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落何处

时间:2022-05-25 08:38:00

导航>>秋雁南回主页>>网络文学>>爱情故事>>心落何处(十三)

心落何处(十三)

作者:纪肖良

作者致读者:

我在1月6号收到了弟弟写给我的信,他把信寄到我家中,我看了大吃一惊,显然是他写给我的遗书。它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哥哥:

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不在人世了,我已毫无力量活下去了,当我说这句话时,我是多么难受啊!我知道我的死会给我们家庭蒙受多大的悲哀呀!一想到你们,我写字的手不停的发抖,泪水硬住了我的咽喉,不断地从眼眶里涌出来落在纸上,几处的字迹都模糊了,我感到无言的凄苦,你们的爱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财富。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呀!我渴求你们的原谅,上帝会惩罚我的罪过的。

当一个人说永远也见不到你的时候,永远都不能再见到这个世界时,过去的事就会象胶卷掠过它的放映镜头一样,每一细节、每一幕都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来。哥哥,你还记得小时候你和姐姐带我出来,摘栗子的情景吗?那天,我站在树下看你们爬在树上摘栗子,你们把采摘下来的栗子全部给我,而且还怕这些给我吃不干净,特地跑到山下勺来山水把栗子一个一个地洗掉给我吃。直到今天你们还是象以前一样的对我,一直都把最好的留给我。家里的活也都是你们抢着干。

现在我头脑里很混乱,有一个想法,紧紧占据着我的头脑:“我要去死。”请你保持镇定,我求你了,一定要保持镇定。

你还记得有一次我们坐在阳台上眺望远处的山峰,谈论着美好的生活,当我看着掩映在树林之中的坟茔时。我想到了一个人的死去是多么可悲的事,我对你说一个自杀身亡的人是多么愚蠢呀?当时你反驳我,并说我有些事不懂,一个承受不了生命的负担时就不得不选择这么做……

而如今却我作出了这个决定,我必须这样做!我相信你是理解我的,人世间的一切无不如过眼烟云,生死也只不过如此,我请求你不要为我过分伤心。

代我向父母请罪。请你对父亲说,我求他原谅我带给他的一切不快,我曾竭力想做到他所希望与我的,直到今天我还是没做到,我辜负了他对我的期望,这是我的命运,我本来就不应该来到这个世上。

一想到母亲,我感到无比内疚,我本当给她带来快乐,却让她为我悲痛,我真的罪无可赦。

你知道吗?每当我们生病时,她都在祈祷上帝把我们的病移到她自己的身上,让她独自承担不幸。

而我是这样的自私,这样的不孝……

哥哥,我求你好好照顾父母,为我的死编了恰当的理由安慰他们——我太自私了,从小到大都是我在要求你们做,我自己却从来没替你们做过什么。我会在永恒的上帝面前祈求他保佑你们的。

再见吧!我最亲爱的人,我向你们告别了!原谅我吧!愿你们一切顺利!永别了!我的亲人……

我弟弟当年活泼乱跳,如今经常糊思乱想,独自一人傻傻愣愣的,我心里很害怕,我知道这样下来总会出事的,想不到悲剧真的发生了,他也很久没来我这里,12月26日那天晚上过来了一下,正巧我值班不在,我妻子对我说:“那天我看见他神色很差,我问他是不是生病了,要不要到外面去看看。他说没事,然后语无伦次地跟我说了些稀里糊涂的话,并说感谢我们对他这么好,他一辈子都报答不了,永生永世都难以相报。他边说边流泪,还要我们好好照顾父母。说完后就去房间睡了,我觉得事情很蹊跷,可我想还根本想不到这跟自杀有关,只是觉得他受了什么很大的打击。看他睡得这么死也不好再去问他了。夜里的时候,他过来敲我房间的门,我起床后开了门,他说他自己很久没回家了,向我问起家里人是不是都好,并要我转告他对他们的思念,最近要考试了很忙,没时间看望他们。他今生都会记住我们。说完后就回去睡觉了。我听了很不对劲,就打你手机了,你手机关着,医院里的电话又打不通,后来想明天再告诉你。第二天早上他很早起来了,他跟我说昨天脑了有点乱,现在好多了,早上要回去复习迎考了,以后都不过来了。我说考试到了就更应该要过来,我们会好照顾到。没等我说完他就走了。这段时间我单位里工作很忙,竟把这事疏忽了,也没有来得及把这事告诉你。”

我责备了我的妻子后就赶到弟弟的学校了,走到他班级,他的同学说他有一个星期没有见到了,有几个老师还问我他是不是不读了。我问他们有没有去过他寝室找过他,他们说没有,现在考试要到了,谁也顾不了谁。

教室出来时,我已感到我弟肯定出事了,我在去寝室的路上泪水已纵情流出来,我怪自己这段时间竟然这样马虎。我去了弟的寝室,他住五楼,里面门锁着,我下去找老佰要钥匙,他是我朋友的老爸,我们认识的,他也知道我弟住在那里,所以爽快地给了我钥匙,他还说这段时期学生都去实习了,这幢楼空荡荡的,他也很久没有管理寝室卫生了。

