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管理调查思考

时间:2022-10-12 11:06:00

党员管理调查思考

农村基层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结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沿阵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如何,形象怎样,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影响着农村社会稳定。在“三农”问题下,如何提高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暑期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

一、村级党员干部队伍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镇位于**县城东北十公里处,东与大程相接,南与渠岸乡隔河相望,西连城关、鲁桥两镇,北部塬区与陵前镇接壤。全镇辖11个行政村,87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34000余亩,人口24000余人,共有党员629名,其中农村党员479名。在农村党员中,女党员68人,男党员411人(占总党员的85.8%),35岁以下党员38人(占党员的7.9%),36岁至49岁的党员111人(占总党员的23.2%),65岁以上的党员136人(占总党员的28.4%)。在农村党员中,大专以上的党员2人(占总党员0.4%),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党员71人(占总党员14.8%),初中文化程度的党员321人(占总党员的67%),小学文化程度的党员72人(占总党员15%),文盲共13人(占总党员的2.7%)。在农村党员中,离退休党员22人(占总党员的4.6%),常年有病的党员38人(占总党员的7.9%),流动党员共计55人(占总党员的11.5%),其中县内30人,县外25人。通过广泛调研,目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总体现状是好的,促进了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和基层政权的稳定。但也看到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与新时期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一是整个党员队伍年龄偏大。50岁以上的党员330人,占总党员的68.9%,村与村之间党员发展工作不平衡,个别村近几年来没有发展一名党员,现有的党员多是从部队转业复员回乡的及离退休人员,致使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和整个党员队伍年龄老化,生机和活力不足。在我镇的武西村就存在着党员严重缺乏的问题,致使在这次支部换届工作中,没有合适的支部书记人选。在经济发展相对较慢的青年党员缺乏的村,发展工作就跟不上,年龄老化问题成为突出。有的老党员连生活自理都困难,更谈不上参加组织活动,发挥作用了。如果不重视发展农民青年入党,党的后备力量就会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农村党支部班子就会后继无人,这样势必会影响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终还会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一个严重问题。

二是女性党员偏少。在我镇农村党员中女性党员只有68人,占总党员的14.2%,有的村在近几年没有发展一个女党员,致使在农村基层组织中缺乏女干部,特别女支部书记更是严重缺乏,在这次的支部换届工作中,没有一个女支部书记当选。女性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如果不注重女性党员的发展,势必会影响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终还会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是党员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在我镇的农村党员中,大专文化程度的只有2个人,占总党员的0.4%;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党员71人,占总党员14.8%;初中文化程度的党员321人占总党员的67%;小学文化程度的党员72人,占总党员15%。其突出表现为:党员的理论水平偏低,掌握的现代科技文化水平偏少,观念陈旧,思想保守,市场经济意识淡薄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文化程度的偏低,也势必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

四是村级干部工作方式和领导方法陈旧。随着基层民主政治进程的加快,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随之增多,相当一部分村级干部的素质、知识水平和各方面的能力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等已越来越不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的需要。有些村干部认为“示范引导、说明教育”的新办法复杂、费力、费时、费心,工作上倾向于老办法、老经验、老套路,留恋于计划经济时代简单,实用、无风险的行政命令,导致工作中干群之间矛盾增多,干群之间关系紧张,形成了“老办法不顶用,硬办法不让用,新办法不会用”的现状。

五是村级干部服务宗旨不牢,为民意识淡薄。有的村干部在工作中由于不适应新形势要求,不知如何开展工作,而存在畏难情绪;有的村干部认为收入偏低,工作环境差,工作任务重,工作难开展,存在当干部吃亏的思想;有的村干部认为自己年龄偏大,干不了多长时间,存在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守摊思想;有的村干部满足于过去的一些成绩,自我感觉良好,存在按经验办事的思想,这主要体现在群众观念,服务意识淡薄,对群众的思想、生产、生活不闻不问,对群众的冷暖漠不关心,在具体事务的处理上将群众放在自己的对立面,遇到矜持绕道走,当“老好人”,“和事老”,甚至在开展工作中抱着“单纯的群众利益”和组织讨价还价,在个人生活中不注意形象,言行举止不注意等。在这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个别村干部没有大局意识,只从自己的小团体利益出发,在村级行政区域划分上固执己见,给镇上的合村并村工作带来许多矛盾,影响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是有些村党组织不开展经常性的活动,放松了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党内生活制度流于形式;有的党员党性观念淡薄,不愿过组织生活,甚至参加组织活动还讲价钱;有的村一年开一、二次党员大会也到不齐。虽然镇党委规定,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为党员活动日,但没有一个村支部能按章行事。

七是大部分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无任何集体收益,无力兴办一些公益事业,脏、乱、差现象十分突出,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严重影响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向心力。

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的措施

(一)坚持标准发展党员,解决“有骨干办事”的问题

农民党员是致富奔小康的主要骨干和生力军。发展农民入党特别是青年农民入党,已成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一项不可忽视的主要内容,及时吸收政治素质好,能力强的优秀青年农民入党,逐步解决农村党员年龄老化,党的力量薄弱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想法设法建立积极分子队伍。采取学习、教育、启发、引导等多种形式,调动青年、妇女等各类骨干的入党热情,建立一支有足够数量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一般按1:3或1:5的比例考虑,也就是说,发展1名党员,必须要3名到5名积极分子,从中优选。

