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承诺制思考

时间:2022-10-09 02:49:00

党员承诺制思考

**市**乡党委自开展“共产党员承诺制”活动以来,农村党员队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农村党员有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级党组织的“三力”得到提高。

一、做法。**年以来,乡党委积极开展了农村“共产党员承诺制”和争创“十星级”党员评比活动,根据党员能力和特长进行定岗定责,让党员在争“星”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帮带作用。一是选岗定责。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政策信息服务岗、科技致富示范岗等28个不同岗位,选择“双带”能力较强的党员上岗,让党员在岗位上通过承诺和践诺发挥作用。主要采取党员民主推荐的方式确定“双带型”党员;党员自报为村集体、群众办1-2件实事的方式确定“服务型”党员;支部委员会提名,支部大会讨论通过的方式确定“自律型”党员,实行上岗定责。二是公示明责。通过公开栏和召开村民会议等形式向村民公示党员岗位职责和承诺内容,设立“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接受群众监督。三是督促履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采取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入户检查等形式,督促党员履责履诺,让每一位党员都发挥出自身的作用。四是考核评责。建立了考核评议制度,定期对党员进行考核评定和公开述职。对表现优秀的党员给予奖励,对不合格的党员督促限期整改。

二、成效。通过推行“共产党员承诺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有效的推动活动深入开展见效。一是增强了服务意识。承诺制的深入开展,激励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由“无责”变“有责”,“无为”变“有为”,发挥出了内在的潜能和作用。今年58岁的巨丰村党员李兆顺,自从被推为“双带型”党员后,处处认真履行职责,在村里自来水管道维修过程中,主动协调各方关系,认真解决问题,保证了维修工作的正常进行。哈市经销商到村里收葵花籽,他又主动承担起经济人的作用,在村民和经销商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避免了买卖中各种矛盾的发生;村里成立民主理财小组,他主动申请担任组长,并在工作中坚持原则,定期公开帐目干部群众对他十分敬佩,亲切地称他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二是增强了责任意识。党员承诺制改变了“党员不党员,就差两毛钱”,党员意识淡薄等不利局面,促进了党员履行职责,争当表率。成德村64岁的老党员李德,过去因为帮儿子竞选村委会主任没选上,常到村里闹。通过承诺制开展,他明确了自己的义务和职责,不仅不再到村里闹了,还主动管好自己,管好家人,努力工作。三是增强了团结意识。建立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长效工作机制,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盼、怨的问题。巨丰村在修村路时,党员们积极带头,主动让出自己的田间地角,自愿投工投劳,带动一大批群众,使工程建设得以顺利进行。支部书记张文阳颇有感触地说:“开展共产党员承诺制活动,使党员和支部的心贴得更近了,党员和群众的心连得更紧了,党支部的战斗力更强了。”

三、思考。承诺制活动的开展,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农村党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急需在实践中加以解决。比如,党员队伍整体发挥作用不够全面,党员长期发挥作用的自觉性不强,永葆党员先进性的办法不多,评价和激励机制不够健全等等。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有以下四点建议:一是推行党员承诺制,要把与党员个人能力特长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到党员个体的差异性,让农村党员能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从身边小事做起,切实改变过去党员不愿理事、不会做事的现状。二是推行党员承诺制,要与有效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把有效服务群众、解决突出问题与履行岗位职责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三是推行党员承诺制,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活动中,乡村党组织起着组织、实施、监督的重要作用。因此,基层党组织必须认真履行管党责任,切实担负起组织者的重要职能,不断提升管理党员的水平。四是推行党员承诺制,要建立健全考评激励机制。要保证活动持久深入地开展下去,就要建立与之相配套的考评机制,实现党员责、权、利三者相统一,实行重奖重罚,从而增强农村党员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农村整体工作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