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主题高举伟大旗帜

时间:2022-06-20 04:44:00

牢牢把握主题高举伟大旗帜

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牢牢把握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旗帜是党的灵魂,是把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在自己周围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宣告了我们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基本结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经过几十年的曲折探索,付出了巨大代价得来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也吸取了许多国家共产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自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历次代表大会的主题都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十三大报告的题目是“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十四大报告的题目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十五大报告的题目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十六大报告的题目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十七大报告的题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无可置疑地表明,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主旋律,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成为13亿中国人民的主心骨。

我们党之所以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因为它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在一代人的时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取得史无前例的伟大进步,给13亿中国人民带来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并且获得了全世界的敬佩,被称为“中国奇迹”,关键在于我们党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已经充分证明,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道路,才能引领中国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小康,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对此作了精辟的概括:“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

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十七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了权威性的概括,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条道路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从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实践大胆探索,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用实践结果检验自己的认识,逐步完善各项方针政策措施办法,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至今已经形成了全党全国人民一致拥护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定型的思路和做法。这条道路的形成,倾注着从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到各级领导干部和各行各业广大群众的心血和智慧,我们自己都不同程度地为它作出了贡献。这条道路完全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和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适应时代潮流和当前的国际环境,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理想,成为广大中国人民的自觉实践,受到世界各国有识之士的交口赞誉,甚至连一些对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抱有偏见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我们的伟大成就。只有毫不动摇地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我们才能建成惠及十几亿人民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所以,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十七大报告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了总括性的命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实践中,不断把经验上升为理论,并且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党的基本理论,先后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些重大理论成果。它们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脉相承的阶段性成果,都是我们党指导思想的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的惨痛教训和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挫折,迫切需要回答社会主义道路到底怎么走的问题。他们在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抓住社会主义的本质,搞清了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制定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下决心根本改变资源配置方式,创立了邓小平理论。

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受命于国内严重政治风波和的重大历史关头,经历了重大自然灾害和经济风险等严峻考验,迫切需要回答共产党怎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的问题。他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开创全面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纲领和一整套思路、方针、政策,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进程中,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才能更好更快发展的问题。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

这三大理论成果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产物,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显示了马克思主义来自人民群众改造世界的实践,又在实践的推动下不断丰富发展的本质特征和旺盛活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报告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理论渊源、现实依据和科学内涵,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阐述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十七大提出的各项要求,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最好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