识和技术学过手,运用到生产中去,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尤其是当今适合我区发展的农业项目方面的技术,适合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方面的技术,要使最广大的农民真正懂得和运用,农技人员队伍应扩大,下乡服务“三农”的时间要大大增加。乡镇、村级组织要做好基础性工作、组织大规模的有实效的培训。农技人员要手把手地教,要具有奉献精神。

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各级财政应出点钱,帮助把村办公室、文化站、图书室、广播室等建立起来,为农民看书看报提供场地。现在有的村,连村支部、村委会办公室都没有,村级经济也是空白,怎么能凝聚村民?怎么谈得上为村民服务?党组织在农村又有什么吸引力号召力战斗力?有的村干部自身致富也缺少措施,怎么能起到示范、带动效应?所以,应从着力解决农村面临的主要问题入手,从建设先进文化的高度认识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文化的力量犹如涓涓细流,侵润农民心田,侵润农村干涸的“文化荒原”,孕育农村文明的种子,提升农村文明层次。因此,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民必须重视以教育为主要形式的农村文化科技和精神文明建设。人的素质问题解决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致富的问题。什么思想观念、意识的问题,什么致富技能不高,能力不强的问题、方法不多、措施不力、门路缺少等,也只有从教育科技文化切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在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家内是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的。同理,在一个文盲半文盲充斥、文化缺少的地方是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的。如象鼻镇龙泉村重视文化科技阵地建设,利用自办的村广播电视站,及时向村民宣讲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各种市场信息,为村民提供《每月种菜》等种养殖方面的实用农技书籍,成为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2、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对农民饱含深情,切实纠正制定执行公共政策中的偏差,据有关资料,2004年财政投入农业综合开发的只有303万元。今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920万元,其中市区分投入549万元,从政策层面、制度规定上真正重视“三农”问题。当前紧迫的是想办法,添措施,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使农村基础设施迅速得到改善。地方财力无法承担的,可以加大争取中央、省上对农业项目的转移支付或其它政策性扶持资金的力度,争取到的资金加上地方财政的配套资金不能挪作他用,真正用到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农民增收起到关键作用的最基础的项目上,这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科学发展观要求要这样去做的事情。如乡村公路暂时不能用水泥硬化的,起码要搞成比较好的碎石路,能全天候通行。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减少肩挑背驮。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也要筹措资金,加大投入,为农民旱涝保收提供最基本的灌溉条件。建设农村信息网络电信部门应提供优惠,使农户能够利用这一现代高科技信息工具。土地承包30年不变的政策应调整,使耕者有其田。如果我们能够拿出抓城市建设的工作热情和力度来抓农村工作,“奋斗一年,领先十年,全力办好旅发大会”等攻坚克难的精神做农村工作,我们认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肯定会迈上新的台阶,为农民增收创造最基本的条件。

3、在助农增收的具体项目上帮农民寻找选择,需资金扶持的可以通过提供小额贷款或者担保抵押贷款融资。大力发展农村专合组织,许多农民苦于无项目、无资金,找不到增收的新门路,我们的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区级部门的干部可不可以共同想办法、出主意、找门路?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期间,区委派出为民工作队都在帮助农民增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一些好的效果。如果机关职能真正转变,全区上下都动起来,服务“三农”,力量是很大的,一定能在农民增收方面助一臂之力。发展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应对市场风波,也是近年来农村发展的一个好经验,据区农工办提供有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已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4个,拥有正式会员6589名,外缘会员2万多名,带动农户4万多户,占农户总数的31.7%。其中产值达500万元以上的专业协会有7个。2004年专合组织实现收入10081万元,会员人均收入5100多元,比全区农民人均收入高出1000多元。例如赵场的花卉协会发挥“一头联农户,一头联市场”的优势,为农户和业主提供生产技术和服务,提供市场信息服务,提高了农户和业主的组织化程度,2004年已带动全区花卉面积9100亩。赵场本镇的花卉种植面积集中成片开发2200多亩,有1200多户农民成为花卉种植户,收入达到人均5500多元。菜坝象鼻等镇的蔬菜协会、邱场的生猪协会、茶叶协会、凉姜乡的水果协会、高店的养鸭协会、沙坪的特种水产协会、宗场的沙梨协会等也在助农增收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宗场沙梨协会有会员1132名,带动农户3000多户,是全省先进民局组织。区委、区政府文件

写于2005年10月,11月修改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