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化教育讲话

时间:2022-09-08 07:18:00

党员电化教育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国第九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活动暨全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会议,是经国强同志批准同意举办和召开的。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回顾总结**年全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会议以来的工作情况,表彰奖励本届观摩评比活动中的获奖单位,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员电化教育工作。

参加今天会议的有,各省区市、副省级城市和部分地市党委组织部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党员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已经成立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中心的主任。担任本次观摩评比活动的各位评委也应邀参加了会议。在此,我代表中央组织部,向给予我们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广大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

这次观摩评比活动集中展示了近两年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丰硕成果。各地各部门精心准备,踊跃参加,参评作品数量和种类较上届有较大增加,总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涌现出许多思想性、艺术性都很强的上乘之作,有的堪称精品。本次参评作品的显著特点:一是主题鲜明。紧扣时代脉搏,高扬党的旗帜,弘扬社会正气,唱响主旋律,贴近党员、贴近群众、贴近实际。二是选材广泛。既有农村党建和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题材,也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题材;既有正面教育的题材,也有反面警示题材,展现了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繁荣景象。三是挖掘深入。典型人物形象饱满,精神世界内涵丰富,故事情节生动感人。四是风格多样。借鉴各种艺术形式,大胆探索创新,形式不断丰富,风格日益多样,表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这不仅反映了党员电化教育制片水平的不断提高,而且也展示了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广阔发展前景。

今年10月,党的**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精神,中央组织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很快中央组织部将召开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回顾总结一年来的组织工作,安排部署明年的组织工作,国强同志要作重要讲话。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学习贯彻好党的**精神,落实好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作为明年的重要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不断总结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新经验

在全党开展的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十分重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的作用,广大党员电化教育干部主动配合,积极参与,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为着力点,在提高党员素质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积极利用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站点,开办党建电视栏目、党建网站,开展党员电化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打造先进性教育的“点播课堂”、“空中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对广大党员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北京、辽宁、河北、四川、贵州等地制作了《永葆先进》、《旗帜》、《党旗下的奉献》等一大批先进性教育电视教材,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组织广大党员收看学习《十六大党章电视教材》,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了党的观念和党员意识。一些地方把“领导讲党课”、“模范讲事迹”、“专家讲理论”制成电视教材,组织党员收看学习。河南、黑龙江、湖南、新疆、甘肃等地制作了《不懈的追求》、《楷模之歌》、《共产党员风采》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电视片,组织广大党员收看学习《群星灿烂--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以及反映牛玉儒、任长霞、宋鱼水、丁晓兵、王顺友、张云泉等先进典型的党员教育电视片,用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激励鼓舞党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切入点,在加强基层组织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紧密配合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积极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宣传先进典型,推广工作经验,丰富活动形式,有力促进了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思想文化、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知识教育,促进了基层党组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了创造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电化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丰富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方式和形式,增强了凝聚力;宣传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促进基层党组织比照先进、寻找差距、改进工作,增强了战斗力。江西、广西、云南、内蒙古、宁波等地通过制作和播放收看《我来说说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百部乡土电教片”》、《治村三十六计》、《架起金桥奔小康》等党员教育电视教材,有力推进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浙江、福建等地制作了《闪光的力量》、《新阵地上的党旗》、《追求》等一批党员教育电视片,反映了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山西、吉林、青海等地制作了《构筑和谐》、《“小巷总理”谭竹青》、《郭艳荣》等电视片,宣传了一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天津、宁夏、重庆、陕西等通过制作和收看学习《架起政治文明的桥梁》、《大家的事情大家办》、《说事》、《承诺》等电视片,有力推动了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项工作。富有成效的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使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活动空间更加广阔,活动形式更加多样,成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三)以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为出发点,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在服务基层党员干部的同时,把党员电化教育的课堂和内容向群众开放,传递党的声音,宣讲党的政策,传播科技文化知识,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一些地方党员电化教育积极配合支持基层党组织做好宣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把教育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上海、天津、武汉、济南等地广泛开展党员电化教育进社区、送戏下基层、送电影到农村、送温暖到困难户等主题实践活动。杭州市开展“党员电化教育新干线”活动,在车站候车室、公交车站、长途客车和公交车上滚动播放党员教育电视片,为旅客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套餐”。长春市利用农村党支部活动场所和党员电化教育资源,开展“农民夜校”试点工作,对农村党员群众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科技文化培训,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深受农民群众欢迎,中央领导同志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一些地方通过电教超市、电教圩场、电教进农家等富有特色的方式对党员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既促进了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又服务了人民群众。

