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暨电视电话讲话

时间:2022-11-06 04:53:00

节能减排暨电视电话讲话

同志们:

这次自治区节能减排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电视电话会议,是在我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新疆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4月27日,国务院召开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理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今年节能减排的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4月28日,国家环保总局等七部委局召开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曾培炎副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安排部署了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工作任务。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总理和曾培炎副总理在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和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区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工作。

刚才,王永明同志和牛晓萍同志分别通报了20**年我区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工作情况,提出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我区节能减排和污染整治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和污染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选择,也是当前经济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明确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在“**”规划纲要中确定了具体的目标任务。近年来,国务院相继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制定了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去年,国务院已把“**”节能减排目标分解到各省(区、市)。今年3月5日,总理在全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指出,“**”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必须坚定不移地去实现。在这次全国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理再次强调,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有力的措施”,确保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坚定决心。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在节能降耗方面,自治区和各地都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还分别与各地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将指标逐级分解落实到市、县和重点耗能企业,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了对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用能企业的节能监控工作。在污染减排方面,我区从九十年代的“以新带老”、关停“十五小”到最近几年的“上大压小、以新代老‘、清洁生产审核、循环经济试点、发展有机产业,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2年以来,我区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解决了一批影响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有效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总体来看,我区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全区上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结果,是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扎实工作的结果。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实现”**’节能减排目标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我区是资源、能源大区,资源、能源开发潜力巨大,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发展有特色、有优势的高载能产业,但这决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资源、能源的节约。在加快工业化进程、发展高载能产业的同时,必须采取更为有力的节能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能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能源的耗费。同时,我区虽然地域辽阔,但绿洲经济的特征十分显著,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一旦遭到人为破坏很难恢复。在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快速增长,决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给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时期是我区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时期。20**年是“**”开局之年,我区污染物减排指标没有完成,全区有三分之二的地州市没有实现控制计划,这就给今后三年完成自治区“**”节能减排目标带来了很大压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的工作重点、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切实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努力使节能减排进度与“**”规划实施进度保持同步,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这些年来,我区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科教兴新和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全区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区经济仍以资源开发为主,仍然存在着产业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资源能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今后,我们必须以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一要优化经济结构,构建节能型产业体系。在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要始终把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按照“好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多上一些技术水平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坚持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按照“管住增量、调整存量、上大压小、扶优淘劣”的思路,加大调控力度,有效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要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等高耗能行业的市场准入条件,严把审核关,限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盲目发展。坚决淘汰浪费能源、污染严重的小火电、小水泥、小煤矿、小造纸等小企业,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产品。同时,要积极培育和发展资源、能源低消耗的产业和非资源型产业,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旅游、物流和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构建新型节能减排产业体系。

二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发展循环经济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促进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要以体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为重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继续推进重点行业和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园区、重点地区和城市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探索循环经济发展的有效模式,全面推行清洁生产。要着力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强矿产资源的综合勘查和开采,积极推进工业“三废”综合利用,鼓励重点领域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扩大规模、拓展领域、改进技术,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大力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认真抓好煤炭洗选等能源清洁利用工作,加快开发利用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促进能源节约使用。在农牧区,要大力发展沼气等可再生能源,重点实施农村沼气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两大示范工程。

三要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是造成资源能源浪费和污染排放的主要源头。20**年,全区重点用能企业年耗能量占全区总耗能量的一半左右。这些企业是我区的耗能大户,也是节能减排和污染整治的重点。要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为重点,着力抓好节约和替代石油、燃煤锅炉改造、热电联产、电机节能、余热利用、建筑节能、绿色照明以及节能监测和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节能工程,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在城市建设中,要认真实施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和改造、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等重点污染防治工程。特别是要加大对**市冬季大气污染的治理和水源地的保护力度,坚决采取果断措施,确保首府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交通领域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控制高油耗、高污染机动车发展,严格实施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社会消费领域要积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产品,积极引导和推广节能环保性消费和服务方式。各级政府机关要带头开展以节电、节油为重点的节能降耗活动,认真抓好夏季空调、冬季取暖节能工作。在政府采购过程中,要优先采购节能产品。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供热体制和供热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推行采暖按户计量收费制度。

