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状况调查思考

时间:2022-09-26 06:30:00

党员状况调查思考

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形势下,如何保持和发挥农村党员的先进性,是当前农村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从我县来说,年底共有党员4007人,农村党员2139人,其中农牧民党员1176人。要发展农村经济,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农村小康建设,离不开占全县党员53.4%的农村党员,特别是其中占55%的农牧民党员。党要贯彻“三个代表”思想,与时俱进,执政为民,保持先锋队性质,也必须发挥广大农牧民党员的先进性。为此,我们对当前我县乡(镇)村农牧民党员先进性状况进行了调查,并结合农村工作实践提出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部分农牧民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部分农牧民党员在带领群众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收入,推进农村全面小康建设过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成为农村令人称羡的新“三人”。

一是致富带头人。在当前农村农牧民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部分农牧民党员在农村显示出了先锋带头作用,许多农牧民党员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动了周边群众,发挥了党员在发展先进生产力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喀拉通克乡哈拉布哈村农民党员立足本村实际,创办蔬菜大棚种植示范基地,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也带动了本村其他农民发展。

二是村务领导人。他们代表群众积极参加村务管理,体现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恰库尔图镇在新农村建设中投资140万元,新建建筑面积达2631平方米的抗震安居小区一处,可容纳32户农牧民生产、生活。哈希翁村积极进行防病改水工程,目前,主管线已开挖5公里,铺设PVC管线4公里。

三是新风倡导人。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不少农牧民党员积极倡导社会新风,支持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他们主动了解、宣传和支持税费改革、殡葬改革、计划生育等农村工作,特别是近几年来农牧民党员按照县委破除陋习、移风易俗的有关要求,在带头掌握致富本领、遵守村规民约、执行计生政策、破除封建迷信、美化村容村貌、净化思想空气等方面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用,为发展经济、增进文明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调查中存在的问题

从调查情况看,当前大部分农牧民党员在发挥先进性方面体现了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应有品质,但在部分农牧民党员中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影响了党组织先进性的进一步发挥。

(一)宗旨观念淡薄,无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部分农牧民党员组织纪律涣散,党的意识弱化,思想观念陈旧,党性修养偏低。有的一味地强调自己生产、生活的需要,谋取个人利益,“只管自己富,其他都不顾”,存在比较严重的个人主义和拜金主义思想。一些农牧民党员包括外出党员对村党组织活动不感兴趣,经常以各种借口为名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愿或不缴纳党费,甚至认为党员身份是一种负担,有的农牧民党员不仅不履行党员的义务,而且连正常的公民义务也不履行,成为落后于群众的“特殊党员”。

(二)总体素质偏低,无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从调查情况看,我县农牧民党员素质总体偏低,存在“一高三低”现象,即年龄偏高,文化程度偏低,科技水平偏低,“双带”能力偏低。全县2139名农村党员中55%为初中以下文化。大多数农牧民党员对党的知识知之甚少,对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一知半解,也没有什么技术特长。另一方面“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35岁以下的青年党员不足农牧民党员总数的20.8%,50岁以上的则占党员总数的一半以上。以杜热乡为例,该乡共有农牧民党员268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225人,占党员总数的83%;60岁以上党员56人,占24.9%。由此可以看出农村党员客观上存在老龄化现象。

(三)经济条件约束,无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我县人均耕地、草场面积较少,有些农村交通不便,村落较分散,造成党组织和党员分散,党的方针政策传达贯彻、党组织活动开展和党员间的联络沟通都存在困难,一些纯农户党员家庭经济困难。一些村党员经济状况总体上仅处于本村的中下水平,有些高龄无依党员甚至成为本村贫困户,自己需要别人帮带。大多数贫困党员终日忙碌生产,对党组织活动较为消极,缺乏应有热情。他们在发挥党员先进性方面缺乏足够的思想动力和勇气,也难以在发展生产中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三、对策。

当前农村党员存在的上述问题直接影响和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削弱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必须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予以克服。

(一)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

农牧民党员直接与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在一起,是农牧民群众需求信号的第一知情人。当前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关的各项活动,是进行党员先进性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广阔平台。为此一方面要鼓励党员多从实际出发,依据自身的特长和能力,通过多种方法如饭后茶聊、田头交流、邻里互助、政策指导等手段,为农牧民群众服务,随时随地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努力做到既切合服务对象实际需要,解民所忧,急人所急,又在服务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经常化、具体化。另一方面要做到因人制宜,扬人所长,依照党员的各类特长、农牧民群众实际,归类联结,分为科技服务、文明新风、思想政治工作、经济发展、治安联络、民事调解等小组,结合实际服务于当地农牧民群众,在服务农牧民群众中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严格“进出”程序,提升整体素质。