(四)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为立足点,在促进各项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利用党员电化教育这个阵地,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科学文化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明确改革发展思路,积极促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了各项工作。山东、湖北、江苏、安徽、海南等地深入开展农村党员电化教育科技培训工程,使党员电化教育直接服务经济建设,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石家庄市开展的“党员电化教育百村帮扶工程”,沈阳、大连等地开展的“党员电化教育科技大集”、“农村百千万科技致富奔小康共产党员工程活动”各具特色,提高了农村党员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促进了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哈尔滨、广州、青岛等地在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了职工科技文化素质,促进了企业的经营发展。南京、深圳、厦门、成都、西安等地积极运用党员电化教育手段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电教送科学”、“电教送文化”等活动,举办主题晚会、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促进了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广东省把党员电化教育纳入“固本强基工程”的总体部署,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党员电化教育的功能不断拓展,越来越发挥出巨大的作用,成为党的各项工作的有力“推手”。

党员电化教育在实践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今后工作带来了一些有益启示: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大局来谋划、推动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把握正确方向,找准自身位置,用服务中心和大局的成果,来检验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成效。二是必须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正面引导,激发党员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用榜样教育、激励党员。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按需施教。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为目的,联系党员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根据党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确定教育内容、时间和方式,按需施教,有的放矢。四是必须坚持求真务实,面向基层。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面向基层、立足基层、服务基层,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五是必须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创造新办法。以上这些,既是党员电化教育20多年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今后开展工作应当遵循的基本要求。我们既要继承过去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也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创新和发展。

二、善于把握机遇,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重大战略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贯彻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全党的重要任务。在新形势和新任务面前,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既面临着新的挑战,也面临着新的机遇。

第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党的**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重心在基层。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明了基层党建工作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员电化教育作为推进组织建设的一个抓手和服务党的建设的一种手段,在正面教育、宣传典型、引导舆论、传播文化等方面具有自身独特优势。通过运用党员电化教育手段对广大党员群众开展教育宣传,有利于建设和谐文化,巩固社会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有利于促进基层组织发挥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作用,有利于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做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率。

第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期任务,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同志在庆祝建党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基础。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抓好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这个基础工程,必须始终抓住党员队伍这个主体,充分依靠全党同志共同努力。”巩固和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使全党同志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需要全党上下共同努力,需要各个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其中也包括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党员电化教育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形式,作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在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的先进性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举措,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千千万万坚强有力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离不开千千万万素质高、能力强的共产党员,离不开千千万万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抓好基层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教育培训,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中央要求,要大规模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大规模培训农村党员,大规模培训农民群众。作为现代化教育培训形式的党员电化教育,在大规模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的工作中,义不容辞,责无旁贷。通过开展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农村党员和农民群众的培训,把这项工作做好了,是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直接的支持,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直接的体现。中央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特别是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也为开展农村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总之,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使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各级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机遇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不断推进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开创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组织工作面临的任务非常繁重。最近一段时间,要学习贯彻**精神,马上要召开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今年底到明年上半年,各省区市党委要进行集中换届,明年要召开党的十七大。我们要按照中组部的总体工作部署,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明年组织局的工作重点是: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完成四项试点工作、抓好三个方面建设,简称为“四四三”。具体来说,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四个长效机制文件,不断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以大规模教育培训农村党员为切入点,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以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网络和全面推行党员服务群众公开承诺制度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意见》;以修改完善流动党员活动证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手续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以推广建立党委党组书记定期就基层党建工作向上级党委进行述职制度为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部门党组(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二是扎实推进中央部署开展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试点、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范围试点、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和留学回国人员党员恢复组织生活试点,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力度。三是以夯实组织基础、建好表率队伍、提供制度保障为着力点,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按照“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要求,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做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率”的要求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按照“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要求抓好组织制度建设。这些是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也应当是党员电化教育工作配合服务的重点。