近期,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认真开展资源使用、污染排放情况的检查,找出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重点用能单位和污染源要加强经常监督,对恶意排污行为实行重罚,严重的要追究刑事责任。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查处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

三、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节能减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深化改革,创新思路,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政策措施,建立起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一要认真落实和完善节能减排政策。要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我区节能减排有关政策法规。自治区有关部门要抓紧编制自治区“**”节能减排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各地、各部门在编制修订“**”计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区域规划中,也要充实节能减排的有关内容。要加强政策研究,制定和完善产业政策、投资政策、财税政策、价格政策和信贷政策,加大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政策环境。

二要加大节能减排资金投入。要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和社会参与的节能减排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技术改造项目的信贷支持。要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使企业开展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自治区决定今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重点节能技术推广和示范项目建设。有条件的地(州、市)、县(市、区)也要尽快建立专项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资节能减排项目,切实加大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支持力度。

三是要加快建设节能减排技术支撑体系。技术创新是节能减排的关键。要围绕制约我区当前节能减排的重要技术难点,引导和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科技力量共同研究,集中突破一批节能减排的关键技术问题。要以全区耗能大企业为重点,积极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在电力、钢铁和有色冶炼等重点行业,推广一批潜力大、应用面广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要制定和完善有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采用节能环保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提高节能减排效率。

四、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污染防治工作

开展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违法排污企业,是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环境问题的重要手段。为此,国家环保局等七部门专门下发了环保专项行动方案,我区要按照环保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是要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环境整治。饮用水是人民群众的基本生存需求。保护饮用水源不受污染,让城乡居民喝上干净的水,是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去年,我区取缔关闭了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工业排污口,今年要巩固和扩大成果,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在农牧区,要继续加大安全饮水工程实施力度,确保各族农牧民用水安全。

二是要继续开展工业园区环境违法问题整治。今年,要集中解决工业园区内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执行不力问题,进一步巩固去年工业园区污染整治的成果。要彻底清理、纠正阻碍环境执法、降低环保准入条件和违反排污收费征收使用管理规定的“土政策”,加强工业园区及园区内工业企业的环境监管,制定加强工业园区环境监管的办法,使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要深入开展危害群众健康的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去年,在我国部分省区因铅污染引发了多起中毒事件,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中央高度重视,并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重点行业的污染整治。今年要对铅等重金属污染源进行认真排查,没有治污设施或者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企业,一律停产整顿;选址不合理的企业,限期关闭、搬迁,彻底消除污染源,保障各族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节能减排工作任务

节能减排既是一项现实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全面完成我区“**”节能减排工作目标,关键在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一要加强领导。自治区节能减排协调领导机构要认真履行综合协调职责,抓好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的组织协调和检查调度工作。各地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尽快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网络,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广泛参与,全社会抓节约减排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要对节能减排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督查,确保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要明确责任。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有关具体政策措施和贯彻落实意见。要把各项节能减排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市、县和基层企事业单位,形成层层有目标、每个单位有指标、人人有责任的目标责任体系。自治区经贸委、环保局要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和组织实施,加强指导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分工,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要尽快制定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工作责任考核体系,把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等指标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任期目标责任制,并加强考核监督。各地、各有关单位每年要向自治区报告节能减排目标责任的履行情况。凡是没有完成节能减排指标的地方、单位和企业,一律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要加强对自治区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用能企业的节能考核,对实现节能指标的企业要进行奖励,完不成节能指标的企业要严厉处罚。

三要广泛宣传动员。进一步加强节约资源能源和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各级新闻媒体要搞好宣传报道,广泛宣传国家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宣传和实践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风尚,共同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同志们,今年是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关键年,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让我们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决心,知难而进,全力以赴做好节能减排工作,为实现自治区“**”节能减排目标,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