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在分析会暨党性品行作表率活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8-05 08:57:00

同志在分析会暨党性品行作表率活动会上的讲话

全省组织系统“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到今天已经2个多月时间了。对于这项活动,从前段时间我们掌握的情况和今天大家汇报的情况看,全市组织系统迅速行动,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总的来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分析当前我市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回顾总结前阶段活动的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活动开展的方向和目标,不断把活动推向深入。

从前一段活动的情况来年,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各地进展情况不平衡,有的地方领导不够重视,组织不力,学习氛围不浓;有的地方存在重形式、活动缺乏针对性等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更加扎实有效地推动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下面,我谈几点想法和意见:

一、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说进一步认清形势,就是指充分认识当前组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刚才大家已经对当前组织工作做了分析,可以说,当前组织工作面临的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形势既非常喜人,又呈倒逼之势。比如,目前国家面临着奥运会将要召开、抗震救灾和通货膨胀压力等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构建社会安定和谐、保持经济健康发展和抗震救灾中的作用;比如,在民主生活方面,面对更加民主、更加透明、更加公开的要求,如何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我们还缺少实质性的举措;再比如,村级组织换届到了关键时期,后期面临的村都是一些难度比较大的村,我们如何胜利完成攻坚任务,等等。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都对组织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也是下一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要着力去破解的问题。

“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这一要求,是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针对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来的。组织部门是党委的主要职能部门,是具体从事“干部、党员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部门,我们一定要带头落实这个新要求,并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推动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近几年来,我市组织系统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树公道正派形象、先进性教育、“作风建设年”等活动,有力地推动了组工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发展。尤其是在上一次全国组织系统“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教育活动中,我们温州涌现出了一个全国优秀组工干部徐国信,这给我们温州干部的政治形象添了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在能力素质、思想作风上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有的学习风气不浓,观念陈旧、点子办法不多;有的工作责任心不强、严谨细致不够,效率不高;有的工作作风不实,工作不务实、不落实;有的协作意识不强,自以为是,不顾大局;有的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还一定程度上存在,有的自我感觉比较好、不够谦虚谨慎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只是个别现象,有的仅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但如果我们不重视,听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影响组织部门的形象。另外,从组织部门的人员结构看,市、县两级组织部门中50%以上的干部年龄在35周岁以下,在组织部门工作时间不超过5年(大多在3年以下),近90%的干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这些同志年纪轻、文化程度高、有朝气、有干劲,给我们的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但这些中的许多同志对组织部门优良传统了解不多、党性历练不够等问题。所以说,在这种情况下,强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对全市组工干部来说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促使大家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教育、行动上更加自觉、作风上明显转变,真正树立起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

但是,也有同志存在一些疑虑和担心。一些人认为,组工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比较好,又连续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是不是有必要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精力;有的同志担心,现在工作任务很重,精力有限,怕影响工作;还有的同志觉得,这些年搞活动较多,产生了厌倦情绪和心理。因此,要把活动开展好,还需要再动员、再学习,需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崭新的精神面貌、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到活动中来,深刻理解和把握十七大对党的建设、组织工作以及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努力激发大家参与活动的内在动力和热情,防止和克服不良情绪,保证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

这次“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实行“开门搞活动”,公开接受群众的评判。中组部决定从今年开始,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组织工作和组工干部形象满意度调查,结果要向中央报告,有些调查数据将会向社会公布。省委组织部也在着手研究制定有关满意度调查工作的方案。我们温州组织工作和组织系统自身建设的成效如何,这次活动的效果如何,将会在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民意调查中得到印证。因此,我们一定要统筹安排,认真谋划,突出重点、强化措施,不断切实增强活动的实际效果,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第一、始终要贯穿学习这个主线,用最新的理论武装组工干部。要把理论武装摆上首要位置,保持组工干部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国、全省和全市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坚持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开展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的思想品德教育。要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组工干部加深理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新形象的深刻内涵。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开展“个人学经典”、开辟网上互助学习平台和“学榜样”等活动。为了丰富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形式,进一步推动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这个周四,市委组织部机关将举办一期“组工论坛”,以部机关干部登台亮相、现场评分的形式,汇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学习效果和心得。

第二,始终要注重活动成效,着力解决问题。要通过座谈走访、问卷调查、设立电子邮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听取工作对象、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对组织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按照“三从严”的标准和要求,组织好党性分析和评议,找准组工干部在党性观念、思想作风、遵章守纪、道德品行和表率作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制定整改措施和抓好整改提高提供依据。我们召开这次组织工作分析会,也是鉴于这一目的。机关和个人要根据调查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有重点、有计划地抓好整改。同时,围绕如何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品德上的纯洁性、行为上的先进性,联系工作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提出和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

第三,始终要注重创新活动形式,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能力。活动开展期间,我们将要采取专题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组工干部努力学习组工业务知识,熟练掌握组织工作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努力使组工干部成为识人用人的行家里手,成为党建工作和干部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在组织系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创新能力,使组织部门成为创新思维最活跃、创新动力最强劲、创新成果最显著的部门,使组工干部成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表率。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开展组工业务培训班、组工业务竞赛、“业务能手”评比等活动,以练促学,以比促学,努力形成全体组工干部学习业务的良好氛围。