明年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两个服务”,突出“四个重点”,办好“四大课堂”,抓好“三个环节”。“两个服务”是:为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提高党员素质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四个重点”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突出农村党建这个重点;围绕建设和谐社区,突出街道社区党建这个重点;围绕抓党组织组建和发挥作用,突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这个重点;围绕提高党员素质、永葆先进性,突出党员教育培训这个重点。“四大课堂”是:办好以党建电视栏目为主要形式的“空中课堂”,注意贴近党员,贴近基层,贴近实际,不断提升节目质量,努力打造名牌栏目,增强吸引力,使党员群众更好地从中受教育、学知识;办好以定期收看电视教材为主要形式的“点播课堂”,扩大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网点覆盖面,不断提升播放网点建设水平,利用遍布城乡的播放网点,组织广大党员群众按规定收看学习;办好以党建网站为主要形式的“网络课堂”,丰富网站内容,活跃网页形式,及时更新信息,提高网站利用率;办好以主题实践活动为主要形式的“实践课堂”,精心谋划,周密组织,使党员电化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扎实有效。“三个环节”是:抓好行政指导。进一步健全党员电化教育管理机制,加强对基层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指导,注重调查研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保证工作运转有序。抓好教材制作。紧扣时代脉搏,适应党员需求,努力提高教材制作水平,既要种类多样,又要突出重点;既要重视数量,更要重视质量,多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致的“精品”教材。抓好播放收看。认真落实播放收看的各项制度,做到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严格播放程序,丰富播放内容,搞活播放形式,总结推广过去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增强教育效果。

围绕上述思路,具体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的教育引导功能。要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任务,着力在建设和谐文化、激发社会活力、促进基层基础工作等方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要发挥党员电化教育优势,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员。通过开展党员电化教育进社区、进农家、进学校、进广场等不同形式的活动,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员电化教育全过程,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党员群众,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要发挥党员电化教育优势,大力培育文明道德风尚。在党员群众中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加强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道德教育,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引导党员群众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要发挥党员电化教育优势,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的思想舆论氛围。要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正确反映群众利益诉求,及时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要发挥党员电化教育优势,大力开展和谐创建活动。运用党员电化教育手段,积极参与和谐村庄、和谐社区、和谐家庭等和谐创建活动,把党员电化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突出思想教育内涵,广泛吸引群众参与。通过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占领基层文化活动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要发挥党员电化教育优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促进社会和谐的表率。加强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精神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到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实际行动上。

(二)以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为基础,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的阵地平台功能。中央在《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充分运用党员电化教育等手段,拓展党员教育培训和党员自主学习的途径。中央对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很具体,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要按照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改进培训方法,丰富培训内容,拓宽培训渠道,增强培训效果。要充分借鉴各地播放网点建在企业、建在广场、建在码头、建在车站等经验,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党员教育的力度,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教育,保证教育的覆盖面。要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先进性意识,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加强党员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向群众承诺、参加设岗定责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王作,尊重和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三)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的服务推动功能。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着力在更新观念、强化功能、重心下移、丰富内容、改进方法、注重实效上下功夫。更新观念,就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强化为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服务的观念,强化为提高党员素质服务的观念,强化为培养新型农民服务的观念,强化为推动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服务的观念,把服务新农村建设、推动新农村建设、宣传新农村建设作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功能,就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心任务,不断强化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宣传功能、教育功能和服务功能,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教育和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自觉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实践。重心下移,就是思想感情要下移、工作精力要下移、工作重点要下移、服务手段要下移,真正做到面向基层,面向实际,面向党员,面向群众,把镜头对准农村党员群众,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把教材送到千家万户。丰富内容,就是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创新艺术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做到形式上灵活多样,内容上丰富多彩,增强可视性和针对性,让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愿意看、愿意学,看了受教育,学了长本领。改进方法,就是综合运用覆盖广泛的播放网点、党建电视栏目、党建网站、固定教材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开展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农村党员电化教育科技培训工程,广泛开展经济、文化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注重实效,就是通过大规模教育培训,不断增强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执行政策的能力、加快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能力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文化水平、科技素质和经营能力。各地要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努力实现“六个一批”:即制作一批有利于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电视教材,开办一批报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电视栏目,提升一批高水平的党员电化教育播放网点,丰富一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网络内容,开展一批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宣传弘扬一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进典型。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真正把党员电化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使党员电化教育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功能,由愿望变为现实,由宏观变为具体,由务虚变为务实,由间接变为直接。

