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围绕治“污”加大四方面工作力度

时间:2022-03-05 08:48:00

县围绕治“污”加大四方面工作力度

廊坊市文安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针对存在的环保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四方面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治“污”工作。

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文安县委、县政府突出县产业结构特点,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和建议,勇于面对本县被列为全省30个节能减排重点县的压力,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执政理念,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一是实行县长负责制,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在发改局、环保局分别设置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办公机构,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为主、机关带头、全民参与”的机制开展工作。二是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节能降耗工作的意见》和《文安县2008-2010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计划》,明确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具体工作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三是建立企业环保分类管理档案,制定严密的指标体系,按环境友好、达标、一般、较差、很差等级别,实行重点监管,定期将综合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强化排污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管理,严把新上项目审批关,杜绝新上污染项目;实行节能减排承诺制度,由各乡镇、有关部门和重点企业做公开承诺,明确节能减排重点和完成时限;建立通报制度,对节能减排工作实行日通报、月小结、季评审、半年考核、年底总评,并在全县主要媒体公布。分区域成立基层环保所,加大执法监察力度,全力查处环保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结合县域实际,实施“天蓝、水清、地绿”工程。一是“天蓝”工程。在人造板和钢铁轧延行业开展“拔除黑烟囱、净化蓝天”治理活动,拆除废弃烟囱,治理超标排放烟囱。二是“水清”工程。搞好钢铁轧延、水洗塑料和电镀行业污水治理,组织开展“拒绝黑水、还水于清”治理活动,坚决关停取缔一批污染高的小企业、小作坊;实施重点监控,使48家钢铁轧延企业酸洗污水处理设备正常运转。在文安工业园区、新镇钢铁加工区和重点产业功能区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重点区域和行业污水处理问题。三是“地绿”工程。巩固全国绿化模范县创建成果,提升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水平,实施新的造林计划,加大植树造林力度,提高县域绿化覆盖率。四是实行政府以奖代补方式,建设一批以小型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为主的治污工程,实现污水、垃圾统一处理。

加大节能降耗推广力度。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节能改造为抓手,以机制创新为保证,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节能降耗等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强化机关带动示范作用,实行机关事业单位能耗统计、能源审计、能耗公示制度,以此带动全社会开展节能降耗创建活动。二是以“钢、木、塑、线缆”等行业为重点,引导企业改造传统工艺,实行技改革新,推广节能技术,形成产业间大循环、企业内小循环相结合的循环经济体系。三是从设计、审计、监理、验收等环节入手,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力争新建建筑节能达标率达到100%;在企业中推广ISO14001环保体系认证,力争80%以上企业纳入认证体系。四是加快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五是开展绿色饭店创建活动,引导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建立节约机制,落实节电、节水、节气措施。六是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估体系,把万元GDP能耗、电耗、取水量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取水量等指标分解到各乡镇和重点企业,层层签订《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

加大项目带动力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文安产业特点和自身优势,抓好环境治理。一手抓“下”,坚定不移地淘汰高污染企业,治理排放不达标企业;一手抓“上”,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科技、清洁生产现代制造业。在此基础上,明确“外引内建”的思路,增上环保型、节能型项目,催生带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引进外来项目:立足毗邻京津的独特区位优势,依托东都再生资源环保产业基地,积极对接天津特别是渤海新区,从发展规划、发展理念、项目建设上实行区域经济融合,吸引环保节能项目向文安转移。搞好内建项目:围绕提升人造板、钢铁轧延、塑料化工、电线电缆等四大主导产业,引导域内企业按照“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好”的原则,争上技改型、环保型的好项目、大项目,并在企业中推广清洁生产,推动企业走良性发展之路。将重点抓好凯跃集团100万吨二甲醚、陆杰环保化工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工程、长城塑业有限公司注塑产品开发、废旧PET瓶回收再利用等一批环保生态型项目,以此带动产业向环保节能方向发展。目前,总投资147万元的赵各庄镇污水处理厂已建成并试运行,预计每天可处理污水1000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