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听谔谔之言

时间:2022-04-24 03:09:00

“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这是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中的话。意思是,有许多人说顺从奉承的话,不如有一个人直言不讳。谔谔之士,就是直言敢谏之士。谔谔之言,就是直言、诤言、谏言。说谔谔之言难,听谔谔之言也难。自古以来,愿闻谔谔之言者,大都是明智之君或贤达之人。今天,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应当做智者、贤者,应当多听、善听谔谔之言。这有利于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有利于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谔谔之言难得。从辩证观点看,多数人的意见往往代表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反映着事物的主要矛盾。但在有些情况下,真理也可能掌握在少数人甚至个别人手里,因为人们对真理的认识往往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而且不同的人看问题会有不同的角度和方法。在有不同看法时,只有谔谔之士才敢于不为尊者讳,不为框框所囿,有话直讲,有“炮”直放。这种谔谔之言,不是顺从讨好、颂扬赞美的诺诺之言,而多是肺腑之声、真知灼见,虽然有时可能比较刺耳难听,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汉朝名臣韩婴说:“有谔谔争臣者,其国昌;有默默谀臣者,其国亡。”

当然,我们今天所面对的环境和条件同封建社会有着本质的区别,党的领导干部也根本不同于封建官吏。但是,善待谔谔之士,善听谔谔之言,则应当是相通的。尤其是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形势错综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很好地发扬民主,善于倾听各方面的声音,从而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找到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途径和办法。唯唯诺诺非真言,战战兢兢非勇士。谔谔之言愈多,愈有利于我们广开思路,择善而从。而这又要求领导干部有察纳雅言的胸怀和气度,善待谔谔之士,而不能只求“意见一致”和“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

应当说,大多数领导干部是愿意听谔谔之言,能够做到从善如流的。但也有一些同志包括一些“班长”,似乎缺乏坦荡之气、宽阔之襟,习惯于“一言堂”、“清一色”,习惯于听恭维、奉承之辞,而不愿听反对之音、不同之声,闻之则生怒,弃之如敝屣。殊不知,“君子所以明者,兼听也;所以暗者,偏信也。”正确的决策依赖于准确的判断和可靠的信息。领导干部要作出正确的决策,就应当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和民主作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既听多数人的意见,也听少数人的不同意见即谔谔之言。

说谔谔之言不是唱对台戏,而是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听谔谔之言,不是为了作秀,而是为了集中各方智慧,不断改进工作。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他强调,“要提倡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对同志、对自己、对上级都应抱有这种态度……虽然在工作岗位上有上下级之分,但不应顾忌这种区别,无论上级对下级,下级对上级,都要坦白直率,互相帮助。”陈云同志也曾说过:作为一个领导干部,经常注意同别人交换意见,尤其是多倾听反面的意见,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这告诉我们,多听听不同声音和反对意见,对领导干部冷静地思考问题和正确地作出决策大有裨益,对营造良好的民主氛围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有裨益。各级领导干部应当以此鉴之,努力做到善待谔谔之士,善听谔谔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