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工作在农业科研创新中增辉

时间:2022-07-30 10:53:00

让党建工作在农业科研创新中增辉

党的十七大报告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明确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必须始终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农业基础地位,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增加农业投入、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农业现代化首要的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改造、提升、支撑农业,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作为区域性农业的科技源头,连云港市农科院以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审视,谋化,强力推进农业科研创新工作,让党建工作在农业科研的快速崛起中增辉。

一、科研工作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十五末以来,我院在洼地中开拓,在逆境中进取,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快速提升,影响力和声誉度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中,连云港市农科院2007年底被农业部、财政部授予国家水稻连云港综合试验站。该站是我国黄淮海地区唯一的水稻类产业技术综合试验站,它标志着我市农业科研特别是水稻科研取得实质性突破,进入国家先进行列。这在我院历史上是个里程碑,是新的亮点和闪光点。出口创汇蔬菜黄皮洋葱新品种选育与基地建设获得市政府2007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党建方面,机关党总支在基层党的工作目标考评中被市级机关工委授予一等奖。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我院2007年在“三农”建设中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科技创新创优奖和全市软环境建设十佳单位称号。

着眼于未来农业发展和港口城市的功能定位,连云港市农科院依据生态、高效、外向型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不断调整科研方向,确立优质水稻、专用小麦、出口创汇蔬菜、耐盐苗木高档盆栽花卉四个主要研究领域,着力于新品种的选育和高效节本配套技术的组装集成研究,形成了具有明显的区域特色。

十五末以来,我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19项(其中省部级项目20项)项目总经费达800多万元。有98项成果通过鉴定,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51项,通过国家省、市审定新品种16个。小麦新品种连麦2号2007年获国家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和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填补了我市无国审品种的记录。该品种在市内、宿迁、安徽等地共建百亩丰产方22个,千亩方5个,并已被江苏、安徽两省列为小麦良种补贴品种。另外,承担的国家科技部“出口创汇洋葱新品种示范推广与基地建设项目”,已建成新品种良繁基地865亩,新品种高产栽培示范区5280亩,洋葱出口创汇基地23.8万亩。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紧密结合的形式,形成产业链,加速成果转化效率,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我院在洋葱新品种选育(早中晚熟类型、黄皮、紫皮等)技术示范、推广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为了切实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我院和江苏省农垦集团总公司、江苏东辛农场合作共建连云港市农科院试验基地。增挂3块牌子:既国家水稻连云港综合试验站、江苏省农垦淮北农业科研中心、江苏东辛农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新型试验基地的建立,解决了长期困扰我院科研发展的瓶颈问题,这无疑将对我院科技创新插上腾飞的翅膀。新的试验基地的规模为700亩左右(省内一流),设施建设的规划请国内一流专家设计,高起点规划,高目标追求,总体规划分步实施。新的试验基地的建成,将集科研、示范、科普、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成为我市农业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

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迫切需要进一步解决思想、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跨越发展,以不负时代重托。我院近期和中期发展的目标是:科研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成果转化效率等在2010年省内有地位,2015年国内有影响,2020年达到国内先进。朝着名成果、名专家、名专业、名院方向发展。

二、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素是发展,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党的首要任务。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力推科技创新,科技创新为加强党建工作提供舞台。

1、以创新精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政治路线确立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思路宽,胸襟宽,能力强,办法多,有责任感的同志选拔到党组织的各个重要岗位,院每个专业学科的领军人物,几乎都担任党组织的要职。强化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使党建的各项工作有力度、活动内容有深度,绩效有广度。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科研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把党建的活力转化为科研创新的活动,奠定推动科研创新的党建基础。

2、创新活动内容

立足单位实际情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院党总支在全院广泛开展“八个一”争先活动。目的在于发挥主人翁作用,群策群力,集思广议,献计献策,加快发展。这“八个一”是:

一是提一条好的建议。即在推动单位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对协及改革、发展、稳定事关全局的建设方面存在问题和不足,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建设性的、可操作性的好建议。

二是出一个好的主意(办法)。从强化创新意识,打造特色品牌,突出人文关爱,构建和谐院景的角度,在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有远见、有创意的好主意好点子。

三是办一件实事。在单位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一些平平常常的事情,但就是没有人去做,没人去管,如果你去做了,管了,并做出成效来,大家一定会赞叹不已。

四是化解一个矛盾。在社会这个大群体中,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具体说:在干群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同事之间、邻里之间,因考虑问题、认识问题、处理问题的角度不同,极易产生矛盾和摩擦,如果这些矛盾和摩擦不能及时地得到化解,最终会导致冲突而成为问题。如果你出以公心、善意,想办法去做,就可能化干戈为玉帛,你自然就得到尊重,否则无形中就丢掉了善良的本性。

五是破解一道难题。如科技创新能力的构建问题,核心竞争力的提高问题,综合实力的提升进位问题,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化问题等等。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在认真思考、积极探索研究和实践,解决其中的一个问题,本身就是个贡献。

六是多一份责任。单位是个体放大的群体,个体是群体的细胞,单位是家,爱惜单位,关心单位,维护单位的声誉,满腔热忱的建设好单位,党员就应该多一份责任。

七是树一个形象。如公正无私形象,伸张正义的形象,埋头苦干的形象,乐于助人、团结协作的形象。

八是做一名标兵。科研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标兵,成果转化、经济总量迅速扩张的标兵,理财标兵,管理出效益的标兵,后勤保障节约标兵等,标兵是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尽的。

上述“八个一”活动自2006年开展以来,收到方方面面的效果,党员在群众心目中地位提高了,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增强了,年轻的同志积极要求进步的人多了,从而有力的推动着单位各项事业的发展。

3、以创新的热忱在岗位干事创业中体现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本职岗位上,体现在爱岗敬业上,体现在干事创业上,体现在德能廉勤绩廉上。通过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把党章作为经常性的教育学习内容,定期的党员个人述绩,党内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年度群众评议党员和激励措施等,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又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把先进性与岗位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良性互动,相得盖彰,这样使党建的工作目标始终作眼于科技创新工作,措施始终服务于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始终用科技创新来检验。

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党的十七大报告已作出总体部署,市级机关工委已提出具体目标任务,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努力开创科研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