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转化思考

时间:2022-10-26 11:30:00

党员教育转化思考

**年以来,**县共处置不合格党员2152人,占党员总数的6.87%,其中党内除名53人,劝退297人,限期改正1802人。我县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积极做好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帮带共进”活动,达到了使不合格党员转化为合格党员、受处置出党的同志成为好公民的目的。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责任,切实加强领导。近三年来,县委把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跟踪管理教育工作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号召力的一项凝聚工程来抓,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做到“三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县委要求各级党委把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工作当作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制订下发了《**县加强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跟踪教育管理的方案》,成立了不合格党员跟踪教育管理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各乡镇、县直各战线也相应成立了工作班子,并有针对性地制订了实施方案。二是工作力量到位。各基层党组织组建帮教组织机构,为每名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确定1-2名威信较高的党员作为转化责任人,全县共明确帮教转化责任人3785人。县委向各乡镇、县直各战线派出一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和2-3名工作人员,负责具体指导和督促。三是责任落实到位。县委与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基层党委(党组)与支部;支部与党员;优秀党员与帮带对象层层签定了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教育转化责任状,确定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本单位帮教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乡镇分管党群的副书记和村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

二、突出重点,注重正面教育。我们始终坚持正面教育、疏导转化的原则,加强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跟踪教育,主要采取办班培训、促膝谈心、形象熏陶、典型引导等方法,帮助受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认识水平和思想素质,解除思想疙瘩,促其尽快转化。首先,在教育内容上力求丰富。各级党组织要求帮教责任人和受处置党员认真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加深不合格党员对共产党员的条件、权利和义务的理解。定期组织不合格党员观看《风展红旗》、《反腐倡廉系列教育片》、《这村之路》、《富村三十六计》等党员电教片,收看率达100%,使受处置不合格党员在强化学习的同时,能真正认识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宜冲桥乡月亮村限期改正对象李玉翠,通过观看《富村三十六计》,思想认识有了很大转变,积极参与退耕还林,种植楠竹5亩,今年仅种楠竹可增收3000元。其次,在教育方法上因人施教。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我们采取“一帮一”、“二帮一”等方法,突出重点,因人而异进行帮教,收到了良好效果。把形势、政策和更新观念作为教育转化不合格老龄党员的重点。如苗市镇东洋村66岁的老党员韩思文,在受到组织帮教后,思想转变很快,主动将尾欠税费交清,今年还帮助乡邻调解矛盾8起;把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作为转化不合格青壮年党员的重点,帮助他们树立集体观念和为人民服务思想,鼓励他们多为群众办实事;把传授实用致富技术作为教育转化不合格贫困党员的重点,引导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如高峰土家族乡南井村受限期改正处置的党员马桃吾,通过学习优质烤烟种植技术后,今年种植烤烟10亩,成为全县有名的种烟大户,家庭纯收入比**年增长了5倍。第三,在教育方式上灵活多样。通过集中学习、定期交流、走访谈心等多种形式,在受处置不合格党员中认真开展“帮带共进”、“争先创优”等活动。近4年来,全县共举办受处置不合格党员教育转化培训班82期,召开座谈会1200余次,走访谈心达4000余人次,一批不合格党员迅速得到转化。到目前,全县已有1500余名不合格党员转化为合格党员或好公民,有20余名党员主动与宗教、封建迷信划清界线,有26名党员彻底与“”邪教组织脱离关系,受处置的724名“三不”(不按期交纳党费,不过组织生活,不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党员主动补交党费1.2万元,有675名党员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91%的补交了各种税费。如我县许家土家族坊乡的42名受处置党员,自觉补交了农业税1.2万元。该乡陈坪村党员余元庆主动拆除他因儿子生病而修建的土地庙,表示一辈子与封建迷信彻底决裂。

三、规范管理,健全网络体系。为了确保教育转化工作取得实效,我们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跟踪教育管理网络。一是建立由基层党委(党组)、党支部和党小组组成的纵向管理体系。县委组织部统一制发《**县受处置不合格党员跟踪教育管理台帐》、《**县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统计表》、《**县帮扶受处置不合格党员典型登记表》、《受处置党员单位党组织年度评议表》等相关资料。由各单位党组织或责任人按要求填写后,分别报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并及时反馈情况,有针对性地向单位党组织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建立转化销号动态管理网络。各基层党组织按照县委统一要求建立受处置不合格党员跟踪教育管理台帐,明确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帮教责任人、帮教时间、帮教措施、帮教效果等内容,定期组织考核评议,在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基础上,对已经转化的及时予以销号,没有销号的继续予以帮教。做到帮教一个,转化一个,销号一个,实行动态管理。三是建立社会监督管理网络。县委在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家属、亲友、邻里当中聘请了部分立场坚定、是非分明、党性观念强的人员作为监督员,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思想状况、生活作风进行监督,及时反馈有关情况。县委还规定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八月十五、春节等传统节日和“五·一”、“十·一”等节假日为领导接访日,各级党组织派人对受处置党员进行家访,了解受处置党员的思想转变情况,帮助受处置党员解决实际困难。

四、完善机制,巩固帮教成果。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县委把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的跟踪教育管理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底进行考核。各基层党支部每季度对受处置不合格党员进行一次考核评估,将评估意见记入考核台帐,作为对不合格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监督机制。每名受处置党员每月对自己各方面情况进行小结,找准差距,与帮教责任人进行沟通交流。各基层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外群众座谈会、个别谈心、书面测评、设立群众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群众对受处置党员各方面的评价,并及时归纳整理、反馈给不合格党员本人。三是建立激励机制。对那些愿意接受教育,决心改正缺点错误的不合格党员,各级党组织从多个方面实行激励转化。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党组织把他们安排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予以重用。如龙潭河镇江星村受限期改正处置党员郑石生,通过组织帮助积极转化,在群众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2002年4月被群众推举当选为村主任。杨柳铺乡永盛村受处置党员王章伟,积极参加组织生活,维护村支两委工作,担任村民小组长后,连续两年被评为全乡优秀村民小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