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交流

时间:2022-11-29 11:54:00

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交流

一定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努力。这是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应有之义。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时期,向全党同志重申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政治要求,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势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令世人瞩目,让国人欢颜。成绩越大、形势越好、喝彩声越多,越是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认识,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传统和优良作风。这是因为:

一是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贫乏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客观地说,我国整体经济规模虽然庞大,但人均GDP仍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与西方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从现实情况来讲,我们经济运行中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如结构性矛盾、粗放型增长方式等,尚未根本改变;能源、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日益突出;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影响,经济发展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风险增加,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另外,我国是世界上发生自然灾害较多的国家,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今年以来各种意想不到的灾害接踵而至,尤其是年初的雨雪冰冻天气和“5·12”汶川大地震,都给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给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这就决定了我们绝不能在经济发展上超越阶段,搞急于求成、浮躁冒进;绝不能在消费追求上脱离国情,搞奢侈享受、铺张浪费。

二是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还只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当前,我们正处于人均GDP从****美元向****美元过渡的关键时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各种矛盾和问题逐渐凸显,特别是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很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尚未找到合理的解决方式,人民内部矛盾增多等等。这些社会问题错综复杂,相互交织在一起,使得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难度增加,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增多。因而,我们巩固和提高目前达到的小康水平,需要办的事情还很多,这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巨大工程。在已有的成就面前,我们更要看到现实的困难和巨大的挑战,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放松懈怠、停滞不前,只有戒骄戒躁、再接再厉。

三是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发展还面临着国际环境中诸多方面的巨大压力。从目前的经济结构类型来看,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精尖技术研发能力还不足,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国防等方面的技术壁垒还将长期制约我国的发展。国际上总有一些势力不愿看到我们的发展强大,总是要寻找机会、变换手法对我们发难,遏制中国的发展。要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有效防范和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提高综合国力,更离不开保持和发扬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精神。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一个没有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精神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个没有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精神的政党,难以兴旺发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和发扬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能不能经受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都是一个现实的考验。

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政治品格,是坚定信念永葆本色的“传家宝”。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起家的,也是靠艰苦奋斗发展壮大、成就伟业的。早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同志就告诫全党同志要牢记“两个务必”;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同志在《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一文中,把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作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一项重要内容提了出来;十六大以来同志多次强调在现阶段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的重要性。目前,这一优良作风已成为我们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品格,不但是坚定信念的有力支撑,更是永葆政治本色的“传家宝”。

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思想境界,是拒腐防变、勤俭持家的“防腐剂”。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是我党加强自身建设、预防腐败现象的有力思想武器。党员干部如果有了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精神,就能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骄奢淫逸、酒绿灯红的生活方式,廉洁自持、克己奉公;反之,就会失去高尚精神的追求,萎靡不振、腐化堕落,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事实表明,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有助于我们铸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是凝心聚气团结民众的“磁力棒”。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外在形象、内在素质将直接影响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度。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才能发挥凝聚人心、团结群众的向心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要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离不开一支廉洁奉公、作风务实的党员干部队伍。然而,近年来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在这一问题上是失了分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有所滋长与蔓延,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有所懈怠。只有始终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才能凝聚起全党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只有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克服自满浮躁情绪,才能确保在工作中有科学求实的态度、真抓实干的作风;也只有时刻保持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才能保证我党永远取信于民、情系于民、服务于民。

当前我们讲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具体落实到实践中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保持和发扬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思想基础。只有从根本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党的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才能在我们的思想、作风上真正扎根。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发展着的社会实践,不断认真改造主观世界,使自己真正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才能不为名所累、不为权所诱、不为色所惑、不为利所蚀,做到恪尽职守、兢兢业业。

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增强保持和发扬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自持能力。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时刻用党的先进性要求对照检查自己,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和发扬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此,首先要培养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其次要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再者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

增强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和坚韧的革命品格。戒骄戒躁、艰苦奋斗不是一句口号,而应当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方面,要努力解决好自我的精神问题,成绩面前不自满,困难面前不退缩,始终保持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意志,昂扬向上、勇往直前的决心和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品格;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党员干部要弘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勤俭节约,坚决克服各种贪图享受、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消极心态,鼓足干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