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原创:社区服务便民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01 09:56:00

独家原创:社区服务便民经验交流材料

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事关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关键是要方便老百姓办事,节省老百姓办事时间,提高老百姓办事效率。XX社区围绕上述目标在今年设立了便民服务大厅,有完善的各项工作制度,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各项工作。群众来便民服务大厅办理计生、低保、医保等有关事项,可以足不出户,马上办完,改变了以前东奔西跑、没几天时间办不成的状况。

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的设立切实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实现了真正便民,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真诚拥护。

为让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提高行政效能,做到真正便民,XX社区以单纯行政管理向注重服务、协调人性化管理方式转变为突破,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做到了三个高:一是高起点谋划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服务功能,使之能全方位开展便民服务。二是高标准建设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将制度建设贯穿于服务大厅建设的全过程,制订了居民来访接待制度、首问责任制、服务程序公开制和服务承诺制等,使服务大厅自始至终在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上建设。三是高质量打造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品牌。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科技培训、户籍办理、就业服务、社区救助等方面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功能。内设劳动保障、计生服务、社会救助、治安调解、环境卫生、老龄文体、工商维权等八个服务平台,实行“集中式受理,窗口式办公,一站式服务”,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

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在提高行政效能、便民上发挥三个功能,实现社会稳定和谐。一是发挥便民服务功能,解决社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热情周到地为每一位群众提供及时、简便、高效、优质的服务,让他们来到大厅办事就象回到自己家里一样,实现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拖着办为高效办的转变,群众满意度大大提高。二是发挥社会稳定功能,解决社区矛盾隐患多的问题。通过实施阳光运作,把各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公布于众,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杜绝了暗箱操作、“吃拿卡要”等现象,从根本上有效化解了群众因该办的事情没办或未及时办形成的积怨,避免了“小事久拖积大患”现象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三是发挥促进发展功能,解决社区服务效率低的问题。服务大厅坚持公开原则,行政审批由谁来办、怎么办、需多长时间,行政收费依据什么、收多少钱都公开,群众一目了然。透明的政务环境解决了社区服务效率低的问题,促进了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