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会资源思想交流

时间:2022-10-05 03:08:00

四会资源思想交流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科学,是以人为研究对象,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政治立场问题,提高人们思想觉悟的工作。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职工思想,团结职工行为,确保各项生产经营任务健康顺利完成的强大合力。多年来,三友集团以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为核心的党政班子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三贴近”,充分依托四会(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企业文化研究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职工文艺创作协会)平台,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和学习教育活动,使思想政治工作有活动、有阵地,实现了由无形变有形,由软变硬,有力地推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充分调动了各个层面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了荣誉感和归属感,为企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曾多次被评为省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

一、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作用,为提升集团思想政治工作打造平台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保障,三友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于年,由广大专、兼职政工干部、理论骨干及爱好者构成,共有会员178多人。每年,政研会都会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思想实际,深入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一是紧密贴近企业实际开展调研工作。每月深入基层,了解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将信息向集团领导反馈,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近年以来,共收集反馈表140份,归纳整理23条建议,解决实际问题13件,受到了职工的拥护。二是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论文研讨。鼓励广大职工以论文的形式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和经验材料,不断探索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年10月份组织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共收集论文103篇。集团政研会对论文进行认真筛选、评审,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0篇,纪念奖20篇,并分别给予了表彰奖励。通过研讨,收到了一批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文章和经验材料,为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打造了平台。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工作形式,创新工作内容。三是结合国家和企业的发展形势,通过下发季度《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和每周《班组学习材料》,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普通职工的学习教育。充分利用网络和企业广播、电视、报纸四大媒体和橱窗、板报两大阵地,对广大职工进行荣辱观教育。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集团专门成立宣讲组,以党委副书记毕开恒为组长,成立9人小组,由各公司的党委工作部部长,理论骨干构成,到各子公司巡回宣讲十七大精神,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十七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四是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研究成果突出:年,集团董建东、门克平撰写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和《车间党支部书记要成为“多面手”》获得“唐山市优秀政研成果奖”。**年,由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丰和茹撰写的《企业文化“落地”才能做实》一文,在**年第3期《**政工》上发表。

二、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研究会的作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集团发展凝心聚力

三友集团的企业文化研究会成立于1998年,由具有一定企业文化研究能力的理论骨干和研究爱好者构成,共有会员70多人。经过多年的文化积淀和发展创新,三友集团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创业守成”为源,以“事在人为”为魂,以“创新发展”为体的独具三友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集团先后获得了“中国优秀企业形象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先进单位”、“中国文化管理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一是加强文化理论体系建设,研究提炼文化理念。自**年以来,先后出版了《三友管理理念手册》、《三友企业文化手册》、《三友企业文化歌谣集锦》、《三友廉洁文化书画集锦》等企业文化建设系列丛书。二是指导子公司搞好亚文化建设,通过组织企业文化交流,指导子公司编辑企业文化手册等形式,总结提炼子公司文化,提升子公司管理水平,实现集团主流文化与亚文化的对接。三是推进企业文化落地,促进企业文化转化。召开企业文化研讨会,总结经验,安排工作;开展企业文化有奖测评活动,了解掌握集团企业文化现状,凝聚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提升集团企业文化建设水平。四是加大文化环境建设力度,扩大文化宣传的覆盖面。通过设立文化宣传点、企业文化展牌、企业文化看板,建设具有文化品位、体现文化含量的生活工作环境,用环境影响人、陶冶人。五是分层次、有侧重地开展企业文化培训,打造员工共同的价值理念,分别对基层的支部书记、班组、新职工进行三友文化培训。**年共培训职工600多人,增进了职工对三友文化内涵的理解和认同。

三、高度重视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作用,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创作激情和工作热情

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加强党同党外知识分子交流的有效平台。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三友集团于年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由一批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外人士构成,共有会员180多人。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认识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集团的两个文明建设,多次受到省市统战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一是激励党外知识分子学技术、钻业务,在本职岗位上做贡献。通过开展“爱本岗、创一流、做贡献”和“我为公司献一计”等活动,激励大家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全年共收集合理化建议100多条,内容涉及公司发展的各个方面,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二是组织外出参观和联谊活动,开阔党外知识分子的视野,增强联谊会组织的凝聚力。**年,通过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观红军长征大型展览和西柏坡革命圣地等活动,激发了党外知识分子的爱国热情和工作热情,稳定了知识分子队伍。

四、发挥职工文艺创作协会的重要作用,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作热情

文艺创作协会是激发职工聪明才智的重要手段。集团于年成立了文艺创作协会,注重从基层职工中选拔文艺创作人才,目前,已拥有一支多人的创作队伍,促进了集团的文艺进步。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创作活动。结合青年队伍建设,开展了以“我为三友献青春”为主题的诗歌创作活动,共收集诗歌、散文92篇,并组织对其中的优秀作品进行朗诵。二是注重从基层职工中发掘人才。通过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企业文化歌谣征集活动,在深入企业文化理念的同时,也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参与热情,发掘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学素养的优秀人才。三是进行三友十年庆典文艺创作。2008年三友集团成立十周年,为庆祝集团成立十周年,记录和见证集团不平凡的创业历程,进一步激励员工力量,弘扬企业精神,选出47位优秀文艺创作会员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对集团成立十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涌现出的先模人物、单位进行创作讴歌,并计划于2008年5月份结集出版《三友十年》一书。

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三友集团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深入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和新方法,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整合发挥“四会”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能力,使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