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组织一座堡垒工作交流

时间:2022-11-26 07:03:00

一个组织一座堡垒工作交流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的创新实践

在实践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要发挥好政治保障作用,必须切实抓好“四个三”。

注重“三个环节”,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发挥保证作用。首先是重学习,做好思想保证。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积极组织所在企业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青年利用工余时间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通过讲党课,举办形势报告会、企业文化艺术节、电影周、主题晚会,开展党的理论知识竞赛、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演讲比赛等企业党员喜闻乐见、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寓教于乐,激发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热情,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比如2004年,举办了以“党旗飘扬”为主题的东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员文化艺术节。通过举办文化艺术节,既展示了企业党员的精神面貌,提高了综合素质,增强党员意识。其次是重引导,做好方向保证。非公有制企业中,有不少企业特别是转制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是由企业的行政领导兼任。他们利用参加企业高层会议、研究重大问题的机会,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入到企业的发展理念和企业的战略目标之中,把党的先进文化注入到企业核心价值观中去,使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符合国家要求和社会主义方向。第三是重实践,做好行动保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劳工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使企业员工充分认识到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对企业员工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开展“三个监督”,在引导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方面发挥监督作用。一是支持和配合企业员工开展监督。党组织充分发挥企业员工及其代表的作用,广泛听取他们在管理、生产和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意见,积极发挥监督职能。如东莞市光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推行厂务公开,设立公示栏和意见箱等多种方式,重点监督企业的经营行为。二是支持和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监督。党组织积极配合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劳动保险等方面的督促检查。如长安镇时力科技电子厂党支部积极配合市劳动保险部门为员工购买劳动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三是支持和配合舆论开展监督。利用企业内部报刊、宣传窗等广泛宣传劳动法、合同法、税法、公司法、工会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督促企业遵守法规,依法办事。调查显示,凡是组建党组织的企业90%以上都能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如常平镇一家企业在没组建党组织之前曾出现过偷税漏税现象,成立了党组织后,经过党组织的宣传协调沟通,该企业现在已成为当地的纳税大户。

狠抓“三项措施”,在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方面发挥领导作用。首先是抓组建、夯基础。对符合组建条件的及时组建工会、共青团、妇联、调解委员会、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及各种文化体育协会等。目前,东莞市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工会组织17607个,覆盖率达80%以上;共青团组织538个,条件成熟的企业组建率达100%。其次是抓管理、建机制。建立党群工作一体化工作机制,做到党组织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机构上对应设置,人员上相互兼职,工作上相互支撑。据不完全统计,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或副主席的1000人左右,80%以上的企业调解委员会主任由党支部成员兼任。再次是抓活动、促效应。党组织领导和支持群团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如开展学习活动、劳动竞赛活动、义务劳动、文娱体育活动等。

当好“三个角色”,在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保障作用。首先是在团结凝聚党员中充当服务者。全市已经建立了32个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和609个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站,为流动党员提供推荐就业、职业培训、维权帮助等服务。据调查统计,目前已为流动党员提供就业前培训60多班次,协调解决用工医疗等纠纷70宗,提供各类优惠办证服务3000多人次。其次是在维护企业利益中充当领跑人。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带头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真心实意维护企业利益。特别是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关键时候,在企业遇到急、难、险、重的时候,党员都能够挺身而出,同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2003年非典期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联合发出抗非典倡议书,在广大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市500万非公有制企业的员工,绝大多数都能坚守岗位,保证了企业稳定生产。三是在维护员工利益中充当协调员。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通过直接服务、间接监督、正面帮扶、侧面维护等方式,在协调劳资关系、改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福利待遇、保障安全生产、保证休息休假及医疗工伤保险、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充分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企业广大职工中树立了较强的威信。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的主要成效

东莞市非公有制企业发挥政治保障作用的探索和实践,对增强企业的发展实力、凝聚力和党组织的影响力,产生了积极影响,发挥了重大作用。

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实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想企业之所想,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热情为企业同政府有关部门沟通联系,帮助解决经营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如凤岗镇嘉利集团党支部以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为目标,在企业主和当地政府之间搭起沟通的桥梁,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现在公司不仅拥有5000多名员工、23亿港元的营业额,还扩建了20多万平方米的新厂区。在企业党组织的支持下,非公有制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达1920.5亿元,占当年全市生产总值的73.2%。

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的凝聚力。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注重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帮助解决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问题,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和居住环境,真正做到了“聚人”、“聚情”又“聚心”。例如,在支部书记、总经理郑晓利的倡议下,东莞华美乐建材超市有限公司2005年成立了互助基金会,共收到各界人士的捐款10多万元,有20多名贫困员工及家人得到帮助。

增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影响力。党组织在企业中作用的发挥,得到了业主认同,党建工作更好开展,党组织覆盖面越来越大。在已经组建党组织的企业中,没有活动经费,企业主大力相助;没有活动阵地,企业主就提供场地。在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主也主动配合组建工作。企业中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员工信任,党员形象更加突出,党员队伍越来越大。自2003年以来,全市要求入党的企业员工达13156人,党员人数达2.5万人,增加了近5倍。党组织的作用还得到了社会认可,影响更加扩大,党组织战斗力越来越强。例如美国客户看了光润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党建资料片后,认为光润是一家社会责任感强,诚信度极高的企业,决定与其进行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