我拿了钥匙去开门,门就是开不进去,我知道里面反锁着,我一急之下用脚揣了进去,我被里面的情景惊呆了,他静静地躺在那里,我朝他床边跪了下来,他的头仰躺在枕头上,嘴巴张开,眼睛一动不动地盯住一点,全身僵直。他的面相惨不忍睹,他肯定死了好几天了。他的床边还有一本日记,放着一个药瓶,是一种安眠药。

我在死去的弟弟身边坐了很久,一动也不动,我心里还无法相信他永远离开了我。这突如其来的事使我思想毫无准备,一时难以形成由他遗书上所写的死亡的概念。我惊异万分,呆呆地望着这个失去生命的躯体。我感到一阵剧烈悲痛,抱着他的尸体痛哭一场。

过了很长时间我才清醒一点,我打电话给我妹妹,叫她过来一下,说弟出事了,她刚开始说我在开玩笑,根本就不相信。当她和我妹夫开车开到这里,我妹妹也扑倒在他床上泪流满面亲吻着弟弟的手,还不断地喊着:“弟弟,快醒过来呀!快醒过来呀!”妹夫一直坐在他床上,傻傻地看着,就是不敢相信这事情是真的。我们的哭声越来越大,我突然想到了,我弟死在这里学校里可能还没人知道,为了不惹出麻烦,我们决定向学校里隐瞒这事情,先暂时把弟弟的尸体搬到我家里。

我们花了很多时间清理他的寝室。他的寝室肮脏不堪,地上到处是纸灰,还有些被烧掉的照片,很显然是弟弟在临死之前烧掉了很多纸和照片。他在那段时期也可能喝了很多酒,因为地上有几个啤酒易拉罐。

我在地上捡起了许多废纸团和桌上所有他写的东西,再拿走了他床上的日记和垫在床底下所有的东西。妹妹和妹夫则打扫了寝室,并提了几桶水冲洗了地面,她还用水把我弟弟身体擦了干净。我背着弟弟往下走,他们俩紧跟其后,在关门时,我妹妹还在寝室里洒了一瓶香水。我们把他尸体放在车里,幸好在背下来的过程中没碰到任何人,也没碰到老伯。我把钥匙放在了老伯的房间后就开车离开了。离开学校时一切都显得无声无息,似乎根本就没发生过任何事。

回到家后,我把他的尸体在家里安顿好后就叫妹夫开车回去把我爸接过来,一再告诫他千万不能让母亲知道,她一时会承受不了的。

我爸看到我弟的尸体时顿时昏倒在地,好久才醒过来,我说他是自杀的,他又抱着自己的头痛哭,悲痛欲绝地用拳头捶打自己的胸膛,我平生第一次看到爸的眼泪。我在房间里守灵守到天亮,周围一片沉寂,这是由悲哀的泪水和死亡的忠诫混合而成的苦涩的寂静。我点上灯,让它单独照在弟弟的遗体,当朦胧的曙光变成纯净的朝霞时,弟就在明朗的晨光中呈现鲜明的形象,我一边叫他名字,一边又提心吊胆地去摸他的手时,急忙把自己缩回来,因为他的那只手冷冰冰的,如同一块冰冷的粘土一样。

由于尸体存放很久了,早上我们就把他的尸体送到殡仪馆。我知道不可能瞒过母亲,要不要马上告诉她,怎样编个合理的理由,她知道怎样去抚慰她,这些问题让我们费尽心思。

经得家人同意,我们不向学校提到此事,也不向任何亲戚说起他是自杀身亡的,那天我在自己医院开了张他得大病的证明来学校给他办理退学手续。

我来到教室里,找到了莉娜,我问她:“我弟自杀了,知道吗?”她大吃一惊,慌里慌张地说:“他几乎有一个星期没有来上课了,我很替他担心,现在正是期末复习阶段,他不想听怎么通得过考试,我还想找他谈谈,问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去向,打他传呼又不通,我猜他是不是去哪里旅游了,但又觉得不可能,现在很快要考试,怎么可能在这时候出去。有时我也想过他会想不开,我就再也不敢往下想。想不到他真的这样,我非常难过,失去了这么一个好同学,……”我接下去说:“他肯定给你写过信。最后一封信是什么时候?”她说道:“他是给我写过很多,只是近段时间没有再写给我了。他都是亲手交给我的。”我忽然想到我弟会把信寄给她,叫她跟我一起去她班的信箱拿信,在那里果然找到了他写给莉娜的信,信放了好几天了,最近没人来取信。我把这封信安插这里:

莉娜:

