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榧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1 05:07:17

香榧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实施方案

香榧栽培历史悠久,是省主要产区之一,目前全县香榧种植面积已有800余公顷,产果期的香榧约3.33公顷,其中约0公顷已进入盛果期。防控香榧病虫危害,促进香榧产量稳产增效,是林业部门的重要职责。为加强香榧病虫害绿色防控,确保我县香榧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提升香榧产品质量,根据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省经济林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方案〉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针对香榧病虫害发生规律,在全面监测的基础上,筛选应用绿色防控关键技术,为我县香榧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提供绿色防控技术支撑。

二、总体目标

针对我县香榧主要病虫害,通过试点总结出一套实用性强、科学高效、易于复制的绿色防控实用技术和先进经验做法,由点到面逐步向全县辐射。

三、试点期限

1至3年,试点期3年。

四、实施地点

根据前期调查摸底及造林单位意愿,计划开展香榧病虫害绿色防控试点面积580亩,主要分布宏村镇宏村村和泗溪村。

五、主要技术措施

香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主要包括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四个方面,根据香榧的生长特性、主要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现有技术基础、综合防治经验等,针对性采取适宜的防控技术措施。

(一)生态调控技术

1.品种选择:香榧品种繁多,在选择香榧品种时,必须遵循“适地适树、适品种”原则,尽量选择本县的“花生榧”“和尚榧”“小米榧”等通过省级良种审定的香榧品种。如果需要引进外地的优良品种,要事先对引种地的生态环境进行考察,只有引种地和引进地的生态环境相同或相似,引种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2.土肥水管理:幼龄榧树施肥,除冬施基肥用枯饼加复合肥,另在3-月施尿素,量少多次,促其快速成长。结果榧树施肥,每年主要有三次,具体施肥数量视树龄树冠而定。每年7-8月进行一次全面抚育,抚育方法为穴抚结合砍抚,将砍抚的杂草盖于根部,减少夏季水量蒸发。

3.整形修剪:香榧幼树偏冠现象严重,要注意通过修剪配合拉枝,抹除不定芽萌发的丛生枝,疏除过密枝、病虫枝,多选留散生或单生的粗壮枝梢;生长势旺的直立枝摘心促发侧枝;枝密处多疏除、有空处多短截促发枝。

通过上述措施,改造病虫害发生源头及孳生环境,人为增强自然控害能力和林木抗病虫能力。

(二)理化诱控技术

1.香榧细小卷蛾是危害香榧的主要害虫之一,利用香榧细小卷蛾成虫等其它害虫具有趋光、趋波、趋色的特性原理,在香榧种植区域采用安装频振式杀虫灯无公害物理防治,达到杀灭害虫的目的。

2.香榧茎腐病:一是做保护圈遮荫;二是加强肥水管理;三是根际覆草。

3.香榧根腐病:一是挖定植穴时用生石灰进行士壤消毒;二是挖除病株,并喷浇5%—%硫酸钢溶液防止蔓延。

(三)生物防治技术

保护香榧细小卷蛾的天敌——血色悦茧蜂,它将卵产入香榧细小卷蛾的卵囊中,孵化后幼虫以香榧细小卷蛾为食物,达到消灭香榧细小卷蛾的目的。

(四)科学用药技术

当香榧病害流行,虫害爆发时,优先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优化农药的轮换使用、交替使用、精准使用;严格遵守农药安全使用规定,通过合理用农药、安全用药,确保林产品无农药污染。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林业局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森防站、营林股、试点乡镇林业站等人员参加的绿色防控试点小组,编制实施方案,督促、指导造林单位开展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二)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工作。邀请省市林检部门和大专院校专家开展现场培训指导,增强绿色防控技术力量;加强造林单位技术咨询和培训工作,提高绿色防控意识和绿色防控技术水平,使农民掌握并自觉使用绿色防控技术。

(三)加强病虫监测预报。为准确掌握香榧病虫发生动态,县森防部门和基层林业工作站要做好病虫监测,及时掌握示范区病虫的发生动态,准确病虫趋势预报,为病虫绿色防控技术的应用提供科学依据。

(四)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试点经费以试点单位自筹为主,并积极争取省市专项支持。县林业局将从年度防治经费中,安排试点经费补助。