一要严把“进口”,慎重培养,切实做到“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把那些素质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对象吸收进党的队伍。为此在发展党员工作上,各乡(镇)、村要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加强培训和召开支部联席会的办法,提高村支部书记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识,改进工作方法,做到既保证质量,又积极发展,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既不人为限制,也不片面追求数量,有领导、有计划地做好党员“入口”工作。逐步改善农牧民党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文化结构、男女比例,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

二要疏通“出口”,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确保党组织纯洁性。一方面对那些思想上已经退党或希望退党的农牧民党员,要创造条件清除出党。另一方面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民主评议产生的那些不符合党员标准、不愿发挥模范作用的不合格党员,实行“批评不含糊、曝光不留情,处理不手软”的原则“请出去”。具体要做到以下四点:①界定标准。要对照党章实事求是地明确界定农牧民中的不合格党员标准。②民主评议。要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要把党员自评、党内“面对面”互评和党外“背靠背”群众评议结合起来,减少人际干扰,提高评议的真实性,保证评议质量。③把好“三关”。要在处置手续上严格把好“三关”:即定性关,暂时拿不准或查不清的问题不急于作结论,不盲目处置,使定性准确;程序关,由支委提出处置意见,经党员大会表决通过后,报乡镇党委审批;思想关,要建立处置前谈话制度,在处置不合格党员前,党组织要找处置对象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消除抵触情绪,保证处置工作顺利开展。④联系挂钩。对被处置的党员根据实际情况,由支委成员挂钩联系,进行跟踪教育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分级负责制。把处置不合格党员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确保党员队伍“进口”严格,“出口”顺畅,不断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三)建立实效机制,保持党员先进。

一是完善党内帮扶机制。一方面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激发贫困党员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党组织要经常关心贫困党员的生产生活,做到“六个必访”,即:重大节日必访;贫困党员生病住院或亡故时必访;贫困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贫困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贫困党员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建议时必访;贫困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时必访。根据走访掌握的情况,党组织负责人要安排班子成员与贫困党员谈话,对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对“等、靠、要”思想严重的,要给予指点和帮助;对遇到突发性变故或重大困难的,要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对进步较快的贫困党员要进行表彰,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促其尽快脱贫致富;对心态比较消极的贫困党员,也不能一味地批评,要心平气和地做好激励引导工作。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政策帮扶制度。财政、民政、工商、税务、农业等部门要研究制定贫困党员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办法,建立健全贫困党员贷款贴息制度,优先扶持贫困党员;教育、卫生等部门要研究制定贫困党员就医及其子女就学的减免政策;社会保障部门要加大贫困党员社会保障和再就业工作力度,努力做到应保尽保,能免全免;扶贫部门和帮扶单位要从提供资金、信息、技术、项目等方面入手,帮助贫困党员寻找发展门路,增强“造血功能”。

二是拓宽培训渠道,解决农牧民党员“双带”能力弱的问题。要实施党员“素质工程”,建设“政治素质强、个人致富能力强、带领农民群众致富能力强”的农牧民党员“三强型”队伍。为此培训农牧民党员是促进农牧民党员先进性发挥的主要途径。一方面乡镇干部要勤下村,了解农村党员的实际需要,帮助农牧民党员转变观念,理清思路解决矛盾和问题,结合实际给党员传授培训科技知识,提高农牧民党员自己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另一方面要以点带面,结合当地农牧民党员的生产生活实际需要,采取播放党员电教科技致富专题片,组织村支委、党员参观学习和分片举办科技培训班、专家授课指导等,把邻近村落的党员群众集中一起培训学一个带一村连一片,增强党员荣誉或提高党员自富和带领群众致富水平。

三是参与管理,解决农牧民党员“无职无为”的问题。要在村组织中,严格推行村务公开制度,增强村务透明度,同时积极开展村党员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听证,并注意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要着重完善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和健全农村党员参与农村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保障农牧民党员有与其义务对等的民主权利。同时,要坚持党员学习活动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否则不学习、不参加活动,“什么都不知道”就不能起到党员的作用。学习的内容要从农村实际出发,有的放失,可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农村法律法规以及科学技术,解决农牧民党员群众的具体问题,学以致用。活动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可同放映党员电教片、电影、现场参观、专题讨论等形式相结合。此外,要保障党员在活动中的权利,不能只给党员布置各种任务,还应让党员参与村里的党务,政策及经济发展规划,财务收支等管理。既充实活动内容,又能集思广益。为此要加大和落实农牧民党员活动资金的投入,建立稳固、正常的活动经费来源渠道,保障农牧民党员活动的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