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正派经受考验思考

时间:2022-10-27 05:56:00

公道正派经受考验思考

公道正派作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政治品质、思想作风和人格力量,是组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与落脚点。坚持公道正派,就是要求组工干部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经受各种考验,始终做到“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

一要经得起权、位、利的考验,做到对己清正

组织部门是“清水衙门”,工作任务繁重,历来比较“清苦”。组工干部要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就必须经得起权、位、利的考验,做到对己清正。具体地说是要做到“四慎”:一是要“慎权”,克服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影响,防止权力私有化;克服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影响,防止权力商品化,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克服庸俗关系学的影响,防止权力庸俗化。二是要“慎欲”,对待名利要有平常心,对待工作要有进取心,对待权力要有公仆心,绝不能官迷心窍,钱迷心窍,色迷心窍。三是要“慎独”,做到行所当行,止所当止,慎独不越轨,坚守三条防线:防微杜渐,拒腐蚀永不沾的思想防线;近钱财而不贪,近酒色不迷的道德防线;照章办事,不因私废法的法纪防线。四是要“慎微”,做到慎小事、慎小节、慎习惯、慎嗜好,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见微知著,防微杜渐。

二要经得起干部群众的考验,做到“对人公正”

组织部门肩负着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责,用什么样的人,不用什么样的人,在干部群众中有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正所谓“用一君子,则君子皆至;用一小人,则小人竞进矣”。为此,组工干部要坚持用好的作风选人,选作风好的人,要认真落实好干部群众“四权”,把选人用人的“标尺”交给干部群众,真正把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从而做到“对人公正”。具体到工作中,一是要贯彻落实好民主评议、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干部制度,扩大选拔任用干部推荐环节中的群众公认,让群众根据自己意愿推荐他们认可的人。二是要建立健全差额考察、考察预告和考察情况反馈制度,扩大选拔任用干部考察环节中的群众公认,从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掌握好群众公论,选准用好干部。三是要坚持任前公示和票决制,扩大选拔任用干部决策环节中的群众公认,使群众公认原则的贯彻落实得到有效保证。通过扩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群众公认程度,杜绝凭“嘴巴汇报”看干部、凭个人印象选干部、凭“现象工程”用干部、凭关系背景提干部的现象发生,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三要经得党性原则的考验,做到“对内严格”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党性原则,主要包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目标而奋斗终身,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和组织纪律,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组工干部要经得起党性原则的考验,就要做到对内严格,以党性原则为立身之本,切实做到“四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严,“入口”严。教育严,就是要按照公道正派的要求,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使组工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人梯”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制度严,就要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法、严密的规章制度、规范的运行机制,对组织工作的各个方面、对组工干部的一言一行,用公道正派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靠制度管人管事。监督严,就要充分利用内部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形式,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强有力的监督体系。“入口”严,要求组织部门在调入干部时必须严格把关,宁缺勿滥。决定干部人事任免,必须全面贯彻“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确保把那些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正、工作能力强、道德品质好、懂得经济、科技和管理的优秀干部充实到组织部门,努力造就一支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充满活力、奋发有为、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队伍。

四要经得起部门优势的考验,做到对外平等

组织部门是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由于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社会上许多人对组工干部往往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特别愿意和组织干部拉关系、套近乎。在这种环境下组工干部要经得起部门优势的考验,做到对外平等。首先,要时刻牢记曾庆红同志提出的组工干部要“夹着尾巴做人”的告诫,不高人一等,摆官架子,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平等待人的作风,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乎所以。其次,要充分意识到人们对组工干部的尊重,既是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在起作用,也是组织部门长期所形成的良好形象在起作用。人们常说“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就是指组工干部在思想上、业务上、作风上比较进步,组工干部只有做到对外平等,牢记“两个务必”,平等待人,才能继续保持组织部门的进步形象,才能经受部门优势的考验,最终把组织人事部门建成温馨亲和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