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鱼不受人鱼的启示是什么

时间:2022-07-03 03:29:00

嗜鱼不受人鱼的启示是什么

春秋时期鲁国的相国公仪休嗜鱼如命,无鱼不吃饭。在其上任相国时,亲宾姻戚,甚至素不相识者都买鱼送他。公仪休崇尚名节,一概予以谢绝,送鱼的人都有所望而来,扫其兴而归。有一学生闻其老师当了相国,特地买了几尾时鲜大鱼登门恭贺,公仪休一如既往,拒不收纳。学生深感奇怪,问道:“老师素来喜食鱼,却因何不受?”公仪休回答说:“时人投我所好,送鱼者纷至沓来,我身为相国,居于群臣之首,理应以廉为宗,故虽嗜鱼而始终不敢受人一鱼。”学生想了想,复劝道:“我送鱼是尽师生之谊,别无所求,请老师通融一次。”公仪休连连摇头说:“入仕为官,贵在不贪,受礼纳贿,败坏吏治,污浊官场,此戒万不可开。如今我居相位,有俸禄可买鱼吃,若因贪赃枉法而丢了官职,自己无钱买鱼,别人也不会再送鱼来,到时倒真吃不到鱼了。你是我的学生。既是爱师,还是爱我以德为好。”学生终于被说服,便持鱼而归。

读罢这则历史故事,品味再三,深为公仪休“入仕为官,贵在不贪”的人生信条和清正廉洁、崇尚名节的品德所折服。历史沧桑,两千多年后的今天,虽然公仪休式的清官在我们党内大有人在,但经不住物欲和颓废思想的侵蚀与诱惑,贪图权力、金钱、美色等,贪污受贿、走上腐败之路、自掘坟墓者也不乏其例。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云南省省长李嘉廷、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等一批高官沦为阶下囚就是典型的例证。古人能做到的,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甚至高级干部为什么就做不到?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改革开放和商品经济的大潮中,有些人长期放松自我思想改造,唯利是图、特权思想在头脑里不断滋生蔓延,丢掉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失去了廉洁自律、以俭养德的品质;淡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蜕变了艰苦朴素、勤俭为官的公仆本色。

公仪休嗜鱼拒鱼的历史故事启示我们: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只靠组织监督、制度约束还远远不够,标本兼治、固本强基,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自我约束力和党性、品德修养才是关键。只有每个党员干部坚持从大处着眼,从自身小事做起,严于律己,不断净化心灵、校正人生坐标、端正价值取向,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不为“酒绿灯红”所诱,不被金钱利禄所累,自觉防贪拒贿、知微见著、防微杜渐,筑牢个人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做到位高常思己过,权重更知自律,慎微、慎欲、慎终,富贵不淫、威武不屈、贫贱不移,才能经得起形形色色的诱惑和各种风浪的考验,才能在商品经济大潮中站稳脚跟,永葆本色,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