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化教育电教设备发放会讲话

时间:2022-04-02 07:40:00

党员电化教育电教设备发放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党员电化教育设备发放仪式,将为全县80多个农村党支部发放万利达DVD。这是近年来,我县为村级党支部配发播放机最多的一次,是推进我县党员电化教育村级播放网点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年底前实现村级网点建设目标的重要一步。我们要以次为契机,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使我县党员电教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就搞好下一步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转变观念,增强抓好党员电教工作的紧迫感

今年是省委组织部提出的“电化教育强化年”。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要求,赶年底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党员电化教育站点普及率要达到100%,重点是给基层配齐DVD影碟机和电视机。同时对基层党员电化教育的供片制片、播放收看等环节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最近,省委组织部又出台下发了《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把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纳入党委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逐项审查、逐项打分、奖优评差、追究责任,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不仅成为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业务,而且也成为同级党委一项重要工作。当前,农村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党员思想空前活跃,思想活动的独立性、职业的选择性和觉悟的差异性进一步表现出来。这些情况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成为解决这些问题有效手段。如果我们能抓住这一机遇,努力工作,就不仅能把我县的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水平,而且必将为我县党的建设作出贡献。虽然,近年来我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我们日常工作和调研当中也发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部分基层党委的主要领导认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是虚事,无关大局、无关紧要,可有可无”;有的认为党员电教工作充其量就是放一放片子,看看碟片。还有的认为党员电化工作是锦上添花,是映景,没有认识到这项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与农村经济发展的实实在在的联系。这些看法和认识表现出对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片面认识,与上级的要求和我县党建工作的实际需要是极不相符的。因此,我们要把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贯穿于基层党建的各个环节和全部过程,使之成为推动我县党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一个重要阵地和一个重要窗口。

二、健全网络、规范运做,努力提高全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水平.

我县电教网络建设正式开始于2003年。至今,已确立了40多个村级党员电教播放示范点和20个乡镇播放站。20*年,县委党员电教中心依托全县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平台的建设机遇,又在全县确立了317个农村党员现代远程教育播放点,并开通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为我县党员电教网络建设注入了新的力量。但与省市委的要求相比我县由于场地、资金、人员等因素的制约,电教网点建设的进展相对缓慢,达到100%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据统计,截止4月份,全县256个行政村中,活动场地达标的村只有96个,仅占总数的40%左右;本次设备陪发后,全县电教网点覆盖率将提高到60%左右。为完成全年网络建设任务,剩余的网点建设任务县委组织部将采取向上争取一点、县财政和党费解决一点、基层党委自筹一点的办法,分片分步实施,务必赶年底完成电教网点覆盖率100%的建设任务。

播放收看活动是党员电教工作的唯一和根本的目的,是检验电教工作成效的关键指标。有了场地、有了设备不使用、就是浪费资金和资源。在我们平时的检查中发现,许多已建成的活动阵地利用率不高,配备的电教设备长期闲置或挪做他用的现象比较普遍。这些集中反映了我们基层电教工作当中存在的“重建设轻管理、重使用轻维护”的问题。各乡镇党委一定要按照县委组织部和党员电教中心下发的有关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加强管理、规范运做,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在播放内容和活动形式上,要坚持“为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的指导思想,不断丰富充实片源、创新活动方式,举办党员电教主题活动、实行“党员电教日”、“党员电教月”制度、做到播放人员、播放设备、电教片源、播放计划“四落实”,切实保证每名党员每月至少看一次以上党员电教片。同时,各乡镇要充分利用我县已有的远程教育网络平台,针对农村党员生产生活中急需的内容,积极组织各种播放学习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梁山乡、梁村镇、大杨乡等乡镇在这一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各乡镇在这一方面要结合各自实际,多做有益探索。县委党员电教中心要在统筹全面工作的基础上,对基层电教工作进行经常性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三、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为我县党建工作中心任务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正值全省党委四级换届,党建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省市委又对党员电教工作提出了新的硬性指标。因此,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电教工作的领导,把次项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克服各种困难和不利因素的影响,抓电教工作不松劲、不泄气。分管的领导要分而管、管而实,全力确保党员电教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县委党员电教中心和乡镇党委要尽快建立目标清楚、责任明确、措施得力、标准客观、奖惩分明的党员电教目标管理制度,使党员电教工作机构运转灵活、机制高效有序、工作有条不紊。

同志们,今年我县党员电教工作面临着新的发展、新的挑战。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虽不是大局,但却关系大局;虽不是中心,但却影响中心。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落实责任,努力形成其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不断开创党员电教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