你曾对我说过,不要再给你写信了,免得你男友看到跟你闹别扭。但我向你保证——这是最后一封信了。

我希望在我生命里的痕迹在被你永远抹掉时,你再看到这些信时,不要忘记曾有一个爱你如此深的人在你的一旁无声无息地注视过你。我不想打扰你的生活,不想搅乱你内心平静的水流。我不想把我悲哀的眼泪穿成珠链,捏在你的脖颈上,让它成为你一生的累赘,我也不想把它当祭品献给你,祈求你用恩慈来酬谢我,我只想你能记得我……我不知如何把自己的心情向您表述,愿你的天空万里无云,愿你那动人的笑容欢快明朗,无忧无虑,我为你祝福。我从心灵深处祈求你的原谅,原谅我这几年来给你带来的不安。是我的爱不像曙光那样清晰,是我欣喜若狂地扬起尘埃,玷污了你的长裙,我已感到痛心疾首。

说到这里,我已经泪流满面了,……这并不是我的错呀!我现在的心灵是多么暗淡呀!我心头积累千言万语向你倾诉,写下来的竟这么少……应该结束这些了!你知道我每次见到你时欢乐的情景吗?每次与你相遇时我都快乐得象个孩子,虽然我们在一起的时光犹如流星掠过星空那样的短暂,在我心中照亮的确是永远的。我每在入睡之前,我都祈求上帝能让我跟你在一起。现在我只祈求我死后能聚合在上帝为我安排的永恒幸福之中,只有在上帝那里才可以得到我的爱。——然而我的灵魂再也升不到天堂了……

我会慢慢死去,让你毫无所知,这样我才能安然长逝,我的爱再不会成为你的负担,你那欢笑光辉的生活绝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我的死不会给你带来损坏,这就是我的安慰。我不想说要结束自己的生命,好让你清静让我们都得解脱。如果我的死会使你痛苦,我将死不瞑目。

请原谅我的固执,我知道我在沮丧的时候在你面前做出过许多可怕的举动,想起那天遇到你时说的不起作用的安慰话,我竭尽全力忍住泪水。当你看作路上纷飞的落叶,想想我二年中在泪水中凋谢了,在痛若中枯竭了。我忍不住地向你吐露一切,只有这一切我才能向你倾谈。

我不想用话语使你感到压抑,我愈写心情愈难过,我知道,即使我死亡,原有的一切都依旧如故。我看到一切都那样毫无生气,即使是你对我的微笑,当初我唯一的渴望就是跟你在一起,我的脑海只充满了你,现在再也不去想了。

我再也见不到你了,我慢慢离开这世界,离开同学和汽车的声音。——我象从漫长旅途回来一样,又开始一次新的呼吸了。我说不出的感觉,我写的时候,看到了你读这封信时的一举一动,你也离我近了。我断断续续写了好多次,尽管这样我对你所说的连千分之一都没有写出。我一动不动地坐在这里,止不住疼痛。我无法控制自己的感情,我伏在桌上痛哭流递,这样会缓和一下我与世界永别的辛酸。这是我咎由自取……我想再去教室看你几眼,可我实在没有力气,也没有勇气再去教室见你,我受不了,再也不能等待了。只有上帝知道我的爱。

我竟言不尽意,我已无力用这支笔去捕捉恰当词语……

我知道你可能从没有喜欢过我,我咬紧牙关承受这一切不可抗拒的命运。我不是在做梦,不是在妄想,我感到越来越接近坟墓。仿佛一切又活生生地浮现出来……两个人绳子捆牢我的棺材,然后慢慢地放进墓穴里,钉得不牢的棺材板上发出吱吱嘎嘎的响声,砰地一声,棺材触到了底部,一片泥土覆盖下一切的闷重的沉寂,一锹土一锹土的闷浊的声音和亲人们哭泣的声音……他们用一块石块把墓门封了起来,声音嗡嗡地响了一会儿然后逐渐地消失在树枝、草丛之间,新的面孔慢慢消失在墓穴的黑暗之中。

莉娜,我甚至在坟墓那边看到了我另一个生命的延续……也许死也只是一个物理现象,生到死就是从一个状态变化到另一个状态……

死亡!——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是啊!现在我还不是在这里给你写信,可是明天就要离别了……

莉娜,我要先走了,去见我们的上帝,他会宽恕我的,我会向他诉说一切的。

请你原谅我,就算一个临终的人对你最后的祈求了……愿你一生幸福、平安……永别了!我最爱的人。

莉娜读了信后,泪如雨下,呆呆地站在了那里,我站在她旁边,悄悄说到:“我希望你不要说出这件事,我们向外人说我弟退学了。你得向我发誓永远不要向别人提起此事。”办完退学手续后,我向他班的同学宣布我的弟弟退学,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向同学们告别,他们听了以后非常震惊,他们把我团团围住,问我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办完离校手续后,我去了寝室一趟,老伯打开寝室后,他马上感到里面的气味很难闻,我赶紧收拾好弟弟的被子之类,又整理好他的箱子匆匆的回去了。弟弟在这所学校里生活了三年,我真想不到他的结局会是这样的,他走的是那样安祥,那样悄然无声……

补记:我弟弟在他的日记本上写了很多,为了保持故事的连续性,我在出版这本日记的时候只选了这么多的内容,而这部分内容除了一些错别字改动以外,其它地方没做任何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