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弘扬奥运精神中升华伟大的民族精神

时间:2022-07-24 05:28:00

在弘扬奥运精神中升华伟大的民族精神

公元2008年8月8日,奥运会的五环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将在北京上空交相辉映,奥运精神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也必将在这个庄严的时刻竞相放射出璀璨的光辉。我们中华民族要张开双臂热情地拥抱奥运会,敞开心扉尽情地

感受奥运精神,并在全身心地弘扬和践行奥运精神的同时,以谦逊的态度、开放的姿态、宽广的胸怀和大国的风范升华伟大的民族精神。

一、奥运精神与民族精神具有相融相通的坚实基础

从本质内涵看,奥运精神与民族精神具有内在的一致性。同志指出:“中国各族人民始终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而奥运精神的本质内涵与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息息相通的。现代奥运创始人顾拜旦在亲手设计五环标志时指出:“五环象征五大洲通过奥林匹克理想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在奥运会仪式上,所有运动员联袂携手而行,亲如手足,使人们感到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这些都表明,奥运精神同我们的民族精神一样,也有着团结统一的内涵。公元前490年,希腊士兵斐迪辟为了传达胜利喜讯、传递和平信息,从马拉松平原一直跑到雅典城,因长跑过度劳累而不幸逝去;古希腊火炬手在将圣火传向战乱频仍的各个城邦时,一边奔跑一边高呼“和平!停止战争!参加运动会!”的口号;《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表示,“支持和平与人类的相互理解,包括倡导遵守奥林匹克休战”。这些都表明,奥运精神同我们的民族精神一样,也有着爱好和平的内涵。志愿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基石,千千万万名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用勤劳的双手托起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这一宏伟事业;历届奥运会都勇敢地同歧视、阻碍圣火传递等各种消极行为作坚决斗争。这些都表明,奥运精神同我们的民族精神一样,也有着勤劳勇敢的内涵。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不仅是指在竞技场上不断地战胜自己,挑战新的极限,同时也鼓励人们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地超越自我,永远保持奋斗不止的蓬勃朝气;奥运会一届届举办,圣火一次次点燃,激情不断燃烧,梦想代代相传。这些都表明,奥运精神同我们的民族精神一样,也有着自强不息的内涵。奥运精神与我们的民族精神在本质内涵上的高度一致性,决定了我们通过弘扬奥运精神来升华民族精神,是以保持民族精神的本质内涵为根本前提的。

从发展特征看,奥运精神与民族精神都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自古以来就呈现出极大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使得源远流长的民族精神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常盛不衰。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民族精神的开放与包容显得更为自觉和理智。当代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主导性价值观念和多样化价值观念的统一体。民族精神作为主导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必然要求全人类的优秀精神文化成果作为其生存发展的资源,必然能够兼容并蓄人类一切优秀精神文化成果。奥运精神也具有广纳博收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服装、不同语言、不同生活方式的各个民族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相遇,各种精神文化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汇集。面对这些差异,一届又一届主办和参与奥运会的人们营造了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的文化氛围,使这些差异得以和谐相处,使差异成为人们互相学习的动力,使差异汇成精彩。正是这样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使千姿百态的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荟萃于奥运会,使奥运精神成为人类精神的集大成。奥运精神和民族精神共同具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决定了在弘扬奥运精神中升华民族精神是完全可行的。

从价值取向看,奥运精神与民族精神都坚持促进文明发展的进步性。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决定了人类文化交流的必然性,这种文化交流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不断推动人类文明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的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作为人类文明的推动者,始终坚持进步的价值取向,坚持维护和促进文明的多样性、促进文明发展。数千年来,“和而不同”、“厚德载物”始终是中国人民宏大智慧和宽广胸怀的证明。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就是在保护和繁荣发展中华大家庭内各民族文化的基础上铸就的,中华民族的精神宝库就是在促进各民族弘扬优秀精神文化的基础上形成的。可以说,正是维护和促进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成就了博大精深的民族精神。不仅如此,这一价值取向还是中华民族对待世界上其他民族文明的一个根本态度。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明确指出:“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坚持这样的价值取向,中华民族就能为维护生机勃勃、缤纷多彩的世界文明和人类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一样,奥运精神也始终坚持维护和促进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顾拜旦在亲手设计五环标志时指出:“五种颜色代表世界上所有国家旗帜的颜色”。这实际上就把尊重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发展作为一个基本价值取向印在了奥运精神的旗帜上。坚持这样的价值取向,就使现代奥运会成为充分展示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巨型舞台,成为各民族文化交流、整合、提高的桥梁和纽带。参加奥运会的人们坚持这样的价值取向,就能跨越民族、宗教、政治和文化上的障碍,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怀,去认识、理解、欣赏和借鉴其他文化,进而促进与他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奥运精神和民族精神共同的价值取向,使包含中华民族在内的世界各个民族站在了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维护和促进文明多样性、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同一阵线上,决定了在弘扬奥运精神中升华民族精神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弘扬奥运精神为升华民族精神提供了新的契机、载体和生长点