2、采取加大培养教育力度的方式,集中培训,党支部成员分工帮助,并参加党的有关活动等方式,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逐步成熟起来,促进他们一步一步地向党组织靠拢。

3、严格标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四项原则,一条方针”,四项基本原则:即一是经常性发展党员的原则。二是有领导、有计划的原则。三是入党自愿的原则,四是个别吸收的原则。一条方针,就是坚持发展党员的十六字方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严格把好党员的“入口关”。

4、注重改善党员队伍结构,突出发展工作的重点,发展党员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把农村一线的农民、工人和青年、妇女作为工作的重点,特别是把妇女同志做为重点发展对象,使党员队伍的结构更趋于优化,更有利于发挥党员的作用于。

(二)加强培训教育,解决“有方法和策略办事”的问题

要在党员,特别是村干部中抓好党章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鼓励他们参加各类成人学历教育,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来丰富他们的头脑,用先进的经验启发他们的思路,用党章的约束他们的言行,增强他们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本领,不断提高农村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培训教育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可以以“四个结合”为主要内容,开展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增强支部活动吸引力。

1、把听和看结合起来,即支部组织的日常学习活动,改变过去一人念众人听的单调形式,组织党员多看,增强大家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的效果。看,一是看电教片,组织党员观看大量的电教宣传片使党员接受教育更直观,更引人入胜。二是现场观摩。把支部活动由室内移向室外的田间地头,利用身边的示范园、点、场,让发展大户,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大大提高了党员参与,仿效的积极性。三是外出参观。

2、把讲和评结合起来,即支部的会议和活动,改变过去支部班子成员单方面安排部署工作,其他党员被动接受的方式,创造条件让普通党员发表意见,增强党员的角色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评,一是评议支部。二是评议村务,全村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公益事业等重大事项在决策前,先提交党员大会讨论评议,作为村两委决定事情的重要参考。三是评议的事,围绕上级重要文件,重大决定,重大事件组织党员讨论,统一思想,明辨是非,增强党员关注时事的兴趣。讲评结合,增强了党员的参与感,调动了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3、把说和干结合起来。干,一是组织党员带头参加集体公益劳动。二是开展扶贫活动。三是承担抢险等攻坚克难任务。说干结合,增强了支部活动的实在性和党员的光荣感,受到党员群众的欢迎。

4、把教和乐结合起来。每年安排两到三次以文化娱乐为主的支部活动,以戏曲演唱、卡拉OK、诗文朗诵、体育比赛、书画比赛等形式吸收群众参加,消除了党内活动的神秘感,增强了党支部的吸引力。

三、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解决“有能人办事”的问题

“农村要进步,关键在支部”。一个村建设的好坏,关键要有一个一心为公,甘于奉献,开拓进取,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特别要注重选配好一个党性强、作风正、懂经营、善管理、热爱集体、立志创业、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好书记。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选拔是基础,加强培养的是关键。如果仅仅满足于选了来,放任自流,培养措施跟不上,往往会中途“流产”,难以形成稳定的有战斗力的班子。在新形势下,我们要不断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能力建设,实施“素质提升工程”,努力打造过硬的农村干部队伍。一要坚持分级负责,分层实施,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要强化帮扶指导。三要注重典型引路。我们还必须改进选人办法,更新观念,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和德才兼备的标准,采取多种形式选配好合格的农村党支部书记。选上来的干部应当具备“三个头脑”和“五种能力”。“三个头脑”是一要有政治头脑;二要有经济头脑;三要有科学头脑。“五种能力”是一要有组织领导能力;二要有统揽全局能力;三要有协调关系能力;四要有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五要有带领群众勤劳致富的能力。选配村党支部书记的渠道要拓宽。既可以从乡镇党政机关及所属部门选派,也可从县市所属部门或先进村中选派,既可公开向社会招聘,也可以从大中专毕业中选拔,让有能力的中青年出来挑大梁。对选任的党支部书记,一要工作上支持;二要保证他们的基本收入。以有问题的支部成员,要本着保证稳定,“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的原则,采取措施帮助教育他们,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健全机制,解决“有章可循”的问题

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动要经常化、制度化、正规化,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首先要对党员实行科学的组织领导和管理,按党章要求开展正常的、多样形式的活动。其次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做到决策符合村情,办事顺乎民意,避免个人说了算,凭老经验办事。其三要抓好党内生活制度的建立和执行。行之有效的制度要坚持,已订的制度要落实,缺少的制度要补健。村党支部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带头执行制度,做出表率。把财务公开继续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同时根据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把村民建房指标、土地征用费分配方案、集体资产的承包、租赁等纳入公示内容,提高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接受群众监督,兜了干部的家底,明了群众的心底,就能够得到群众的拥护。通过完善制度并严格执行,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增强支部一班人的事业心,进取心及责任感,以便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真正建成政治坚定,富有方,团结战斗,务实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解决“有资金办事”的问题

在新时期,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只有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农村才能解决有钱办事,集中资金办大事的问题,从而减轻农民的经济负担。我们可以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外资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也只有通过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才能强化村级社会化服务,为农民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帮助农民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也办不好的事,真正为农民排忧解难。因此,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主要突破口,抓紧、抓好,以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

总之,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我们必须切实提出对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性,艰巨性的认识,真正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关键性、长期性的工作,摆上主要议事日程,加大措施,狠抓落实,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农村基层党组织才会不断加强,才能充分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