第四,始终要注重“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推进组织工作上新水平。要把此次活动与推动组织工作创新紧密结合起来,把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落实到解放思想、提高能力、转变作风、创新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融入到各项工作任务中,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对正在推进的工作,要下大力气抓好落实;对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抓紧进行攻坚克难;对工作中比较成熟的做法,要进一步探索和深化;对基层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成新的制度。当前,各地要把深化和拓展“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创新党内民主建设的新思路、形成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新机制、构筑有利于温州引才、聚才、育才的新环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的坚强战斗堡垒等方面,作为近期组织工作的重点,力求有所突破、有所作为。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组织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组织工作思路、方法、载体的“创意金点子”征集活动,评选一批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推广意义的“创意金点子”;评选一批在各县(市、区)已经推广应用、并取得一定实际效果和社会影响的创新项目。

当前,正处于特殊和关键时期,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同时迎奥运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还要关注并抓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胸怀全局、立足本职,关注和做好抗震救灾这一全国全党的重点工作。要在前一阶段积极组织开展募捐活动和交纳“特殊党费”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向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学习,并坚决服从上级安排,做好抗震救灾各方面工作;二是要做好抗震救灾和迎奥运期间安全防范和信访稳定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要积极做好全市组工干部的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认真做好重点信访事项的排查、解访、息访工作,确保不发生一起组织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与组织工作有关的信访事件。

三、落实责任,强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组织领导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当前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头等大事。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要明确责任,加强领导。这次活动是在组工干部中开展的一次集中教育活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措施要求,科学安排,有序推进,确保每个阶段都能取得实质性成果。主要领导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查找问题、抓好整改,为本部门同志作好榜样。市委组织部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鞠建林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活动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同时,我们把市直单位政工人事干部纳入这次活动。我们还要积极主动地向县(市、区)委汇报活动情况,取得主要负责同志的支持和帮助。

第二,要抓好督查,推动工作落实。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连续开展三年,全市两级组织系统一定要按照中组部的部署和省委组织部的安排,严格按照规定和要求,确保取得实践成果。市委组织部将对各地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及时了解掌握活动开展情况,督促检查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及时向上级反馈信息、提出建议,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年底,我们要对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作好阶段性的工作总结,并研究部署下一年度的工作,使这项活动不断深化和拓展。同时,要注意借鉴上级组织部门和其他地方组织部门的好做法、好经验,并把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形成组工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长效机制。

第三,要总结典型,抓好宣传。要积极营造开展活动的良好氛围,通过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党建网和组工专网等网络平台宣传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和向上报送好作法、好经验,通过多渠道、多角度、多手段的集中宣传,使好经验、好做法推而广之,使好典型深入人心,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下半年,我们将开展以学习风气好、工作业绩好、开拓创新好、团结协作好、为民服务好、公众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六好”处室评选活动;开展以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好、敬业精神好、业务素质好、群众评价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组工干部评选活动,以此树立和宣传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新气象和组工干部精神风貌的新变化,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塑造组工干部的新形象,使这项活动能够赢得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从而提升组织工作的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

四、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办公室的自身建设

开展以“三学三比”为主要内容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今年我市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办公室要承担起策划和组织的职能作用,同时自身也要以这个活动为契机,带头落实好“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具体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树立“第一窗口”形象。沈伟卿同志上午对办公室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我根据“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要求,对办公室的自身建设再提三点要求:

第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原则和前提。首先,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办公室要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时刻关注大局,善于从领导的角度和政治的高度去思考、筹划和处理问题,善于在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上思考和筹划。其次,要围绕部委的中心工作去搞好协调,加强督查,抓好落实。办公室是联系上下的“桥梁”和“纽带”,部委的决策、指令要通过办公室传达,通过办公室督查落实。因此,办公室要与部委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部委工作重点,做到落实部委的决策不走样、不打折扣。在做好综合协调工作中,关键是把握工作大局,牵住“牛鼻子”,善于“弹钢琴”。

第二,要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办公室工作水平的高低,对完善部委的决策,落实部委的意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要增强服务意识。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实现办公室工作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滞后服务向超前服务转变,由常规服务向创造性服务转变,努力达到服务与效果的统一。其次,要把提高业务素质与思想素质相结合。要立足本职岗位,全面提高办公室工作同志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特别是要加强组织业务、文字、政策法规、现代科技等知识学习,努力成为行家里手和“多面手”,真正做到“拿得出主意、理得顺关系、提得起笔杆、顶得住压力、受得起委屈、耐得住寂寞”。

第三、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办公室是机关的“枢纽”和“窗口”,大家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组织部门的形象。一是要团结务实、开拓创新。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淡泊名利、脚踏实地、忘我工作,不断创新办公室工作理念、方法,努力实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使办公室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二是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要牢固树立办公室工作无小事的思想,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养成一丝不苟、认真细致的作风,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干一件成一件,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三要任劳任怨,甘当无名英雄。办公室工作往往是为人作嫁衣,有时还要受一些委屈,大家一定要正确对待。办公室工作性质要求大家具备甘于奉献的精神境界,要有能吃苦、能忍耐的功夫,甘当老黄牛,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怕受委屈,不怕挨批评,做到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还有一句话,是对在座的各位分管办公室的领导们说的,就是要对办公室的同志要“高看一眼,厚爱一点”。办公室工作既光荣,又辛苦。在提倡和鼓励办公室同志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我们要更加关心爱护每一位干部。要经常听取汇报,认真研究解决问题。要放手支持办公室大胆地开展工作,多交任务、压担子。要本着对党的事业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按照“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的要求,切实关心办公室干部的成长,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

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是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活动中去,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社会公认的模范部门,把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最讲党性、最重品行、最作表率的过硬队伍,真正做到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为实现我市的“两创”总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