弘扬奥运精神,为升华民族精神提供了新的契机。奥运会是国际体育的最高盛会,聚焦着亿万中国人民的目光,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人们渴盼着参加奥运会、申办奥运会、主办奥运会。从72年前第一位中国人走进奥运赛场,到1984年获得第一块奥运金牌,中国人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用了48年的时间;从1990年7月邓小平提出“中国要申办奥运”到2001年申办奥运会成功,中国人民申办奥运走过了11年的艰难历程。可以说,主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百年一遇的良机;跟随奥运会一起走来的奥运精神为升华民族精神提供了一个很好契机。奥运会是世界文化交流的巨大舞台,这次东西方文明的伟大握手和雄伟交汇,必将为升华民族精神提供广博的精神文化资源,因而是弥足珍贵的,是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和把握的机遇。随着2008年中华民族奥运梦圆,亿万华夏儿女的奥运情愫不断得到升华和释放。这样的奥运情愫是民族激情和民族精神的集中展示,中华民族的激情第一次在国际性体育盛会中得到如此淋漓尽致的体现,把这样的民族激情和凝聚力转化为升华民族精神的强大动力,同样是中华民族难得的机遇。

弘扬奥运精神,为升华民族精神提供了新的载体。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以生产活动、抢险救灾、共敌外侮、建设改革、发展创新等实践为载体,创造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今天,筹办奥运会、弘扬奥运精神,是中华民族全新的实践,为我们升华民族精神提供了全新的载体。奥运会本身是体育盛会,但它又是超越体育的,是以体育的形式来高扬正义的主张和理念。正如顾拜旦曾表达的,奥林匹克的一个基本功能就是教育。通过体育形式教育民众、传播文化,最终促使更多理念在奥运这一平台上被宣扬,进而成为人们普遍遵循的原则。我们主办奥运会,弘扬奥运精神,就是在举办一场场体育赛事的同时,使奥运精神的理念进入人们的内心世界,达到升华民族精神的特殊效果。

弘扬奥运精神,为升华民族精神提供了新的生长点。筹办奥运会、弘扬奥运精神,在使我们民族更加成熟的同时,也使民族精神得到新的洗礼。尽管奥运精神同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一样,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内涵,但也拥有很多其他宝贵的精神元素。弘扬奥运精神,就能使这些精神元素注入民族精神的内涵,使民族精神进一步成长。奥运会作为体育竞技的盛会,是以诚实比赛、公平竞争为道德基础和基本原则的。弘扬奥运精神,就能在打击假球、黑哨,抵制和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同时,使诚实守信、公平正义的理念融入民族精神的血液;奥运会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志愿者服务来整合社会力量的盛会,是以大力倡导社会志愿精神为导向的。弘扬奥运精神,就能在调整人与人、人与集体、人与社会关系,使全社会为筹办奥运会贡献力量的同时,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更加深入地融入到民族精神中;奥林匹克精神倡导以开阔的视野看待各国的文明成果,以宽广的胸怀包容各民族的精神文化,以尊重代替歧视,以交流代替排斥,以竞争代替对抗,以共处代替冲突。弘扬奥运精神,就能在保证奥运会各项赛事在和平、和谐、友好的氛围中举办的同时,把相互尊重、和谐相处的理念在民族精神中更为强化,等等。广泛吸纳奥运精神,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就能在不断更新中永葆蓬勃朝气和旺盛活力。

三、立足弘扬奥运精神的实践不断开拓民族精神的新境界

弘扬奥运精神,使之成为升华民族精神新的动力。弘扬奥运精神,不仅需要有接纳和包容奥运精神的胸襟和气度,也需要国民践行奥运精神的境界和品质。毋庸置疑,中国人民有能力、有素质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但也要看到,提升群众素质和境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在某些地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高声喧哗、漠视交规等陋习还没有完全杜绝;诚信缺失、弄虚作假现象仍较为突出;赛场起哄、一输就乱等不文明行为还有一定市场;等等。这些既不利于成功举办奥运会,也不利于奥运精神的大发扬。我们要力争把高扬奥运精神的必然要求转化为全民族净化精神境界、升华民族精神的内在动力。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普及奥运精神,使奥运精神所蕴含的理念和高扬奥运精神的要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弘扬奥运精神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把奥运精神的感染力转化为对社会文明风尚的影响力,使人们的奥运情结和爱国热情转化为升华道德、改进观念、趋向文明的源泉。

弘扬奥运精神,使之成为升华民族精神新的要素。奥运精神所蕴含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营养,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这些精神财富,可以丰富我们的民族精神。必须看到,奥林匹克运动起源于希腊文明,历届奥运会也大多在西方国家中举办,西方人解读的奥运精神难免易与西方文化相混同。我们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科学分析奥运精神发挥积极作用的条件、机制和结果,同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结合起来,以我为主、为我所用。我们要利用主办奥运会的契机,开展多层次的文化交流,从各个层次汲取各国文化的精华,使由各民族优秀精神文化元素汇聚而成的奥运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文化系统可资利用的资源,推动民族精神发展和进步。

弘扬奥运精神,使之成为升华民族精神新的机制。自从2001年申奥成功以来,我国就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奥运精神。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从“礼仪北京、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到“微笑北京”志愿服务活动;从奥林匹克教育“同心结”交流活动,到“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大众参与活动,等等,都成功地在人民群众中间普及了奥运精神。特别是以“和谐之旅”为主题的全球奥林匹克圣火接力,更是将奥运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在开展这些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的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弘扬民族精神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例如,弘扬奥运精神,必须把奥运理念贯穿到各项实践活动之中,通过鼓励和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实践活动,使奥运理念深入人心。这就告诉我们,升华民族精神,必须把全民族倡导的正确主张渗透到具有操作性、可行性的各项活动之中,通过组织动员人民群众热情参与这些活动,使民族精神得以彰显和弘扬。弘扬奥运精神,必须把人民群众迎接奥运的热情转化为践行奥运精神的强大动力。这就告诉我们,升华民族精神,必须把人民群众振兴民族的热情转化为践行民族精神的动力,使民族精神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