(四)以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为主题,充分发挥党员电化教育舆论导向功能。党的十七大将于明年召开,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热情,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加大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力度,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大张旗鼓地宣传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大张旗鼓地宣传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我们初步考虑,从明年初开始,按照部里的统一部署,由组织局牵头,以电教中心为主,组织全国党员电化教育力量,联合制作一批优秀电教片。各地也要结合实际,抓好组织落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七大献礼。

四、努力提高素质,不断树立党员电化教育干部队伍的新形象

近几年,通过开展树组工干部形象集中教育活动,特别是通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广大党员电化教育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创造了良好的工作业绩,树立了良好形象,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发奋图强,甘于奉献,勤奋工作,以一流的工作创造一流的业绩。

第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党员电化教育干部首先是组工干部,要做一个合格的组工干部,就必须注重学习,加强修养。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看家本领,一以贯之,坚持不懈,自我加压,自我鞭策。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明确新时期党的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党员电化教育干部,应该是政治理论的阐释者,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党建工作的推动者。党员电化教育干部,应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得更深,理解得更透。在学习中,要注意把握好三点:一要学与思并重,把学习和思考紧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做到获其精髓,得其真谛。二要知与行统一,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智慧,把掌握的科学理论转化为物质力量。三要学与工互促,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用学习推动工作,用工作来检验学习。

第二,要不断加强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本领。国强同志强调组工干部要努力提高“五种能力”,即政治鉴别、政策运用、知人善任、组工业务、拒腐防变能力。我们一定要按照国强同志的要求,结合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特点,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提高政治鉴别能力上下功夫。如果没有高度的政治鉴别能力,拍出的片子就很可能境界不高,立意不远,教育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党员电化教育干部要想大事、想全局,密切关注当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善于从工作中发现带有普遍意义的典型,从而为各级党委推动工作、做出决策提供借鉴。二是在提高政策运用能力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政策,善于运用政策,努力把深刻的理论形象化,把艰深的道理通俗化,把优秀的典型艺术化,使党员教育电视片既有较高的思想性、政策性,又有较强的艺术性和可看性。三是要在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上下功夫。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传播技术突飞猛进,新技术新产品层出不穷,广大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潮流,认真钻研新技术,善于把新技术新手段运用到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中。四是要在提高艺术表现能力上下功夫。制片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教育效果。要不断增强艺术修养,提高党员教育电视片的制片水平。一方面,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尽快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要学会在于中学,学中干,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五是在提高组工业务能力上下功夫。要成为一名出色的电教干部,就要首先成为一名出色的组工干部。党员电化教育干部要钻研电教业务,更要钻研组工业务,熟悉组织部门的每一项工作,了解组织工作的大局,从而更好地为组织工作服务,为党的建设服务。

第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广大党员电化教育干部,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要继续发扬二十多年来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敢于吃苦,勇于奉献,顽强拼搏,不怕困难,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拉得出,干得好。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以敏锐的政治视角,求实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要树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工作态度,大胆探索,自我加压,负重前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有为求有位,不断开创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新局面。要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带着感情做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以勤勉的态度,优良的业绩,树立起新时期党员电化教育干部良好的形象。

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的领导,一是要把党员电化教育摆上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谋划,把党员电化教育工作纳入到组织工作目标考核体系之中,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要切实关心支持这项工作,分管领导要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汇报,经常检查指导。三是对党员电化教育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党员电化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求实创新,为完成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