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电化教育思考

时间:2022-10-26 08:40:00

党员电化教育思考

为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县委组织部采取三条措施,发挥党员电教化教育优势,积极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受到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一)抓播放。一是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个主题,抓好乡土教材的制作工作,及时制作了《“众喜”在党旗下升起》、《为典型刮痧的人》等反映全县新农村建设的初步成效和典型的党员电教片,对全县新农村建设中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复制下发到全县乡镇、村。二是开展“学先进、赶先进、促教育”主题播放活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始后,县上在县电视台定期开办“党旗飘飘”专题节目,同时要求各电教工作站紧密配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抓好先进人物事迹专题片播放活动,促进了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三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题,大力开展“党员电教科技致富”主题播放活动,积极服务于“两示范一带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看片子、学法子”提高致富本领,走上致富路。

(二)抓培训。指导各乡镇党委利用“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集中开设党员电教“科技课堂”,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实用培训。根据本地的种植业、养殖业的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利用党员电化教育阵地,开设科技课堂,集中播放种植和养殖方面的电教片,并聘请省、市科技专家专题讲解、答疑解惑,发动当地的种养殖大户、致富能手到实地现身说法,切实把科技课堂办成学科技、用科技、引导农民科技致富的实战场所。

(三)抓拓展。在活动内容上、形式上积极创新,实现了三个拓展:一是宣传手段的拓展。除了电视外,利用广播、电话、互联网等传播媒介的作用,建立起“**党建”网站,并确定了两个乡镇作为远程教育示范点,探索利用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与党员电化教育网络共同发挥作用的路子和方法,使更多的农村党员能够接受教育。二是宣传方式的拓展。采取电教人员下到基层播放,定时播放与灵活播放相结合,重点播放与常规播放相结合的播放方式,同时抽调涉农部门技术骨干充当科教片的解说员、辅导员,为农民解决生产上的疑难问题。三是宣传内容的拓展。除了政策理论、先进人物和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外,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科技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管理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农村党员的知法守法意识,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协调发展。

目前,通过加强党员电化教育工作,有力的推动了电教科技示范工程,全县先后播放各类实用技术电教片100多部,农民党员收看率达到90%以上,有9200多名党员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涌现出了3000多户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户,他们带头发展蔬菜、花卉、名优果品、畜牧养殖等致富产业,带动4万多群众走上了科技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