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居二线干部管理思考

时间:2022-10-05 04:34:00

退居二线干部管理思考

为了切实加强对退居二线的老干部的管理,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充分调动和利用退居二线的老干部的聪明才智,近年来,中卫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退居二线”干部的管理工作,从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重视,为“退居二线”的干部搭建了发挥余热的干事平台,实现了全市人才资源的二次开发。

一、明确政策规定,让“退居二线”干部继续干事。为了充分发挥“退居二线”干部的作用,解决占编不履岗的问题,市委、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对从现职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干部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凡退出现职领导岗位的干部,在未达到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手续前,必须正常到单位上班;各部门、单位必须根据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的身体状况和特长,合理安排适当的工作,并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对不按要求坚持正常上班的,各部门、单位可按照在职干部管理的有关规定扣罚相应的工资、资金。中宁县、海原县也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加强对退出现职领导岗位干部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居二线科级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所在单位管理职责和“退居二线”干部的权利和义务,为“退居二线”干部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搭建干事平台,让“退居二线”干部发挥余热。“退居二线”干部大多长期担任领导职务,工作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擅长管理,为了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坚持扬其优,用其长,努力为他们搭建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一是发挥其阅历丰富的优势,让其参与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近年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在重大决策制定和重大问题的决策中,采取多种方式征求“退居二线”干部的意见,为决策提供参考。同时,积极组织“二线”干部参与部门帮扶、社区建设,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宣传员、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以及行风评议监督员等,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二是发挥其丰富的领导经验,让其参与宣传督查。今年结合中央一号文件的宣传贯彻,市、县两级党委、政府抽调一些领导经验丰富的二线干部参加宣传工作队,深入农村一线宣讲中央政策,督查落实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农民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切实推动了地域特色产业的发展。

三、建立激励机制,促“退居二线”干部安心干事。为了调动二线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市、县党委、政府在退居二线干部的管理上做到了“三明确”:一是明确职级,领导干部在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时,一般都改任同职级非领导职务;二是明确待遇,退二线干部按要求坚持到单位正常上班工作的,其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并比照在职领导干部享受通讯费用补助;三是明确责任,要求各有关单位根据退二线干部的身体状况和特长,安排适当的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并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同时,对二线干部在个人或家庭出现困难时,单位党组织都伸出援助之手,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让“退居二线”干部充分感受党的温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各自的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